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买票张寒枫:用新零售思维来思考景区运营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0-03-20 18:56:16
  【劲旅网讯】3月18日,“抗疫情 迎振兴 助力全国景区有序开放 科学复工——文旅智慧科技企业公益行动”网络直播公开课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指导,劲旅网联合天时同城、鼎游信息、九天达股份、深大智能、八维通、趣买票、华夏票联、云景文旅以及美团门票等领先的知名文旅智慧科技企业,共同助力广大景区有效采取门票预约、科智慧引导等手段,推行散客网络预订模式,严控游客流量,助力景区科学承载量。
  
  趣买票CEO张寒枫进行精彩线上直播,以下为精彩演讲内容:
  
  今天特别感谢劲旅网能够给趣买票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在抗击疫情下面帮助景区做一点服务。
  
  趣买票主要的业务有三块:第一块是专门基于景区的智慧信息化;第二块是针对景区运营与投资,目前趣买票自营景区有2家,因为我们相信软件设计理念一定是基于一线所带回来的需求是最真实的;第三块是帮助景区做门票分销,主要帮助景区做门票包销。
  
  目前趣买票在全国有2000多家收费用户,主要有三大类型:目的地景区、旅游局,再就是电信、移动、联通以及银行等合作伙伴。
  
  趣买票目前的服务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为景区、剧院、游乐园提供运营管理SaaS6系统;第二是为景区运营人员提供培养。在景区当中人才是最缺的,目前从5A出来的运营总监是年薪50-100万,所以如果在座的景区,我们会邀请在国内做的非常优秀的5A景区,在职的运营负责人来到现场,不是线上,现场给我们的景区运营的工作人员进行能力培训,目前市场上针对旅游培训绝大部分老板在认知层面,我想做得是技能方面,学完之后可以帮助景区提升能力。
  
  趣买票的使命是希望帮助景区提高游客量的同时增加游客的游玩体验。因为本身如果我们给景区提供软件产品,我认为给景区带来的是一种成本,是一种负担。如果我们不能够帮助景区增加收入的情况下这种合作不持续,不是双赢的局面。所以趣买票每一个设计功能,我们会问自己能不能帮助客户增加它的销量。
  
  在1.0的时候,趣买票做的就是买票,剧院、观光车,接入OTA,加上微信售票、窗口售票,统一验票,做的是票务系统。但是经过两年左右的迭代,同时我们做过好几个大型的5A综合性的景区,我们从管理到营销,到多业态,相对长期的产品迭代的过程,那么到了趣买票2.0上面,我们已经涵盖了绝大部分景区的业态,从门票到剧院到观光车、到民宿到餐饮到游乐,我们连机动玩具的计费都是使用趣买票的系统。
  
  我们认为现在的景区提供系统一定是数字化的景区,不是原来传统的ERP管理思维,一定要做到多业态融合才能满足景区的需要。现在景区越来越多的集成版、多业态的业务中台,从门票到酒店到餐饮到游乐到领受到停车,我们要将用户、订单、营销、报表,四大数据全部打通,并且更注重景区私域流量的运营。原来做好一两个OTA,做好一两个旅行社都很好了,但是到今天你发现很多地方性的平台已经在尝试OTA流量的时候,那么作为景区团结所有能团结的力量,提高自己的运营能力,包括小视频也好,包括社群也好,断的持续经营自己的用户。
  
  数字化景区2.0时代,软件即服务,没有服务的产品就是害人害己。服务永远是景区最看重的,纵然能力有差异,每个友商,每个软件商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有自己的不足,但是在服务的本质上大家的起点是一致地。所以,很多景区更看重的是服务,因为如果我买回来一套软件不能够用,不能够持续升级的时候就是垃圾,害了自己的厂商,让自己的客户失去信任。所以我们认为软件即服务,我们把售后服务叫客户成功部,我们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相信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作为公司的负责人与运营人员,我一直强调无论如何一定要把服务做好。
  
  所有的技术是为营销服务的,我们所有的产品必须通过技术驱动营销服务。如果不能够帮助景区提高营收的管理软件,刚刚讲的合作是不长久,只有持续帮助景区提高营收,才能够在市场上持续获得生命力,大家才能是彼此共赢的局面。
  
  一些案例可以分享一下,趣买票做了人流量很大的景区,很多客户说我们人流5万、6万、10万,能不能支撑得了?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没有问题,完全可以支撑。比如说目前的百里杜鹃景区,大家可以百度一下,人流是非常大的,目前正在用的就是我们趣买票的系统,日均人流突破10万。南阳世界大观园,也是用了我们的系统。另外很多5A景区也是用了我们的系统。
  
  很多友商做了10年、20年都比我们有经验,为什么趣买票在这个时候还能够插足进来做这个领域?第一我们不是在一个赛道,本身不是在竞争层面,我们做的更偏向化互联网层面,更偏向于营销层面。
  
  本次公益活动我们为景区赠送5年小程序使用权限,没有套路,如果说景区有需要,要我送手持机,放心,我也会送。同时我们的小程序是支持微信、支付宝、抖音,并且5年基于小程序升级迭代,我不会再收取费用。目前小程序主要是实名购票、分时预约以及健康登记。
  
  我再分享一句思考,本身我在做趣买票之前,做了近15年的零售行业,用新零售的思维来做景区的运维,提高运营能力与游客体验。其实我们在走访一线景区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时候只要再稍微努力一下,游客量就会有所提升。
  
  向零售行业学线下服务。首先,我们现在目前很少有景区可以做出海底捞的服务,几乎没有景区会说针对游客的路线来设计项目。但是我们去商超的话,所有消费行为的研究是非常深,为什么那个地方要放另外一个品牌,那个价格区间,都是有消费行为学的,但是目前景区没有做到,但是我相信接下来跨界做景区会导入的。其次,线上运营,线上运营像零售早就在天猫、京东、一号店来做,包括全民营销、社群营销等等,那么对景区的垂直行业来讲,之后都可以向他们学习,运用到我们当中来,我们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服务人,让人享受愉悦的过程。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