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看趋势:旅游产业全面回暖
劲评论 刘海洋 2023-10-19 16:23:36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小长假,国内大部分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旅游产业强势复苏,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都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文化和旅游部10月6日公布了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数据中心测算,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较2019年增长1.5%。

从旅游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从这组统计数字中我们还能发现哪些信息呢?

首先,我们可以看出,旅游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方式。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局势不确定因素加剧的大背景下,国内旅游产业表现出强劲的韧性和生命力。旅游就是人们离开自己的惯常生活环境,通过体验异样文化,获得心灵感悟的过程。异地消费性和文化体验性是旅游消费行为最显著的特征,在满足旅游者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旅游地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出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就开始恢复性增长,到这个小长假突破2019年的同期水平,成为近五年最火爆的国庆长假。这说明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在拥有充分的休闲时间的条件下,旅游需求就会得到释放。

其次,我们也不难发现:旅游人次增长速度超过了旅游收入的增长速度,这说明人均消费额是在下降的。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的背景下,居民未来收入增长预期严重影响了旅游者的消费欲望。用旅游总收入除以旅游人次数,发现今年的人均旅游消费只有900多元,旅游主要客源市场还是本省及周边地区的短途游,跨省的长距离旅游所占比重相对较小。旅游交通、住宿和景点门票是旅游过程中的“硬性支出”,所以弹性较小,旅游消费减少主要减少在旅游购物、特色餐饮等方面。这也导致很多旅游热点城市出现了“旺丁不旺财”的现象。

最后,从旅游热点分布来看,这个长假的旅游市场也并不均衡。按美团公布的中秋国庆期间的十大旅游热点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长沙、杭州、洛阳。这些城市有很多相似的特点:一方面人口基数较大、经济发达,区内旅游客源充分;二是多为区域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充分;三是拥有大量的城市旅游景观,对周围地区有很强的市场吸引力;四是在长假之前,当地政府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等形式,进行了充分的市场预热。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这些地区成为拉动全国旅游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以旅游产业作为绝对支柱的旅游城市,并没有出现旅游“爆火”的现象。

目前经济形势下,接下来的元旦、寒假、春节小长假,全国的旅游经济会继续增长吗?

虽然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各行各业都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对旅游产业的下一阶段发展还是非常乐观的。这种判断是基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作出的。

从历史的角度看,我国旅游产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但在不同历史阶段,旅游产业也展现出不同的时代使命。新中国刚刚成立,我国就在厦门建立“华侨服务社”,以旅游形式开展来华同胞的接待工作,这就是中国旅行社的前身。到上世纪80年代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国旅、中旅、青旅三大旅行社,在中外友好交流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大力发展入境旅游,为国家经济建设赚取外汇。“97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出口受阻、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家设立“黄金周”、增加节假日,鼓励国内旅游,拉动内需。中国加入WTO后,出口快速增加,国内产能得到充分释放,贸易顺差开始加大,2010年后人民币开始不断升值,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旅游产业在平衡国际收支,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供给逐渐丰富。旅游活动已经成为提高人们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的重要消费场景,旅游产业成为我国“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同时将在拉动就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区域平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从现实的角度看,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吸纳就业人口、促进国内消费、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在人工智能、数字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社会生产效率越来越高。人们从事社会生产的必要劳动时间逐渐缩短,而用于休闲放松的可自由支配时间必然不断增多,这必将导致产业结构发生深刻的变革。从本质上说,旅游是在商业交换的经济外壳下的一种文化体验行为,其满足的是马斯洛需求层次中较高层次的需求。只要在基本的温饱需求、安全需求满足后,人们的消费必将向较高层次的需求跃升。中国在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消费升级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此从现实的角度看,旅游产业在社会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综上,从现实的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调整的实际情况看,如果不出现重大公共安全方面的“黑天鹅”事件,旅游产业的规模必将是持续增长的。

(本文作者:刘海洋,海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