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悬崖边上”的奥陶纪,游走在悬崖边缘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0-09-21 09:39:02
  01
  工作人员坠亡
  
  一直标榜“建在悬崖边上”的重庆万盛奥陶纪公园(以下简称奥陶纪),向来以“惊险刺激”的项目为外界熟知。只不过,这一次却真的快失足坠落了。
  
  9月18日,有网友爆料称,一名游客疑似在奥陶纪玩高空项目时不幸坠落。网传视频显示,有人员悬停在索道中央,随后便坠落山谷,周围目击者一片尖叫。
  
  随后,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旅局9月20日通过官方微博通报称:9月18日15时许,奥陶纪一工作人员乘坐景区4号速滑线拍摄宣传视频,到站时发生意外,施救过程中从高处坠落。当日16时2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有关部门已责成景区停运全部速滑项目,事故原因、责任认定正在调查、分析中。
  
  此次出现事故的项目是“高空速滑项目”,在园方的简介中,这是“必玩打卡”项目之一,更是“最受勇敢者欢迎”的高空项目,刺激程度标注为五颗星。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事故发生当天,奥陶纪还进行安全演练。根据此前万盛经济区在9月8日公布的官方信息显示:“本次演练将主要针对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突发事件进行应急救援,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大型游乐设施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
  
  这并非奥陶纪第一次发生如此惊险的意外事件。2018年,奥陶纪“极限飞跃”项目就曾出现过游客安全绳脱落事件。
  
  2018年10月1日,一段“游客在奥陶纪景区极限飞跃项目游玩时保险扣突然脱落”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一名男性游客在间隔0.8米到2.5米不等的平台间进行跳跃,平台下是“万丈深渊”,唯一的保护是栓在游客背上的安全绳索。但在该游客还未到达目的地时,背上的保险扣已经脱落。索性该名游客最终安全抵达终点,未酿成惨剧的发生。
  
  该事故发生后两天,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经认真调查核实,保险扣脱落属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涉事项目已停止运营。
  
  奥陶纪的经营方重庆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因违反相关规定吃下罚单。不仅责令“极限飞跃”项目、“步步惊心”项目停业整顿,重庆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被处以10万元罚款,公司总经理赵志丹、副总经理梁飞、安全部部长罗安峰、“极限飞跃”项目所负责人李翔分别处以2万元罚款。
  
  02
  建在悬崖边上的奥陶纪
  
  2015年7月才对外开放的奥陶纪,如今已经成了景区中“惊险”、“刺激”、“恐怖”的代名词。在最初代的“天空悬廊”迅速走红之后,该园区相继开放“悬崖秋千”、“空中玻璃吊桥”、“高空速滑“等项目,同时对标全球九大高空惊险项目,试图以极限运动来吸引游客。
  
  根据抖音在今年1月发布的《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奥陶纪景区上榜全国播放量最高景区TOP10第五名,成全国高空景区唯一入围景点,并在人造类景区排位上超长隆景区、仅仅位列故宫之后,成为“网红中的网红”。
  
  开园之初,奥陶纪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地质景区,是为了打造“23℃避暑胜地”地产的配套项目。景区名称来源,是因该地有奥陶纪时期形成的天然溶洞。奥陶纪正式开园后,由于游乐设施并无突出特色,开业以来一直不温不火。
  
  不得不说,奥陶纪以极限为主题的策略,确实迎合了当下不少“压力山大”年轻人的心理。他们口号就是“建在悬崖边上”,“先把自己搞疯,再把游客搞疯。”更是把惊险玩到“出圈”。
  
  奥陶纪的极限项目“高空荡绳”,就对标了“机翼行走”。该项目类似于蹦极,只不过荡绳拴着的人的运行轨迹,不是直上直下,而是以支撑点为圆心荡向谷底的扇形运动。支撑点在伸出悬崖69.6米的天空悬廊上,参与者的起跳点,则在距离支撑点80米左右的云端廊桥上,也就是在悬崖边,参跳者跳下后,先是垂直落下,下落70米左右之后,支撑点开始起作用,拉着起跳者绕支撑点做扇形轨迹运动。
  
