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功赞:做自己的灯塔,谨慎标杆景区模仿
劲评论 张功赞 2023-06-09 16:18:31
旅游项目是一种独特的产业,每个项目都有其所特有的魅力。例如九寨沟、故宫等都是无法复制的,因为它们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遗产。景区不能只是简单地模仿成功的旅游项目或景点,这是一种失败之源。模仿显然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因为消费者在选择旅游项目时,更加看重的是独特性。
 
然而,一些地方在开发新的旅游项目上,存在过度的模仿现象,有些地方只是单纯的“复制”其他景区,并没有自身独特的特点和亮点,缺乏吸引力。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模仿并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旅游需求,反而容易陷入重复劳动的泥淖中,无法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管理对标的不应该是模式,也不是产品形态,而是经营指标。经营指标对于任何一个旅游项目都非常关键。这涵盖了团队和服务水平、参观人次、收入、盈利等多个方面。通过这些具体的指标进行对比,使得管理者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在经营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该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判断。
 
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是很重要的,但是学先进不是拷贝先进。景区不能一味地照搬和模仿其他企业的做法,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吸取经验和创新。因为每个企业的条件和资源不一样,所以在应用先进经验时,需要找到适合自己景区的方法。
 
成功并非易得,几乎总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实现的。成功是稀缺的,也是随机的。即使是像阿那亚和乌镇这样的成功项目,其成功也是特殊历史和经济条件下的成功,也并没有掌握了成功的密码,兼有景区是非标产品,是区域的、民族的、气候的、历史的综合呈现物,要集天地之精华,时代之好运。因此,景区不可能盲目复制到标杆景区成功的前提条件,而应该在学习成功经验的同时,思考如何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需求,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成功不仅需要特定的条件,还需要理性思考和精心的管理。如果没有充分考虑到这些先决条件,盲目地复制,最终的结果将是失败和损失。旅游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产业,只有明确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并不断改进,才能实现健康的发展。
 
作为旅游企业,我们不能只关注竞争对手的模式或形态,而更需关注行业经营指标。只有通过追踪和分析这些指标,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市场地位和经营表现,并相应地制定适当的经营策略,从而取得更好的业绩表现。
 
总之,旅游业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行业。成功的旅游项目是独一无二的,只有通过分析经营指标并制定适当的经营策略,我们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实现更好的业绩表现
 
 
01
景区标杆研究重在内部提升
 
众所周知,旅游项目都是唯一的,复制毫无意义。然而,对旅游标杆的深入研究不仅能够分析出各家旅游公司的成功之道,还可以比较不同品牌之间的差异,为景区提供发展方向的参考。
 
旅游标杆研究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产品设计。不同的景区拥有不同的资源和能力,因此他们需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以找到新的旅游创意。旅游标杆研究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寻找对自己有价值的旅游创意,还可以通盘考虑企业的资源利用和竞争环境,提供针对性强的旅游产品设计方案,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创新。
 
旅游标杆研究可以提供市场定位的参考。旅游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需要准确地把握市场,利用先进的营销手段来赢得市场份额。旅游标杆研究能够分析不同企业的市场定位策略,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市场环境,提出新的市场定位方案,帮助企业更换市场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利润空间。
 
旅游标杆研究可以为企业提供行销策略。行销是企业最重要的销售手段之一。旅游标杆研究不仅可以揭示旅游企业的行销模式和策略,而且可以根据企业的经营类型、资源配置、市场认知和战略规划,提出新的行销策略的,确保企业的营销推广可以更具效率和效果。
 
总之,旅游标杆研究虽然旅游项目都是唯一的,复制毫无意义,但对于旅游行业的管理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通过深入研究分析、比较、总结和提炼不同旅游公司的经验做法和优秀的管理经验,旅游行业可以进一步优化管理,提升旅游品牌价值,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02
小景区多研究自己,做你自己的灯塔
 
很多小景区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也会去研究那些已经十分成功的标杆景区,一个让人沮丧的研究是小景区学标杆但成不了标杆,还会因盲目套用“成功经验”导致成本剧增,加速景区经营恶化。
 
每个景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这个特色也是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如果只是盲目地追求标杆,只是复制标杆景区的举措,那么景区间的差异就会变得越来越小,自身的特色也会逐渐被削弱。对于小景区来说,更应该去发掘自身的特色,不断挖掘潜力,让特色成为自身最大的优势,从而吸引更多游客。
 
标杆景区的成功往往和当地的资源禀赋密切相关。小景区要想成功复制标杆景区的举措,就需要具备丰富的自然与文化资源,这对于一些景区来说可能并不现实。实际上,很多小景区本身也拥有着很多本地独有的自然与文化资源,只是还没被用起来,所以小景区应该更多地关注自身,寻找自身的独有优势,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发掘。
 
小景区应该对自己有信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同的景区有不同的定位和市场需求,标杆景区是为了适应大众需求而发展起来的,而小景区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禀赋聚焦培养特定的游客市场,比如针对文化爱好者或自然爱好者等。把自己当作是大众景区的简化版本,并不会获得特别的成功,正如小不忍则乱大谋一样,小景区最好的选择就是注重自身的特点,不断的努力攀登自己的高峰,永远坚信自己也可以成为一座灯塔。
 
小景区应该多研究自己,少研究标杆景区,每个景区都有自己的优点,只有注重自身的特点才能够获得长期的成功。标杆景区也需要有标杆景区的样子,而小景区也应该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色。只有不断地发掘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与标杆景区保持距离,才能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获得持续的优势。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