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歉收一万亿,半年报业绩中旅游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文旅要闻 凤凰网旅游 2020-07-30 13:32:28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凤凰网旅游,ID:travel_ifeng,作者:武俊
  
  如果说疫情之前的旅游业寄存着“诗”的美好,那“远方”正变得遥不可及。
  
  从线上的OTA平台,到线下的景区、旅行社,乃至文旅地产商,或是抱团取暖,或是打折打到"骨折"的预售,“活下去”成为最真实的存在。
  
  与年中报业绩披露的热度相比,旅游企业的营收可谓是降到了冰点。
  
  据不完全统计,受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今年半年报中已有超30家A股上市公司盈利同比下滑。
  
  盈亏的两极
  
  疫情侵蚀了旅游企业的每一面。
  
  文旅地产企方面,7月中旬,复星旅文发布公告指,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亏损约为人民币8.5亿元至人民币10亿元。此外,新华联预计上半年净亏损5.30亿元-5.80亿元,新华联这一数字在2019年同期是归母净利润盈利1.06亿元。
  
  OTA方面,携程今年第一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43%。途牛第一季度净营收为1.74亿元,同比下滑61.9%。
  
  传统旅行社方面,中青旅今年前三月实现营业收入12.01亿元,同比下降52.76%。众信旅游预计今年前二季度净利润亏损1.5亿元至2亿元。凯撒旅业在7月12日发布的公告表示,预计2020年前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500万元–8500万元,同比下降332.22%-236.13%。
  
  大环境生变是导致众多企业业绩下滑的直接原因,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0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负增长15.5%,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负增长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
  
  不过,消息并不完全是利空,各家财报之中也显现着旅游业复苏的苗头。
  
  景区企业可以说是最先受益的那只鸭子。7月15日,云南旅游将业绩预期从亏损4600万元—6300万元调整至盈利90万元—130万元。7月14日,丽江股份预期从亏损5000万元—8000万元调整至亏损1500万元—3000万元。7月23日,三湘印象半年报中,文化演艺收入板块为1.29亿元,同比上升24.19%。
  
  此外,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凤凰网旅游表示,“从重运营类型的轻资产企业来说,凯撒和众信以旅行社业务为主,业务一部分为国内游,另一部分为境外游,随着近期跨省游和省内游的恢复,现在很多旅游消费也从出境游转到国内游上面,国内游或许能恢复到四至五成的样子,预计此类企业的业绩也将有所回升。”
  
  疫情得到控制为旅游企业的业绩复苏打开了市场。日前,山西证券认为,“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餐饮、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休闲服务行业子版块业务相继复苏。各省市出台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实施方案,在控制客流、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有望良性促进消费者出游意愿释放。”
  
  不过,由于文旅企业的业务模式不尽相同,企业业绩的亏损与修复还需具体分析,而这也是以上旅游企业业绩出现差异化的原因。
  
  “业绩反弹是真的,公司业绩承压也不假,生态链里面的业务端不同,是导致差异化的部分原因,”杨彦锋认为,“与轻资产运营的企业不同,复兴旅文、新华联等企业重资产端投资较多,回本周期较长,以及受整体消费削减和信贷压力的影响,这类型旅游企业承载的是经济通盘的压力。”
  
  在重资产旅游企业的巨量亏损外,杨彦锋还提到疫情之后,行业中典型的三类旅游企业现状。
  
  杨彦锋表示,“几个人的小型的旅游企业已经在转行、破产、自救,消亡于无形。营业收入在几千万到一亿元之间的中型企业、腰部企业承压最大,类似于百程、世界邦,会有一些整合并购的现象发生。头部顶端企业类似于携程、美团这种企业,虽然业务受损,但因其长期占据市场地位,有一定的抗压性。”
  
  “活下来”的努力
  
  诚然,没有人愿意被兼并,从线上的OTA平台,到线下的景区、旅行社,乃至文旅地产商,大环境的影响纵不可逆,变革者习惯为自己营造曙光。
  
  春节过后的半个月,旅游企业展开“花式自救”,以求补充“干涸”的现金流。携程boss梁建章亲自上阵直播兜售预售的酒店、景区门票等产品,4个月时间直播累计GMV破11亿。此前,某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与携程合作的上海卓美亚酒店预售套餐,因其半价优惠在半小时内3000份售罄。
  
  从卖菜、卖84、到咪店一天流水1000万,同程集团董事长吴志祥在朋友圈晒出了疫情期间的“爆发式”业绩。据其表示,通过引入咪店SAAS系统,一周时间,同程国旅在咪店的流水就已破亿,15天让5000人从失业到上岗。
  
  途牛同样也转型做买卖。疫情之后,途牛各地的地接社把目光转向了各自家乡的优质特产上,虽说此举不至于盈利,但也最起码能保证就业。
  
  传统旅行社的转型“自救”方面。自跨省游政策推出之后,凯撒旅游在近期密集推出面对暑期亲子用户的凯撒亲子营系列产品,以及针对年轻女性用户的闺蜜去旅行系列产品。
  
  船大难转身。重资产方面的企业相比来说更难,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房地产人士透露,新华联目前正为旗下项目寻找买家,补充现金流。而复星旅文在今年3月发行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筹得68亿人民币后,旗下Club Med也推出针对中国而设计的周边短途度假游。
  
  景区方面,继7月14日官方发布恢复跨省游政策之后,7月24日,山东省官方拟对全省81个景区降价。在此之前,已有山西省文旅厅发文件表示,全省126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将在今年下半年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向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500家景区免门票。
  
  “其它(自救)方式从短期来看效果不太理想”, 杨彦锋向凤凰网旅游表示,“迄今为止,最有效的行业措施还是以平台担保的酒店预售措施最有效,OTA获得佣金,游客获得折扣,酒店端获得紧缺的现金流。”
  
  “同程旅游进入酒店用品线上市场是比较重要的举措,是数字化转型的措施。”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凤凰网旅游表示,“对于酒店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来说,做好现金流管理至关重要,而“自救”的根本依然是靠客房这一核心产品吸引消费者。在特殊时期推出低价预售活动,对推动行业复苏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不过,赵焕焱也提醒道,“酒店预售的活动也要掌握好度。只为短期回笼资金,超过企业承受能力预支未来收益,低利润甚至是负利润预售,用远水来救近渴,只能起短期效果,从长远看反而有害。”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