热闹的旅游数据
劲评论 闫向军 2023-11-13 10:44:22
一如既往,到了十一假期各路神仙都说几句,来几组数据谈点感受。最近的是刘润的跨年演讲:

­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的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1.95亿人次。2020年,降到1.15亿。2021年,涨到2.3亿。2022年,再次降到1.6亿。那今年呢?

“报复式反弹”到2.74亿。

2.74亿。相当于印度尼西亚,全球第四大人口国的人口总和。

确实很火。从这个角度看,旅游业,全面复苏。现在,我们换一个角度。

2019年的五一假期,我国旅客的“人均旅游消费”,是每天151元。而今年呢?今年是108元。

出门,就要花钱。今年比2019年,游客每天少花43元。刚结束的国庆假期也是,游客每天少花了5元。

出游人数变多了。人均花费变少了。情况有点“复杂”。

这是“消费降级”了吗?

——《刘润年度演讲2023:进化的力量》

讨论旅游数据,先普及一下专业知识。

2023年五一假期之后,不少人和刘润一样,把假期国内旅游收入除以出游人数作为人次平均花费来和2019年进行同期比较,得出结论:钱花少了,旅游消费是不是降级了?!

以上同期比较并得出结论基于一个前提:2019年五一假期出游的是大王庄的王老五,2023年五一假期出游的还是大王庄的王老五。如果2019年五一假期出游的是西虹市首富张老二,2023年五一假期出游的是大王庄的王老五,那咋办?还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吗?也就是说,假期旅游花费受游客结构和旅游方式很大影响。

一般来说,国内目的地省市分为两类,一类是目的地省市,比如海南、新疆、云南等,本省人口少,主要是吸引外省市旅游者;一类是目的地客源地叠加省市,公共假期吸引大量本省游客,比如山东、河南、江苏等省市。2019年五一假期山东省内游客比重为68.4%,一日游游客比重为75.7%。而在2023年五一假期,省内游客比重高达69.2%,一日游游客比重为77.8%。可以看到,大部分目的地客源地叠加省份高比重的省内游客以及一日游游客抑制了旅游花费水平,没花出去钱和不想花钱是两码事。

2023年9月16日,山东泰山景区累计接待进山游客700万人次,猜猜看山东省内游客占多少?山东泰安市游客占多少?答案是山东省内游客占40%,泰安市游客占5%。如果把泰安市按照省份客源地排序的话,它超过了安徽省,位居第五位。以上数据可能和许多人想象差距很大。黄金周假期自驾车游客成为主体,游客自主性便利性大大提高,不过夜的周边游比重未来依旧处于高位,但这并不意味着长线旅游消费的降低。

从绿皮火车时代到自驾游的“车到山前必有路”,旅游方式的升级带来消费结构的变化,不能只看见旅途中的花费,毕竟旅游收入可没有计算游客买私家车的花费。一家子到野外露营,大部分游客不是为了节省住宿费,实际花钱也不少,行前野炊锅碗瓢盆得买吧。

按照刘润讲演中的算法,2023年十一假期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十一假期天数8天=114元,2019年十一假期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国内旅游出游人数7.82亿人次/十一假期天数7天=119元。嗯,119元-114元=5元,正如演讲所说:游客每天少花了5元。

姑且不掰持这个算法,是不是还是觉得哪儿不对劲?2019年十一假期是7天,而2023年假期是8天!那么如果假期拉长一天,是消费不高的一日游增加了,还是消费更高的长线游客增加了?秘密藏在2023年十一假期伊始的9月29日,正是国人讲究阖家团圆的中秋节。大部分人要么不出门旅游,待在家里;要么探亲回家,还是待在家里,不花钱住宾馆吃酒店。当然也很少有人注意到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在分析2023年十一假期旅游特点的更深意思:中秋遇上国庆,“前半程团圆、后半程旅游”特征较为明显。而回家探亲团圆也要计入假期旅游人次的。

如此门类众多庞杂的旅游产业,大神们潇洒地在不同业态之间辗转腾挪,在不同领域如履平地。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要么旅游这地界是一马平川,要么还是看个热闹吧。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