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三大航紧急借钱1000亿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0-05-09 16:24:53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近期,民航国内市场虽然有所恢复,但国际市场仍是基本处于冰冻状态。
  
  同时国内市场恢复速度也是非常缓慢的,每天旅客运输量也只有50多万人次,只有去年同期日均发送170多万人次的30%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国内航线航距短,起降频次高,因此飞机利用率以及运力投入就会低。
  
  如果从旅客周转量来看,民航之翼估计只有去年同期的1/4。
  
  如果从收入来看,甚至不到去年的1/4。
  
  收入大幅下降,但民航业受刚性成本约束比较大,降幅远不如收入那么大,能降到一半已是不错的了。
  
  如果从极端情况考虑,收入降为零,航空公司仍需承担以下成本费用:
  
  一是飞机成本:自有飞机折旧,租赁飞机租赁费。
  
  二是维护成本:飞机不管你是飞着还是趴着,都要定期检查维护,当然飞得多维护成本会高一些。
  
  三是停场费用:停场费,看护费,灯光费等等。
  
  以上是跟飞机有关的
  
  四是其他固定资产:包括建筑类(各种楼、机库、仓库)、设备类(航空公司特种车辆比较多)同样要有折旧,要有运营维护费用。
  
  五是人工成本:航空公司一般来说是人机比在100上下,一架飞机就得配100个人,这些人的工资得开。
  
  六是系统维护:航空公司一般都有许多软件系统,这些系统需要持续维护、不断升级。
  
  七是财务费用:航空公司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产负债率都比较高,也就是说主要靠借钱来发展,这些钱都要利息的,每年支付的利息就不少。
  
  八是上交税费: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要上缴各种税费,这是义务。航空公司主要税种是增值税,一进飞机就要交关税、增值税,正常情况下也要城建税、房产税、教育附加费,还要缴纳员工的五险一金。
  
  当然还有一些没提到的。
  
  你想想看,航空公司负担能轻吗?
  
  IATA说平均下来航空公司的账面资金只能维持三个月,其实航空公司之间差异也比较大。
  
  有些公司原来手头宽裕一些,有些本来手头就比较紧。
  
  现在看疫情不知何时能得到彻底控制,航空公司的漫漫长冬还早着呢,手头宽裕的公司如今也是:多乎哉?不多也!
  
  对于航空公司如今之际,就是尽可能的多借钱,只有借到钱,只有能活下去,也许就是剩者为王。
  
  就如同三国之司马懿,他能笑到最后并非他能力比同时期的人强多少,而是和他能力、资格、威望差不多的人全死光了,他就笑到了最后。
  
  所以有办法的就努力借钱。
  
  借不到钱的,如flybe,维珍澳航,股东不理,政府不爱的就等着死翘翘吧。
  
  三大航有着庞大的机队规模。
  
  有着庞大的员工队伍。
  
  有着多个分子公司与基地。
  
  收入锐减,但支出却降得慢,所以缺钱也是非常符合常理的一件事。
  
  不过三大航信用高,均是3A级信用,又有国资委做背书,在资金其实并不缺的当下,出去借钱,融资贷款其实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不过市场如此低迷,疫情不知何时结束,三大航还是作最坏的打算,作最充分的准备。
  
  经小编统计,三大航已向市场借钱达1000亿元。
 
  国航要借320亿元
  
  先说国航:
  
  国航一直是三大航中效益最好,负债率最低,手握现金最多的主,疫情冲击下,不由得再度发债,要知道国航已四年没这么干呢。
  
  从3月29日起的不到一个月内,国航一连发了四期超短融共60亿元。
  
  不仅如此,国航也开始发行期限为2年的中期债券,融资15亿元。
  
  这么算来,一个月之内,国航已接到了75亿元。
  
  75亿元的资金对要运营近3000亿资产的国航肯定是远远不够。
  
  实际上,国航已于年初获得证监会批复可公开发行不超过 160 亿元的公司债券。
  
  3月19日,国航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可发行16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不超过 270 天)。
  
  也就是说,短期内国航仅债券市场就可借钱320亿元。
 
  东航已经借了500亿元
  
  最有钱的国航撸起袖子要大借特借320亿元。
  
  东航更不会闲着了。
  
  今年以来东航实际上创造了发行速度最快、融资额度最高的记录。
  
  到目前,东航集团和东航股份已经发行24期债券融资477亿元。
  
  除此之外,经证监会核准,东航股份获准可公开发行154亿元债券。
  
  按这种速度计算,东航今年通过债券融资将突破千亿元。
   
  南航两手抓,融资近600亿元
  
  国航、东航缺钱,机队规模最大的南航肯定更缺钱了。
  
  今年以来南航集团和南航股份已经发行31期债券融资372亿元。
  
  除此之外,南航股份还得到集团爸爸的鼎力支持。
  
  去年,南航集团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向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融到了300亿元。
  
  腰包鼓鼓的南航集团肯定要帮助支持亲儿子。
  
  2020 年 4 月 15 日,南航股份向南航集团全资子公司南龙控股发行 H 股普通股6.09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 5.75 港元,募集资金35亿港元。
  
  2020年4月24日,证监会审核批准南航股份向南航集团定向增发A 股 24.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68元。
  
  通过两次增发,南航集团就给南航股份增资200亿元。
  
  也就是说,南航“一边借,一边要“的两手抓方式,至少可以融资到手570亿元资金。
  
  这样一算,到目前为止:
  
  国航债券融资75亿元。
  
  东航债券融资477亿元。
  
  南航债券融资372亿元,股权融资35亿港币。
  
  三大航已经融资到的资金高达千亿元,可以大大缓解一下资金压力。
  
  三大航马不停蹄的加快速度融资的背后,实质上就是民航市场仍处于低位运行,航空公司经营压力非常大,对资金异常渴求。
  
  这么高速度高效率融资,民航财务人确实辛苦啦!
  
  不过由于绝大部分资金是通过超短融方式获取的,很快就会到期,从这个角度来看,疫情一天得不到全面控制,民航市场一天不彻底恢复,三大航的资金压力就一天得不到真正缓解。
  
  三大航今年以来发债情况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