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明珠蒙尘,疫情肆虐之下,四艘邮轮连番惊心动魄
文旅要闻 旅行实验 Crom 2020-02-08 17:41:40
  邮轮是旅游行业的明珠级产品,也是其他旅游运营者羡慕的对象。
  
  想象一下,几千人在游轮上几天以至十几天,除了可以收取船票费用之外,还可以提供各种增值服务,赚取更多的钱。别的旅游产品可没有这样的控制和影响能力。
  
  当然,对于游客来说邮轮也代表着惬意、轻松、快乐的假期,只要上了船万事不用操心,都有人安排得妥妥当当的。
  
  不过这一切都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而变得不一样了,邮轮相对封闭的空间,密集的人群,最少数天的接触时间,都让它变成了风险极大的场所。
  
  天津歌诗达赛琳娜号上的发热惊魂
  
  赛琳娜号邮轮1月20日带着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从天津出发前往日本进行为期6天5晚的航程。那时候的疫情还未引起公众的重视,不过终南山院士在20日下午公开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人传人。
  
  赛琳娜号上有140多名武汉游客,在航程当中船上15人出现了发热症状。
  
  24日赛琳娜号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天津邮轮母港,天津在25日凌晨1点决定赛琳娜号停驻港外锚地,即日起全部邮轮停航。
  
  25日凌晨2点应急方案确定,派专家和医务人员登船采样,以确定是否爆发疫情。54辆大巴和护卫艇同时待命,如果没有疫情就接游客下船,如果有人感染就要全船留观,护卫艇也能及时补充生活物资。
  
  5点30分工作人员登上赛琳娜号,开始排查。最终,确认17人发热,但他们近14天内都没有武汉旅居史。
  
  10点48分直升机接到了17份检测样本,7分钟后直升机返回塘沽机场,12点样本送至天津疾控中心,3个多小时候检测完成,结果全部为阴性。
  
  赛琳娜号驶向码头,20点30分游客开始下船。
  
  1月26日,补给充分和消毒杀菌后的赛琳娜号离开天津邮轮码头,驶向了公海。
  
  钻石公主号已经确诊61人,日本拒绝外籍游客入境
  
  钻石公主号是“公主号”系列船队中体积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世界顶级豪华邮轮。
  
  钻石公主号1月20日从日本横滨出发,展开为期16天的东南亚春季之旅航程。在25日抵达香港时,一名80多岁的香港男性乘客下船。此人1月30日发烧,2月1日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该名男子1月10日曾到达深圳,并停留数小时,17日乘坐飞机前往东京。在登船前一天的19日,该男子已经出现咳嗽症状。
  
  在该男子被确诊后,香港将情况通报给了日本,钻石公主号在2月3日返回横滨港后未被允许靠岸。截至7日,经检测,船上的3711人中共有61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61名确诊患者被转往日本各地医疗机构治疗,其它人员则被隔离在钻石公主号上,最少还要等待14天。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已经拒绝另外一艘邮轮威士特丹号上的外籍人士入境,因为船上出现了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者。那么钻石公主号隔离期满后,外籍游客很可能也无法入境日本。
  
  旅行社给出的钻石公主号游客名单为:
  
  日本1285人、中国香港470人、美国425人、加拿大215人、英国40人、俄罗斯25人、中国台湾20人、以色列15人、新西兰13人等。
  
  丽星邮轮宝瓶星号被中国台湾和日本踢皮球
  
  由于钻石公主号事件,日本拒绝了本应该在2月6日抵达冲绳那霸港的丽星邮轮宝瓶星号靠岸,而中国台湾又宣布禁止国际邮轮停靠,这样邮轮上的游客处境十分尴尬。
  
  关键的是,宝瓶星号上并未出现疑似病例,这可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中国台湾方面希望日本能让宝瓶星号上的29名非台籍游客从那霸下船,但被日本拒绝,日本甚至没让宝瓶星号进港。
  
  双方几经沟通,最终宝瓶星号全船返回台湾,并将于8日抵达基隆港。
  
  丽星邮轮到港后,将有人上船筛查,如有人发烧将进一步采样检测,如果有人确诊,全船也将在海上隔离14天。
  
  至于船上外籍游客如何处理,台湾当局并未说明。
  
  世界梦号邮轮游客广州下船后疫情爆发
  
  比歌诗达赛琳娜号早一天,星梦邮轮世界梦号1月19日从广州出发,前往越南。1月24日除夕,世界梦号返回广州,4482名游客下船离开。
  
  据广东省卫健委公布的消息显示,来自珠海的65岁男性游客23日发病;来自东莞的59岁女性游客24日出现发热症状;江门一名在19日兼职邮轮地勤,接待了200名游客的吴X霖,1月23日凌晨,开始有发热、乏力等症状。
  
  但是,这些并未阻止4482名游客离开世界梦号。
  
  自2月1日开始,有世界梦号邮轮乘客陆续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截至2月7日已有与世界梦号相关的8人被确诊。
  
  最惨的是肇庆一家三口曾经乘坐世界梦号被确诊,而家里另外三人爷爷、奶奶和小儿子虽然未乘坐世界梦号,但也被感染。
  
  据《新京报》的报道,广州南沙区宣传部表示世界梦邮轮靠岸后,对所有入境旅客和船员进行了体温监测。其中18名发热游客和7名曾经发热的游客、6名密切接触者和重点游客采样送检,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被送检的人当中就包含来自肇庆一家三口之中的母亲。
  
  世界梦号停止了原定1月26日从广州出发的一些短行程,但是它随即执行了香港至马尼拉的航行,然后是周末短途游和台湾基隆、高雄航行。
  
  2月4日停靠基隆时游客未被准许下船,5日返回香港后全部乘员被卫生检疫,检疫未完成前禁止下船。
  
  中国境内业务全部停止,邮轮行业或遭重创
  
  如今中国境内的邮轮业务已经全部停止,国际邮轮协会下令禁止接待中国内地游客,中国籍的邮轮工作人员也被拒绝登船。
  
  中国台湾和日本也已经开始禁止或限制邮轮停靠,整个东亚的邮轮市场已经陷入停滞状态。
  
  亚洲邮轮市场2019年接待了超过400万的游客,其中东亚占据大约六成的份额。而且如果疫情扩散,邮轮市场将遭受更大的冲击。
  
  1月30日,意大利的一艘歌诗达邮轮就出现了七千游客滞留的事件。起因是一名来自中国香港的妇女发烧,被怀疑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未来一段时间,全世界在航行的邮轮都有可能发生疫情惊魂事件,而邮轮行业也会因此出现调整和变化。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