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航空卖了31亿,公务机公司只值1000块?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0-05-29 19:14:23
  本文转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转载须知:原创文章发布24小时内不得转载。
  
  前几天,民航之翼写了一篇《青岛航空又有大动作》文章,有网友对交易价格表示感兴趣。
  
  受疫情影响,民航业遭受重创,预计将给民航业格局变化带来重大影响。
  
  一些中小航空公司转让变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那么今天就来讨论一下航空公司到底能卖多少钱?
 
  青岛航空卖了31亿元?
  
  民航业内最近一次股权交易发生在青岛航空身上。
  
  2019年12月31日,南山集团与青岛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股权转让基准日定在2019年12月31日,此后青岛航空不再作为南山集团子公司。
  
  二是青岛航空100%股权作价31.27亿元,南山公务机公司作价1000元,南山国际飞行公司作价2900万元。
  
  三是南山集团卖出青岛航空获得投资收益23.18亿元,南山国际飞行公司投资收益1.27亿元。
  
  网友有两个疑问:
  
  一是否为民航之翼编造?
  
  下面贴出南山集团的财报内容。
  
  上面写得清清楚楚是31.27亿元。
  
  二是南山公务机公司怎么才1000元?
  
  有两个可能:
  
  一是三家公司实际上是打包出售,南山公务机公司只是个添头。
  
  另一是南山公务机公司资产负债率特别高,甚至负资产。
  
  其实曾许多典型案例,虽然有的公司名气很响,但1块钱被卖掉的公司案例很多。
  
  当年,广州标致就以1美元价格转手给广州本田。
  
  当然这只是猜测。
 
  近两年航空公司买卖的价格
  
  近两年,出现了多起航空公司的股权转让。
  
  2018年9月,幸福航空5.04亿元转让24%的幸福奥凯股权,幸福奥凯价值21亿元。营收4个亿,当时机队25架新舟60飞机。
  
  2018年底,海航控股11.34亿元收购天津航空8.55%股权,天津航空价值133亿元。2017年营收113亿元,机队86架A330、A320、EMB190飞机。
  
  2018年底,海航控股15.65亿元收购新华航空12.18%股权吗,新华航空价值129亿元。2018年营收55亿,4架B737-800型飞机。
  
  2019年8月,吉祥航空1.8亿元收购九元航空 11.90%的股权,九元航空价值15亿元。2018年营收22亿元,18架B737系列飞机
  
  2019年9月,湖南国资4.35亿元入股红土航空26%的股权,红土航空价值16.7亿元。其规模12架飞机。
  
  2019年10月,海航航空集团67亿元收购天津航空48%的股权,天津航空价值140亿元。2018年营收130亿元,95架飞机。
  
  但这些公司的股权转让与青岛航空公司完全不一样,青岛国资是全部买下青岛航空的100%股权。
  
  一般来说,控股权的估值要比参股权的估值要高得多。
 
  8家上市航企值多少钱?
  
  看航空公司的价值,其实上市公司最直观,可以看起市值。
  
  目前在国内共有8家上市航空公司。
  
  在A股上市的有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山航、春秋、吉祥、华夏。
  
  在B股上市的有山航。
  
  其中国航、东航、南航又在香港H股上市,海航又在B股上市。
  
  2020年5月底8家公司市值排名
  
  国航市值为826亿元,第一。
  
  东航580亿元,第二。
  
  南航553亿元,第三。
  
  春秋303亿元,第四。
  
  海航251亿元,第五。
  
  吉祥174亿元,第六。
  
  华夏79亿元,第七。
  
  山航24亿元,第八。
  
  国航盈利能力强,市值也一直处于领先位置。
  
  春秋表现非常稳定,市值已领先于海航与吉祥。
  
  山航市值仅24亿元,主要因为在日渐式微的B股。
  
  上市公司整体估值股市牛熊关系密切,也与行业周期高度相关。
  
  比如国航,去年的市值曾达到了1300多亿元,现在少了500亿元。
  
  春秋航空的最高市值曾接近于700亿元 。
  
  今年受疫情冲击,航空公司的市值普遍呈下降态势。
  
  当然这些都是目前的股票市值,如果你想控股甚至私有化这些航空公司,付出的价格肯定要远远高于现在的价格,毕竟这些公司都有控股股东。
  
  不过航空公司的市值是跟其盈利能力息息相关,还是能反映出航空公司的价值的。
 
  如何估值航空公司
  
  在企业并购过程中,主要的方法有市场法、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的评估方式。
  
  市场法就是参考市场上已有的收购案例或者是上市公司的市盈率。
  
  收益法就是对未来可能的收益进行估计并按照现行利率进行折现。
  
  资产基础法是指在合理评估企业各项资产价位和负债的旅础上确定企业价值的评估方法。
  
  不过这些方法都是基于一些基本假设条件。
  
  比如资产基础法对航线资源、时刻资源、机组资源如何评估其价值是一个问题。
  
  收益法的问题就是未来赚不赚钱的预测很不可靠,比如疫情一冲击就巨亏,难道这个公司就不值钱了?
  
  市场法更是没有完全一样参照对象,此外上市公司流动性较强,没有上市的公司又不好对比。
  
  B股上市的山航与A股上市的公司市值都差距如此之大,更不要说一个没有上市的企业了。
  
  实际上估值是双方你情我愿的一个价格,然后以这个价格为基础,让事务所进行评估并略有调整。
  
  一般来说,非常上市公司收购其他公司使用的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这也是非上市公司通常所采用的办法。
  
  当然上市公司收购非上市公司时,经常采用市场法,因为这样可以做高标的公司的估值。
  
  此外,还要考虑国家经济运行状况,市场流动性情况,当然还是行业的情况以及公司具体经营情况。
  
  当前,受疫情冲击,航空公司普遍经常惨淡,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之间收购、并购以及股权转让价格肯定要受到很大的影响。
  
  这时候,航空公司想买个高价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一家航空公司到底能卖多少钱,你怎么认为?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