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科技为海航集团顶雷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0-04-26 22:06:28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海航科技是海航旗下的明星企业。
  
  当初从天海投资更名为海航科技,加上了科技二字之后,再冠以曾经风头无两的海航,其想象空间可想而知。
  
  2016年天海投资(海航科技前身)以60.09亿美元收购全球排名第一的IT分销商英迈国际100%股权,其中自有资金87亿人民币、国华人寿40亿人民币,剩余70%通过银行并购贷款解决。
  
  2017年11月天海投资更名海航科技。
  
  2017年海航科技年收入飙升至3155亿元,是2015年7.2亿元的438倍。
  
  由此海航科技成为海航集团下营收规模最大的板块,2018年海航集团总营收6167亿元,其中海航科技为3365亿元,占了55%。
  
  在国际上收购英迈国际,在国内电子商务市场,海航科技也没闲着。
  
  2018年4月11日,海航科技启动了对国内著名网站当当网的收购,报价为75亿元。
  
  2018年7月3日,王健不幸离世。
  
  陈峰重新执掌海航,随后对海航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削藩行动。
  
  海航科技再大,但不属于航空主业,必须要切割。
  
  收购当当网的愿望再美好也必须停止,2018年9月20日,海航科技终止收购当当网。
  
  后来当当网李国庆、俞渝夫妇爆发了轰动全网的互撕大战。
  
  假如海航科技收购了当当网,也许二人分到巨大的红包后就不会互撕了。
  
  收购了英迈国际的海航科技业绩没有如预料般上升,2017年则净亏损5150万元,2018年也仅利润6240万元。
  
  海航科技反而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
  
  就海航的情况而言,海航科技是无力偿还巨大债务的,因此海航科技多次向银行申请延期偿还当时收购英迈国际的贷款。
  
  2019年12月25日,海航科技公告,银团同意海航科技延期偿还7.5亿美元贷款。
  
  没想到,在种种困境之下,海航科技却实现了业绩大逆转。
  
  2019年度,海航科技营收3271.53亿元,同比减少2.77%;
  
  归母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766.35%。
  
  净利润大幅上升本是好事,但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却不这么看。
  
  作为海航年报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却出具了“非标意见”,并提请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海航科技的货币资金63.1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9.9亿元和265.1亿元。
  
  海航科技之子公司因两笔合计37.9亿美元的长期银行贷款(账面价值折合人民币264.1亿元)未履行借款协议中的相关约定,导致截止2019年12月31日及年报发布日相关银行按照相关借款协议条款有权要求海航科技之子公司随时偿还该两笔借款。
  
  海航科技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已将该两笔借款记入上述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普华永道表示,上述事项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海航科技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对此,海航科技董事会表示,截止目前,公司子公司GCL已归还银团借款共计4.5亿美元,并已收到银团的还款通知,列明GCL应偿还借款金额:
  
  2018年应还3.5亿美元,
  
  2019年应还4亿美元,
  
  2020年应还6亿美元,
  
  2021年应还6亿美元,
  
  2022年应还8亿美元,
  
  2023年应还8亿美元,
  
  表明GCL尚不需要集中一次性偿还银团借款。
  
  同时,银团同意海航科技原于2019年9月5日应偿还3.5亿美元以及2019年12月应偿还的4亿美元均展期至2020年5月5日。
  
  海航科技还透露,2020年3月23日,海航集团于出具了财务支持函。
  
  海航集团表示将继续为海航科技提供担保,并根据海航科技的需要提供资金支持。
  
  也就是说海航科技2020年需要偿还13.5亿美元,其中7.5亿美元需要5月5日偿还,目前仅剩10天的时间。
  
  但海航科技认为自己将获得海航集团的资金支持。
  
  海航集团目前已是泥菩萨过河,哪来的资金来支持海航科技。
  
  实际上,就在3月底海航科技还为海航集团顶了一次雷。
  
  2018 年 10 月 10 日,海航科技与国网租赁签署了两份担保函,为海航集团承担的 1.67亿元债务,提供担保。
  
  海航集团前段时间的债券延后问题已经闹得沸沸扬扬,目前的情况就是要钱没有。
  
  国网租赁可不管这一套,海航集团没有钱,那就向担保人海航科技要钱,于是向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海航科技支付 2200万元。
  
  可怜,海航科技自己的资金本就不多,自己的贷款都没还上,却要帮海航集团填坑顶雷。
  
  如今,普华永道都对海航科技能否持续经营产生重大疑虑,海航科技还说海航集团能提供资金支持,如今谁又能相信呢?
  
  英迈国际是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不假,但收购至今到底给海航带来了什么好处?是不是真的要思考思考呢。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