  奥陶纪另一项目“步步惊心”,在抖音等平台上获得极大关注度。据了解,奥陶纪的“步步惊心”已经升级为“步步惊魂”,相当于将脚下原本稳定的钢架,变为完全不稳定的钢索,走上去不再只凭胆量,还要依靠力量和平衡力。
  
  当然,仅有“刺激”根本不够。在小视频、短视频火爆的当下,抖音等流量平台的红利才是真正幕后推手。
  
  2018年3月,奥陶纪景区在网络,特别是抖音上进行推广,而抖音也正是从2018年初开始爆发式增长,迅速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社交平台。
  
  奥陶纪顺着抖音爆红的东风,引导游客成为内容制作和传播者,并在对的时间准确选择了传播平台,也就此一举成为重庆第一网红。
  
  有媒体不完全统计,奥陶纪2019年在抖音及快手、腾讯、新浪微博等平台的视频播放量累计超过10亿次。
  
  值得注意的是,不断升级也成了奥陶纪不断引流的重要手段。2018年,奥陶纪曾将园区内的设备进行升级,推出景区2.0升级版。新增21米恐怖秋千、高空蹦极、悬崖狂呼、玻璃天梯、悬崖云梯等多个项目。
  
  今年3月份,万盛梦幻奥陶纪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奥陶纪又有8项高空项目投用,同时推出了优惠巨大的开园限量特惠,以吸引客流。
  
  03
  奥陶纪的扩张版图
  
  奥陶纪的火爆,一切似乎来的那么的顺风顺水,显然已经让让其不满足安于一隅。
  
  2018年底就有报道称,奥陶纪已梳理好自身模式,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多点落子布局。奥陶纪内部人士曾向媒体介绍,公司以IP思路打造的悬崖综合性景区,如今已摸索出一套可复制的模式。目前正与多个有着独特悬崖景区资源的合作方洽谈合作,或许用不了几年,奥陶纪将在全国多点布局。
  
  在今年3月升级梦幻奥陶纪之后,8月奥陶纪又宣布要逆势扩张浙江分园——衢州奥陶纪。据奥陶纪的介绍,与万盛奥陶纪不同,衢州的奥陶纪是一个在平地上建立起来的“高空项目王国”。
  
  衢州奥陶纪预计将于2022年对外开放悬崖板块,2025 年全面完工。此次,奥陶纪将“平地造崖”,并称在梦幻奥陶纪能玩到的招牌项目,衢州奥陶纪都能玩到。此外,还会有更多契合当地特色的原创悬崖项目诞生。
  
  按照奥陶纪的说法,梦幻奥陶纪是起点,而衢州奥陶纪将成为对外扩张的试验田。而奥陶纪曾对媒体表示,就像“奥陶纪”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一样,“我们也将以梦幻奥陶纪为点,衢州奥陶纪为线,全国奥陶纪为面,不断前行以后,这个疯狂的游乐园,还将开遍全国。”
  
  04
  奥陶纪就此凉凉?
  
  此番事件发生之后,舆论瞬间被引爆,招来铺天盖地的负面评论,影响力之大,超出业内预期。
  
  实际上,舆论对于极限运动一直抱有很强的争议。5月,张家界女翼装飞行员失事死亡后,公众不仅对张家界景区的翼装飞行运动产生批判,同时也对翼装飞行运动产生“反感”、“不理解”情绪,甚至引发不同观点者的口水仗。
  
  无论如何,奥陶纪必然要为这次事件付出更高的代价,尤其是踩在两条敏感的时间线上:
  
  其一,马上就是“十一黄金周”,为了确保游客安全和舆论影响,大概率奥陶纪今年这个旺季的业绩要狠狠打折,甚至提前报销了。
  
  其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文旅部刚刚将景区最大核载量调到75%。这个节骨点上爆出一个大雷,官方的处罚逃不掉了。
  
  不仅如此,奥陶纪此次最大的负面影响在于,让原本就管控很严的景区各类极限项目、危险系数高的项目,将遭遇监管进一步收紧。不要忘记,玻璃栈道项目至今还被牢牢限制,很多地方的此类项目停业已经许久,这次恐怕又要延长开放时限了。
  
  很多即将申请或者正在申请审批的类似项目,后续也将命运揣测。
  
  话题回到奥陶纪,这个建在悬崖边的景区,会就此凉凉吗?我们持续关注最新进展。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