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之旅MICE负责人余燕:后疫情时代,会奖旅游市场的转变与机遇
差旅管理 劲旅网 2020-10-19 11:47:12
  2020年第三季度,有数据显示中国游客的出游意愿已经恢复到去年的九成左右,中国旅游业的基本面持续稳定。经历疫情来袭迫使行业按下暂停键后,国内旅游业强大的韧性得到充分体现,而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向好,国际疫情反复不定,今年国内MICE业的发展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记者近日专访了岭南控股广之旅MICE业务负责人余燕,了解了后疫情时代奖励旅游的新业态及企业应对措施。
  
  防疫优先!国内会奖旅游市场需求悄然转变
  
  余燕表示,会奖旅游(MICE)作为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复工复业情况与整个旅游行业重启复苏基本同步。以广之旅为例,自该社5月7日广州市内组团游业务、5月17日广州跨市组团游业务、7月17日国内跨省组团游业务陆续重启以来,旅行社奖励旅游部门逐步收到企事业单位奖励旅游出游需求。为保障奖励旅游类大规模人员出游活动的顺利进行,采取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是一切活动组织的大前提,因此,广之旅有针对性地对全程服务安排推出了“五心级”服务保障,保证游客安全,具体包括:
  
  (1)舒心用餐:游客在用餐时保证一定安全间隔距离,每桌标配公筷公勺;
  
  (2)省心出行:对出团车辆每日消毒两次,确保每一次上车前对每一位游客进行体温测量;
  
  (3)信心之选:精选口碑好的优秀导游带团;
  
  (4)安心入住:严选符合防疫标准、防疫物资充足的酒店;
  
  (5)放心报名:尊享旅游意外险
  
  与此同时,受到境内外疫情形势变化的限制,会奖旅游业也正经历一次转型升级的过程。余燕告诉记者,企业的旅游偏好会根据实际发生变化,会奖旅游市场也国内大循环的驱使下,业态新发展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
  
  1、出行目的地从出境变为国内:
  
  根据广之旅提供的往年出游数据显示,该社负责接待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奖励旅游业务近9成出游方向为境外目的地。而今年,以往偏向于出国进行MICE活动的企业,都将目光投向国内乃至广东省内,并以户外、低密度的生态类目的地最受欢迎,热门跨省目的地包括青甘环线(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敦煌、张掖等)、内蒙古呼伦贝尔、海南三亚、云南西双版纳、贵州茅台等地,省内周边如南沙花园酒店、东方宾馆等广州具备大型会议场馆的酒店,广州周边温泉资源丰富的从化地区,佛山高明及西樵山,正在申报全域旅游示范县、具备优质自然景观资源及全新会奖接待资源的封开县,粤西海岛等,均较为受到企业客户的青睐。
  
  2、出行天数减少:
  
  以往,会奖旅游出行目的地普遍集中在出境,东南亚、中东等目的地,以4-6天为主;澳新、欧洲、美洲等长线地区,天数会在8-10天。
  
  目前,MICE出行目的地转为国内,出行天数也会因目的地不同而有所缩短或变化。例如内蒙、青甘等国内西北地区,出行为6-8天;云南板块约5-6天,海南板块及广东省内周边则为2-4天左右。
  
  3、人数规模缩小: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广之旅每年均圆满完成多张数千人MICE订单,具有丰富的超大规模MICE团队奖励旅游接待经验。而来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逐步重启以来,奖励旅游团队总人数普遍在100-500人。余燕认为,“这与疫情防控要求、客户企业希望节约成本等方面因素密切相关”。
  
  4、组织奖励旅游的行业更为丰富:
  
  疫情发生前,有奖励旅游需求的企业客户集中在直销、保险、美妆等行业。而在业务重启后,企业客户的行业广度进一步拓宽,一些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行业,如快消、保险、金融、医药、文化教育、互联网、游戏等,组织奖励旅游活动的需求增长明显,且从客单价并没有因为“出境转国内”而有明显变化,组织业态变得更为多元。
  
  国内MICE特色旅游资源丰富,旅行社创新挖掘深度体验场景,触发持续出游动能
  
  岭南控股广之旅MICE业务负责人余燕表示,目前MICE业务正逐步回暖,业务量稳步增加。事实上,国内有非常多适合组织会议奖励旅游的地区,在业务重启后广之旅加大户外及低密度目的地的组织力度,并进行了有机再造结合,通过挖掘更深度的旅游体验场景,实现MICE国内游活动组织的创新,进而成为了公司业务的一个新的创收点和增长点。
  
  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旅游场景从国外转向国内后,怎么样的MICE旅游组织体验更能够经受住市场的锤炼呢?余燕认为,许多有MICE会奖业务需求的企业本身具备成熟的奖励旅游组织经验,对行程和服务安排的等细节要求也会更高,这些要求不但不会因为旅游目的地转为国内而减弱,相反还可能更为严苛。旅行社应抓住会奖旅游组织目的性强的特点,在行程安排和活动策划的过程中,精准理解客户企业目标,并强化对旅游目的地相关特色资源的把控,特别是稀缺体验接待资源的掌控能力,使每一次会奖旅游组织都能更好地触达团队凝聚力培养、文化宣贯、人员士气提振等目标作用。
  
  旅游市场重启以来,广之旅先后组织过多个企业单位特色MICE团队,如超过300人三亚直升机+帆船巡游、逾200人省内户外团建(帆船巡游)、50台车逾100人的青甘自驾体验、超过100人沙漠骑骆驼等活动等。在国内旅游目的地接待和服务设施日渐成熟、接待水平明显提高的基础上,收获了“零差评”的行业口碑,为接待更大规模、更高规格的MICE国内旅游活动组织提供了切实保障和经验基础。
  
  余燕表示,在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广之旅将争当MICE创新发展的排头兵,落实国企担当,甄选更多适合MICE组织活动的国内目的地,与合作伙伴形成“价值联盟”,进一步深化特色资源、玩法的挖掘力度,通过做好国内目的地“特色猎奇类或优质体验类”、“中华文化类”主题的产品研发、服务组织以及传播推广,凸显国内MICE活动组织的差异性;留住老客、吸引新客、赢得口碑,切实推动后疫情时代国内MICE旅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而随着第四季度企业客户答谢季、年会总结季的到来,预计市场MICE业务将明显“升温”,迎来一波会奖旅游出游高峰,这也将向整个旅游市场输出持续动能,为旅游业上下游产业链复苏贡献力量。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