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图创始人CEO杭海军:用好内容助力旅游景区打造私域流量矩阵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0-07-25 19:40:11
  【劲旅网讯】第五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二届五次理事会于2020年7月24-2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新华联海洋度假酒店举办。本次大会旨在落实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关于景区工作的有关要求,助力中国景区疫后恢复振兴、高质量发展。
  
  大会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支持;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协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协会景区分会、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旅协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劲旅网、深圳市景区码科技有限公司、旅知云在线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绿维文旅控股集团合作支持。
  
  在本次大会上,路图创始人CEO杭海军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分享全文:
  
  大家好,我是路图创始人杭海军。目前在国内我们为景区提供“三驾马车”的赋能,帮助景区构建私域流量矩阵,给景区增加变现,做增量,增量之后再做变现,我今天分享的内容是助力旅游景区打造私域流量矩阵,用优质内容讲好中国景区故事。
  
  短视频就是我们一个重要的产品,我们就是做专业内容的。
  
  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今年疫情下,我相信很多行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但今年有一个行业风生水起,就是直播行业。直播行业兴起是一个非常大的时代机会,任何行业做事情都离不开一个时代机会。包括每个时代都会诞生非常大的机会,3G、4G、5G每个G都是一个时代。这是时代的黄金时代,所以我们要顺势而为。
  
  我们看一下直播电商在这几年的发展,规模化产业形态的出现。大家都知道,政府特别鼓励数字经济,今年有非常多的政府,包括很多县长都来参加直播带货和直播经济的遍地开花,这是一个大的行业和大的时代,包括政府的支持。我们在线旅游行业和欧美旅游渗透率相比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的改变。
  
  这个变局者一定是移动互联网,从电脑PC端一定会来到移动端。我们称之为“指尖上的中国人”,用户已经突破了12亿。现在他们每天24小时是怎么生活的呢?八点、九点、十点,每天工作之外他们用到很多次手机,刷朋友圈、玩游戏等等,这是一天中生活的规律。
  
  大家可以看到,这几年旅游行业出现一个词非常重要,叫做网红打卡。包括做旅游行业和景区的非常重要,网红打卡非常流行。为什么会有网红打卡?最近这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抖音、快手、小红书、马蜂窝等等给了旅游行业非常大的改变。很多年轻用户在玩的时候都会去看小红书、看马蜂窝、看各种平台。
  
  我们总结了一观点:用户出行旅行的决策,从交易已经变成了优质内容作为他们最重要的手段,这是行业带给我们非常大的机会和改变。优质的内容一定会成为未来用户的一个消费重要决策。
  
  时势造了路图。我们是中国国内旅行摄影第一品牌,我们成立时间比较短,三年的时间,目前连续拿到了私人投资机构的投资,包括一些头部行业和头部机构,成为业内唯一一家拿到投资机构的平台。目前,我们覆盖了全球海外50个目的地,每年拥有大概500万组的专业的优美照片和短视频。
  
  我们通过新技术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赋能整个传统影像行业,运用互联网裂变的模式和玩法,我们致力于网红直播经济和品牌打造、内容策划、网红主播培训等垂直领域的造星工程,我们向全球的用户提供专业和服务,为景区和旅游目的地提供赋能,去年获得了非常多的奖项,包括重要的新消费领域的创新企业20强和一些行业的奖项。
  
  优质的内容,为景区提供好中国故事,搭建景区的私域流量,重构景区的人货场,实现“旅游+内容+升级”变现的全服务。一站式打造景区的直播内容,这是我们在做的。这是我们的后台系统,我们在全球实现可以记录美好。我们有自己的短视频,行业内称我们是滴滴全球摄影师平台和旅行版的“小红书”,我们是垂直版旅行目的地“小红书加滴滴”的摄影服务平台。
  
  我们有自己的标准体系和技术的赋能,多样的获客渠道。这是我们的模式,我们一端连接了全球各个地方摄影师,一端连接了商家做更多的赋能。我们帮助当地景区,餐厅、民宿酒店,我们能够快速把他们打造成网红元素,通过视频、照片、图文和优质内容去打造。这是我们整个从交易到分享社区的裂变过程。
  
