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旅游2019高速发展,疫情影响有限,存在巨大商业机会
文旅要闻 旅行实验 2020-03-09 12:36:17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旅行实验,ID:CNROM-BJ,作者:Crom
  
  日前福建省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旅游行业数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和旅行实验室在《福州、泉州、龙岩等地区增速超过厦门,福建旅游产业将如何发展?》一文中的预判一致,由于泉州、福州、龙岩、漳州等地区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弥补了厦门增速不足留下的空间。
  
  2018年福建旅游综合排名全国第12,具体排名可见文后附图。以2019年的发展势头看,杀入前十没有问题,进入前八也有可能,福建旅游将超越江西、安徽,甚至北京、河南。
  
  当然疫情也会打击2020年的福建旅游行业,但由于本地疫情不严重,景点也多为人文或者自然类,所受影响相对会较轻和短暂,对于高速发展的大趋势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在满分100的情况下,福建旅游2019年的成长指数达到了106.12,是非常亮眼的表现。
  
  福建2019年旅游总收入达到8101.21亿元,增幅更是达到了22.1%,是浙江的2.45倍。因此虽然具体数额和浙江还有一定差距,但如果保持这种增幅差,只需要三年,福建即可在旅游收入上超过浙江。
  
  在已经公布统计公告的10个省份当中,旅游收入保持20%以上增幅的只有青海、河北和福建。
  
  福建2019年旅游收入与GDP比值达到了19.11%,而2012年的这一数字是9.73%,说明这7年福建旅游产业的发展是跃进式的。而在2018年,有的省份如云南,旅游收入与GDP比达到了50%,由此看来福建旅游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福建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达到52697.08万人次,增长16.7%;接待海外游客373.23万人次,增长也到了8.4%,这一成绩是非常不错的。
  
  从与浙江的历史走势对比来看,福建的上行趋势明显超过浙江。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福建旅游开发基本上是全省开花,每一个地区基本都有拿得出手的旅游产品,阶梯发展的态势明显好于浙江。
  
  福建2019年旅游人均消费达到1509.86元,比浙江略高一点,也是不错的成绩。从历史走势上看,福建在经过多难徘徊之后,从2015年开始快速增长,这说明福建旅游进入了一个数量和品质齐升的阶段,而这样的趋势目前并没有终结的迹象。
  
  人均消费是衡量旅游市场开发成熟度的一个指标,与游客能够体验到的旅游产品种类和品质相关。
  
  人均消费则是反映旅游行业对某地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程度,一般可以和旅游收入与GDP比值参照着看,与当地旅游市场营商环境和相关企业个人的收入多寡有关。
  
  福建2019年旅游人均收入达到20390.66元,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值了。历史趋势上看,也是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综合以上,福建旅游在2019年可以说是表现非常出色。根据强者恒强的定律,在今年疫情的背景下,福建旅游很可能在增幅上继续拉大与其它省市的距离。
  
  因此对于行业内人士来说,处于快速成长期的福建旅游值得关注,能参与一下尽量去参与。
  
  对于游客来说,这种高速增长的市场往往有很多“捡漏”的空间,比如世纪初的阳朔或者其后几年的丽江。风景或者古城、古镇都和人一样,在最美的时间遇到是一种幸福。
  
  不过厦门旅游市场由于已经非常成熟,成长空间已经不大,就如同文章开头所说,泉州、福州、龙岩、漳州,甚至三明等地将是福建旅游的爆发点。相信地区旅游数据会进一步证明这个判断。
  
  2020年疫情过后,福建很可能会出现多个网红旅游目的地,它们就会出现在上述地区之中。
  
  本文为快评2019旅游数据第二篇,详细分析将在地方数据出台后奉上。
  
  附录: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