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拐点将至,景区恢复开放遭遇的4项倒逼式改革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0-02-22 11:57:12
  2月20日,旅游行业遭遇疫情以来重要的行业拐点,一大批旅游目的地、景区宣布恢复开放,让全行业看到旅游复苏的曙光。
  
  然而,此次景区批量恢复开放带有更多的附加条件:根本前提是要保证景区作为人流密集、人员聚集场所,不爆发疫情、不出事故、不影响稳定。
  
  疫情倒逼之下,景区为能尽快恢复开放,势必会出现4项主动或被动改革,从长远来看,这些措施将推动整个行业进步与发展。
  
  ◆测温设备+疫情预警系统需求爆发
  
  防范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就是:测温。
  
  景区想要恢复开放,建立一整套测温系统是刚性需求。自疫情爆发起始,一批景区就已经开始向行业内专业机构寻求建设测温系统的帮助,相关产业链企业相继推出了对应产品。
  
  深大智能在疫情爆发之初,迅速研发并推出了适用于景区场景的测温门禁系统和测温人脸识别系统。监测系统可以在开放区域、封闭区域、检票通道等实现对游客的精准测温,并将数据反馈到后台系统。
  
  八维通推出了城轨热成像体温检测解决方案,例如无人体温安检门等产品,能够实现多人同时检测、精度在±0.3℃、覆盖主要出入口和宽通道。
  
  鼎游信息推出智能测温系统,实现无接触检测,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可全面布防不漏检一个人。所有的检测数据均能通过管控平台,完成统一收集、整理以及分析。有利于管理人员进行数据汇总,追踪及回溯。
  
  中智游推出智慧景区红外测温系统,具有非接触、快速性、准确性、联动性的特点。
  
  全国3万多家景区,尤其是280多家5A景区为代表的高A级景区的旺盛刚需,给上述企业造就了一波市场红利,间接刺激了市场恢复。
  
  景区疫情防控系统的建设,并非单一应对当下肆虐的新冠肺炎,随着功能升级和扩大,对景区未来防范类似疫情或者重大事件,也能够积累经验和软硬件布局,这是疫情倒逼景区在此项改革方面的长远意义。
  
  不过,景区类型多元,并非每一类景区都需要大投入去改造或者装配智能化测温系统或者设备。以很多开放式公园为例,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通过安排人员,手持测温枪来完成此项工作即可。
  
  ◆网络实名预约预约购票愈发严格
  
  网络实名预约购票是景区行业长期推行的政策,此前更多是在知名5A景区实施,疫情的出现,让景区实名预约的进程提速,向低A级景区全面渗透,全行业覆盖为时不远。
  
  仔细浏览首批恢复开放景区提出的各类条件:网络实名预约购票是必选项。
  
  2月20日,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发布《四川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提出景区须通过网络实名制购票,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
  
  2月20日,上海市文旅局发布《上海市A级旅游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鼓励景区实行预约制等限流,实施实名制购票和游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掌握游客基本信息。
  
  2月14日,《浙江省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60条》指出,所有A级旅游景区应实名制购票和游览,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
  
  ……
  
  与多位业内人士的交流中得知,诸多景区已经开始向相关供应商寻求建立或者完善网络实名制预约系统建设的诉求,这波强需求将对行业带来有效刺激。
  
  ◆云旅游全线提速
  
  疫情期间,“云旅游”火了一把。
  
  所谓“云旅游”是指,通过互联网、VR、5G等技术,让游客足不出户尽览各地风光。
  
  各地政府在推动“云旅游”方面不遗余力。四川推出了“文旅相伴,宅家过年”线上旅游平台。其中包括了在线看展览、看演出、看非遗、看文创、看美景等专题。还可以通过 “全景看四川”平台以360度视角的方式“线上游览”青城山、峨眉山、九寨沟、乐山大佛等众多四川省内景区。
  
  2月20日起,中国联通推出了5G文旅互动直播服务,通过快手、斗鱼、虎牙等平台同步直播,首个合作景区红旗渠在2月21日完成了首秀。
  
  美团近日推出了“宅家云旅游”专题,接入语音导览等景区优质内容并向用户免费提供,让大家足不出户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据介绍,“宅家云旅游”专题由美团与景区导览供应商鹿宝文化联合推出,首期发布便涵盖展览馆、主题乐园、自然风光、文物古迹等多种景区类型,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需求。
 
  
  “云旅游”这两年发展多少有些不温不火,鉴于市场反馈和商业模式,很多景区并没有特别浓厚的兴趣参与这一项目。
  
  疫情催化之下,一方面,政府会更加积极在各个层面的推动景区参与各类“云旅游”项目;另一方面,市场对于“云旅游”项目的需求也得到进一步刺激,释放部分利益空间。
  
  “云旅游”获得一次全线提速。
  
  ◆线上票务分销迎来爆发期
  
  疫情让原本等待通过春节大赚一笔的景区们损失惨重,从目前防疫情况分析,景区是否能够赶上2020年“五一小长假”都是未知数。
  
  还需注意的是,今年暑期旅游旺季变相被疫情压缩,景区今年可以利用的旅游旺季着实不多;景区出游人群结构也将发生变化,例如今年亲子人群出游将受到较大幅度冲击,出游意愿降低,导致此前依靠此类人群的景区客源下降,必须拓展更多客源。
  
  景区想要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多的揽到更多的游客,除了加大传统票务销售渠道外,加强与线上票务分销渠道合作,尤其是OTA们的合作,就尤为重要。不难判断,疫情之后,景区线上售票迎来一波爆发期。
  
  美团门票已经在为这波爆发做准备。2月21日,美团门票悄然推出了“相约疫后第一次出游”活动,推出一波超低价景区门票:三门峡函谷关门票预售1元起、卧龙中华大熊猫苑门票预售9月起、西安华夏文旅海洋公园门票预售3折起、北京金海湖景区门票预售9.9元起、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门票预售6.8折起、江苏无锡禅意小镇拈花湾门票预售5折起、中华恐龙园门票预售6折起……
  
  短期内各大平台打折促销的门票会集中爆发,伴随着各类节假到来,门票促销力度会持续加强。这对于景区提升整体在线化率,形成积极推动作用,是极好的趋势。
  
  综上所述,疫情之下,景区遭遇的倒逼式改革是不可逆转的,只有牢牢抓住机会,推动力所能及的改革,才能在未来更好生存。
  
  2020年,景区行业值得期待。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