  这是我们一套交付系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套裂变系统。我们把用户在拍摄以后的照片、短视频分享朋友圈做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我们能够追踪到用户发的朋友圈,用户的朋友圈里有多少人看到了,有多少人点击进来看了,有多少人点赞互动了,把每一次交付做成一次社区运营。未来我们帮助景区在每一次用户分享时,可平均帮助景区带来80次的景区曝光,包括帮景区带更多的门票和二次收入。我们在全球所有落地的近50个城市可以实现即拍即分享,所有的照片和短视频我们可以实现即拍即剪,无论在哪个国家和城市,都可以边玩边分享,分享优质的、修好的照片和短视频Vlog。
  
  我们在国外孵化了100多名的网红达人,我们更多希望帮景区做赋能,帮助景区推向全球。这两年我跟海外的用户和网红聊,他们对中国景区的认知非常少,他们知道中国有故宫、长城和兵马俑,但对其他很多景区都不了解。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各个平台内容的“种草”和各个平台短视频的覆盖,把我们的景区推向全球,让更多全球的用户能够知道中国有这么多优质的非常美的景区,这是我们需要做到的。
  
  我们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做了非常多的网红打卡的产品。我们先帮助景区挖掘网红打卡,根据不同的景区设计网红打卡的产品。
  
  成功的案例是在国外巴厘岛,帮助巴厘岛的鸟巢秋千打造成全球的网红打卡点。可能有去过巴厘岛的朋友知道鸟巢秋千拍照的门票是170元人民币,但是在去年的时候每天都是排队的,我们花了非常少的费用,通过优质内容的打造,帮景区带来了非常大的盈利。
  
  我们和快手合作,快手和我们快速签约,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流量扶持,包括抖音也有。我们在链接景区游客一站式旅行和跨界平台,对于游客来讲,分为行前、行中、行后。
  
  行前他们需要看到更多的关于景区的各种内容的推荐,我们称之为内容的“种草”。前端我们帮景区变现的同时拍摄照片和短视频,帮助客人和景区拍摄的时候,同时我们就能帮景区做各个平台的内容种草,同时给我们在线下的拍摄的体验,我们在旅游后再通过裂变后台交互系统,给到更多的裂变、更多的交互和变现。
  
  我们用技术、数据和流量赋能整个景区。这是整个用户旅行前种草,旅行中体验,旅行后更好的评价和响应。这是我们展示流量导流,从媒体矩阵到整个活动赋能给景区,到我们即拍即看即时分享,到给到整个行业和景区的赋能,到最后大数据的打通。
  
  今年我们在文旅景区中,两个月时间已经签约几十家。我们给到景区是全面的赋能,叫做“三驾马车”。目前我们的三驾马车一是帮助景区增加二消变现,二是搭建景区的第二战场,就是流量。在过去景区所有的流量最大的来自于渠道,门票收入作为它最大的收入来源,我们通过整体的内容打造,帮助景区打造私域流量,开辟景区流量的第二战场。
  
  第一驾马车,在过去景区有很多打卡拍照的,很多景区还停留在传统的1.0时代,几十块钱冲印一下。前段时间我去玉龙雪山,他们找我们帮助他们做产品赋能,我们看到还是过去的方法。我们有汉服、古装,针对不同的景区特色开发不同的产品,我们做整体赋能给到景区,我们会把整个产品的价值提升。落地交易变现的同时,每天我就在生产优质的内容,通过我们的拍摄,每天给到各个平台去种草。我每天可以拍用户在景区里的精美照片和短视频,我们可以在各个平台,小红书、马蜂窝包括海外的平台,帮助景区变现和持续内容的种草,以及未来给前端往上的输出,我们装一个短视频,我们帮助景区搭建背后的第一驾马车,就是网络红直播基地。
  
  我们想协助景区搭建自己的私域流量,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在今年疫情之后或之前,有很多景区想做活动,想找一些网红达人来做,但不够持续性。在当下可能有一定的流量,但无法实现持续性。我们所需要做的是,要帮景区来帮助它的网红KOL,把景区的工作人员和领导培养成网红,给他们持续性的发展,这是景区缺少持续性的资源,我们可以做。通过搭建热点持续性的流量,我们帮助所有内容平台赋能,我们帮助景区搭建网红地。
  
