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树刚:旅行社在疫情期间,有效防止了疫情经由旅游活动传播扩散,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0-04-29 22:13:10
  2020年4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2020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并进行了重要讲话,讲述了旅游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当前的疫情形势、推动旅游业发展等等,以下是雒部长发言摘录内容:
  
  年初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蔓延全球,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也对旅游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调整工作重心,及时停团组、关景区,协调出境游客返程、发布境外旅游提醒,有效防止了疫情经由旅游活动传播扩散,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
  
  针对旅游行业遭遇的困难,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政策举措,比如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推动解决退票退费问题,稳定导游队伍,调整旅游发展基金用于贷款贴息,争取将旅游业作为金融扶持和降费减税重点行业,协调下达文化和旅游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企业数字化提升项目,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利用待岗期加强线上培训等,帮助旅游业渡过难关。
  
  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是,国际疫情仍呈快速扩散蔓延态势,输入性风险仍然较大,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可以说,保持疫情防控成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复工复产、恢复秩序的任务依然繁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所有工作的主题主线。
  
  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一个时期旅游业发展的主题、主旋律,是贯穿整个旅游行业的总要求。旅游工作要围绕这个中心展开,旅游研究也应围绕这个中心展开。要讲清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外延是什么,具体要求有哪些;讲清楚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是什么,政策需求有哪些;讲清楚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标准体系如何构建;还要讲清楚如何以应对疫情冲击为契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大家一起来研究解答。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功破题,“能融则融、宜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我们也要看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明确,政策法规体系还不够健全,融合的力度、广度、深度都还不够,这些都需要专家学者们进一步深入研究,为我们更好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
  
  既要扎根本土、研究国内旅游,又要放眼世界、关注国际旅游,取长补短、为我所用。比如,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旅游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生产要素全面发展、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但也存在着产业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适应群众需求的景点景区等旅游产品还不够丰富,国内旅游的便利度、舒适性、体验感有待提升,旅游宣传推广效果不佳、传播力不够,入境旅游有待发展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既需要从自身出发寻求解决路径,也需要充分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力求事半功倍。还要坚持开门搞研究、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用好各种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旅游故事,发出中国旅游声音,让世界知道中国旅游,也为世界旅游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既要注重从人文社会科学的角度研究旅游,又要注重从科技的角度研究旅游,努力构建更加完备的研究体系,让人文与科技为旅游业腾飞添置双引擎。就目前来看,旅游研究还是以人文社科角度为主,从科技角度研究的氛围还不够浓、成果还不够多。
  
  在运用科技创新推动旅游发展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如何利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智慧旅游、推进旅游服务便利化?如何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如何利用互联网、数字化等技术手段发展线上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业态多元化?疫情期间,一些在线旅游企业推出“云旅游”项目,一些景区推出“云赏花”“云踏青”等项目,效果相当不错。这些都为旅游研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土壤、更加广阔的空间。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