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控股广之旅总裁朱少东:经济内循环的国策下,高质量发展是旅游业重启的必由之路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0-07-31 17:39:30
  【劲旅网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强调,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总书记的讲话引发社会热议。广东省旅行社协会会长、岭南控股广之旅总裁朱少东接受采访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目前处于逆境中的旅游行业,有着极大的鼓舞和引领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旅行社行业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当前,境外疫情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在出境游和入境游依旧暂停的大背景下,周边游和国内游是旅行社业“重新再出发”的核心抓手。尽管疫情的发生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但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人们对优质旅游产品的需求没有变。因此,在经济内循环的国策下,高质量发展是旅游业重启的必由之路。
  
  以国内旅游重启为契机,勇于创新“办好自己的事”
  
  据了解,出境游业务是旅行社行业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在全球性疫情的影响下,出境游何时能回归至今依然是个未知数。在这样的社会背景和外部环境下,越来越多旅游人清醒地认识到,从游客出游需求和偏好的疫后转变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深挖国内旅游市场潜力,对国内游和周边游产品进行创新研发和服务升级,是旅行社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活下去”,并且“再出发”的关键。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岭南控股广之旅总裁朱少东表示,在出境游和入境游尚未恢复的大背景下,省内周边游、跨省游是旅行社业务重启的两个重要板块;也是释放市民受疫情影响而被压抑的出游需求的重要“出口”。可以说,这是省内周边游、跨省游业务发展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目前,省内周边以及国内各地市的优秀旅游资源深挖,以及优质旅游产品的研发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个宝贵的“窗口期”,是旅行社企业省内周边游和国内跨省游产品和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的重要机遇。
  
  以岭南控股广之旅为例,重启后的产品分为“团队旅游”以及“家庭微定制”两大类,包括2/4/6人成团、14人封顶、一订单一团以及满足中高端私家出行的“精品小团”等品类,新品率超过40%;按照有关防控要求,从物资准备、车辆消毒、体温监测、健康信息检核以及用餐制度等方面创新提出“五心级”服务保障;推动发布并执行全国首个《旅游团队疫情防控服务规范》企业标准。
  
  在广州市内及广东省内周边游恢复、跨省游尚未重启时,广之旅将跨省游的运营思路用于市内及省内周边游的产品研发中,通过深度挖掘和整合目的地特色旅游资源,全新推出多款售价在500-1000元、2-3天的广州市内周边深度游,售价在1000元左右、3-4天的广东省内航空深度游以及高铁深度游,如“增城2天游”、“番禺南沙3天深度游”、“梅州双飞4天深度游”、“汕头、潮汕、梅州双飞4天联游”、“湛江茂名高铁3天游”等。产品推出后,收到了较好的市场反响——5月中下旬至今,相关线路组接人数已经超过40000人次;其中,广州市内游较去年同期营收和出游人数均增长一倍,广东省内组团游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省内深度游产品的全新推出,不但有效释放了市民被压抑的度假出行需求,丰富了市内游和省内游的产品体系,更使得省内游客单价和营收规模显著提升。可以说,疫后旅游市场的逐步恢复,成为了市内游与省内游产品和服务迭代更新、再上台阶的黄金时期。”朱少东说。
  
  积极拥抱疫后消费者旅游需求和偏好转变,推动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此前接受采访中表示,当前,旅游业正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需求品质提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多期叠加,“旅游业经此一役,已经不可能回到过去了。我们要关注具体的市场数据,更要关注产业发展趋势,得有全局观。”广东省旅行社协会会长、岭南控股广之旅总裁朱少东对此深表赞同。
  
  据了解,广之旅先后3月和7月分别做了消费者出游需求和偏好的问卷调查,相关数据显示,表示疫后出游预算“没有变化”和“预算增加”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接近8成;出游预算选择“2000-5000元”、“5000-10000元”的受访者,约占总受访人数超过50%;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还将更为重视“住宿接待”(79.21%)、“餐饮接待”(64.31%)和“行程安排”(54.57%)等服务选项;43.66%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团队人数少,接待标准高,价格会高于常规产品”的精品小团;家长们在安排今年暑期出游计划时“更愿意花钱”,省内游人均预算在400至1000元之间,较往年提高20%;选择“3至4天”省内游的占比超过6成……一系列消费需求及偏好的数据,充分显示了高品质旅游产品和服务,在疫后旅游市场重启中的强劲需求。
  
  朱少东表示,跨省游重启后,游客体验和产品特点呈现出三个“更”:
  
  1、更佳出游体验:按照目前出游“错峰、限流、预约”原则,景区日接待上限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并需要提前预约。根据这个要求,旅行社将提前为游客做好进入景区的预约工作,因此,景区游客密度大幅降低,游客进入景区游览将会有更佳的旅游体验;此外,旅行社在跨省游业务暂停的这段时间,对目的地资源特点和特色玩法等进行深度挖掘,做好新产品研发以及服务标准升级,从而让游客的出游体验更佳。
  
  2、更新目的地和玩法:为迎接跨省团队游市场重启、满足消费者疫后出行需求变化,广之旅在产品研发和服务设计上做了充分准备。以往一些以往只被旅游发烧友了解、旅游体验好、猎奇的目的地被加入到团队游行程中,如甘南地区的迭部、扎尕那等;同时,结合暑期季节特点以及目的地地道体验元素,推出多种新玩法,如乘坐四驱车穿越柴达木沙漠无人区、坝上草原太阳湖上轻骑行、在扬州茶馆喝茶听曲等。
  
  3、更高性价比:跨省团队游重启,带动的是包括旅行社、航空、酒店、餐饮、景区等旅游产业链上多个环节,相关企业在此时均提供不同优惠,期望最大力度地提振市民消费信心,撬动游客出行需求。旅游产品在整合相关资源优惠后,将以更优价格推出市场,使性价比凸显。
  
  对于在国内旅游有序恢复的同时,个别旅行社出现“低价游”的情况,朱少东表示,行业的有序恢复需要业内所有企业的共同努力,诚信守法经营是旅行社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底线。“低价游”、“零负团费”以及价格战等行为,无异于“杀鸡取卵”。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功,旅行社企业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用好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文旅产业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各项支持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拥抱疫后消费者旅游需求和偏好转变,以高品质旅游产品满足市民出游需求,推动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复苏贡献旅业力量。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