  现在有很多的风格,我们根据不同的景区搭建。最右面我们做了一个网红直播舱,楼上是拍摄的。楼下的一半我们放的服装和道具,还有一小半作为直播间,这可以作为过去到景区玩的人可以到现场直播,景区的工作人员可以到现场直播,未来我们会拉一些网红来景区进行现场直播,我会把直播舱打造好。
  
  第二驾马车:刚才讲到线下给景区做变现,同时,给前端和各个景区的内容做输出,在各个平台种草。还有一点,我们给前端打造内容矩阵。我们把每个景区打造一个内容的矩阵,景区搭建官方快手号和抖音号,同时帮助工作人员和导游做几十个小号,目前我们都是免费在培训。
  
  我们做这件事,是想把每个景区的流量矩阵打造出来,未来我们的收益在哪儿?我们把这件事做成以后,让景区把网红基地打造起来,粉丝矩阵打造起来,我们可以做直播,每天直播打赏官方号和几十个小号,直播带货,带当地的特产、门票和文创产品。同时不断的积累粉丝量,粉丝矩阵。
  
  所以,最终目的是要更多的变现,更多的流量引进来再去二次变现,同时我们更快的帮助景区搭建它的IP号,把它的整个平台推向全球视野,让更多的用户为了在这里打卡拍照,更多的流量。
  
  我们刚才讲的一个是路图的线下店。我们在每个景区,直播间就是我们的线下店,我们融合在一起了。线下店落地以后,我们根据不同的景区来设计不同的产品,转化景区现有的流量,同时把外部的流量带进来,我们来进行二次的变现。我们仅仅问景区要一个地方,其他所有都是我们来做。我们做成了以后和景区分成,不需要景区投入。目前现有落地的几个景区的流量还不错,收入还是可以的。
  
  案例分享,这是我们帮千户苗寨拍的短视频,一下子就打爆了。这是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帮一些团队网红拍的,这是在景区酒店拍的场景,输出在中国平台、海外平台,包括在facebook、INs上。我们希望更多的帮助景区来做,这是我们在西安大唐芙蓉园和千户苗寨落地了各种风格的产品,我们帮景区重新定位,拍摄内容到底怎么做,怎么来赋能。现在我们合作了非常多的公司。
  
  最后做一下总结。
  
  我们能够挖掘景区的网红打卡元素,释放景区的“颜值”。我们去挖掘网红元素,通过内容引爆,和海外做的一样,通过组合拳的打法,帮助景区打爆它。同时,我们还有自己增加线下的变现,在变现的同时,线下店落地到景区里,有三个功能,能做三件事:
  
  一是转化流量变现。输出不同SKU的产品,照片和短视频,做出收入后再和景区分成。每天输出拍摄出来的优质的内容、照片和短视频,在国内国外的平台上输出种草,我们能够持续每天每周都给帮助景区在各个内容平台上种草,这是非常强的内容矩阵,未来很多用户出去玩,在小红书、马蜂窝和海外的平台上都能搜到景区,这是持续优质内容的推广。输出内容,在抖音号等等上输出优质内容。对很多景区他们今年也想做直播,但遇到一些问题,因为一是需要生产力,需要有人拍下来。
  
  二是需要运营能力。我拍完以后怎么编导、剪辑、后期的投放,这是非常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做的事情,很多景区还不能做到这一点,同时要适应整个直播经济的快速变化。
  
  三是我们要做的是为景区把前面的工作做好以后,做带货、做直播等等。我们希望帮景区搭建更多的私域流量,相信有很多好的景区都是有几百万的粉丝,在我们的规划下,希望每个景区的内容矩阵都不会低于500万粉丝,我们希望开辟景区在渠道作为巨大流量之外,更重要的第二个流量战场,就是内容的私域流量。这是我们想做的一件事。
  
  顺势而为,因势而动,应势而谋。这是行业的黄金机会。每个国家有它的文化,每个景区有它的文化,怎么去传承和发扬它的文化,通过我们的记录变成记忆,变成一种更好的幸福的传承。相信未来每个人到一个景区不再是到此一游,而是更多的会留下他在这个景区,在每一次旅行中难忘的记录和记忆。人的容颜会老去,只有留下了影像和重要的这些内容,才不会老去。这也符合我最后一句话,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谢谢大家。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