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鹿晓龙:注意!旅游目的地集团化,行业新变局的开始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0-01-23 22:59:00
  编者按:
  
  庚子贺岁,金鼠送福。
  
  农历腊月廿五起,劲旅君将推出春节系列策划文章,邀请十多位文旅行业一线人士,讲述他们的2019和2020。借助这些大咖的视角,让我们深入了解行业的风云变化、趋势走向和经验教训,共同推动行业走向繁荣与美好。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必然会承担更多的期许,也必然会成为目的地各类机构中面对市场的排头兵和顶梁柱。而这样特殊的地位,使得每一家目的地文旅集团从“诞生”开始,就会引发当地的产业“震动”。——途牛目的地营销中心高级研究员鹿晓龙
  01
  
  2019年12月15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再次发布年度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结合以往多年的20强名单,细心的从业者会发现很多值得“品味”的信息。
  
  而我感兴趣的则是目的地旅游集团群体在名单中的变化。该名单已经连续发布了11年,我把2017年-2019年的名单以及2009年(首届)的名单用截图展现给读者们比较,这样大家可以更加直观的发现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在名单中的变化。
  
  比较这四届的名单,我们可以发现,目的地文旅集团在每年的名单占比呈上升的趋势。从2017年之前基本维持在1/5左右,到2018年开始,可以占据名单中1/3。而且连续两年都会有新的目的地文旅集团进入该项名单中。
  
  据了解,在国内还有一些目的地的文旅集团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参与申报。如果感兴趣的从业者愿意用一些时间去查询和思考,一定会发现,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的总数量以及它们所拥有的资源、承担的职能、发展的速度等,都将对我国文旅产业的现在和未来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接下来,结合我的个人观察和工作中的经历,为读者们分析一下这个群体的情况。  
  02
  
  大多数的目的地文旅集团有比较一致的共同特点。
  
  其一,均为国企。
  
  也有极少数为国有控股的形态,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本区域内的控股行为,比如省级文旅集团对地市或区县文旅集团采用控股的方式。
  
  其二,资产较重。
  
  这点其实很容易理解,目的地文旅集团的起步,如果没有大量的资源支撑,其起步阶段会比较困难。而多数文旅资源都属于重资产类型。
  
  其三,起点较高。
  
  无论是级别等级、人员构成、部门设置,尤其是职能和愿景的设定方面,通常高于目的地现有的文旅企业。
  
  其四,资金充足。
  
  很多新成立的目的地文旅集团的财务状况会让同行的民企们感到惊叹和眼红,甚至部分文旅集团在成立初始就配套了行业基金或拥有行业基金的使用权。
  
  其五,经营领域广。
  
  和之前的目的地文旅企业不同,绝大多数在近几年成立的目的地文旅集团的工作会涉及文旅行业的多种业态。包含景区、酒店、车船、购物的经营,还有诸如房地产、投资、规划等领域。
  
  其六,享受政策多。
  
  尽管各目的地会因为文旅产业在本地经济中的比重而对于文旅集团的支持力度不一,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开放的网络信息发现,目的地政府的很多职能机构都会利用政策资源,为创立和发展期的文旅集团们保驾护航。
  
  根据以上描述,与其说是特点的总结,还不如说是“利好”的罗列。我在和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交流的过程中,经常会用玩笑的语气说,“你们都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既然是“含着金钥匙”,那么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必然会承担更多的期许,也必然会成为目的地各类机构中面对市场的排头兵和顶梁柱。而这样特殊的地位,使得每一家目的地文旅集团从“诞生”开始,就会引发当地的产业“震动”。下面笔者继续介绍它们带来的各种“震动”。
  
  03
  
  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
  
  很多目的地文旅集团在成立初始,就拥有了覆盖全产业链的资源型资产,甚至会配备目的地最核心的优势资源,这就使得其可以很快的完成本地化的资源整合阶段,并快速的进入运营期。而完整的产业链条也有利于其尽快的展开与不同产业的融合进程。如教育、金融、医疗、养老、交通等。快速的完成资源整合以及展开产业融合的工作,既可以改善很多目的地原有依靠资源红利“刀耕火种”的经营局面,还可以逐步降低目的地产品同质化的比例。
  
  经营模式的变化。
  
  目前越来越多的目的地文旅集团开始意识到在以往的经营中,对于同业渠道依赖性过重的问题。尽管这些同业渠道与目的地的合作依然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但其负面的影响同样给目的地的经营者们带来很多的掣肘。因此直销能力的提升是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优化经营模式的重要手段之一。除此之外,跨界合作的力度加强和成果显现,也有助于目的地文旅集团完成将简单的经营模式向多元化的改造。当它们形成多元化经营模式的改造之后,最显著的利好将体现在议价能力的提升。
  
  本地行业政策的变化。
  
  目的地文旅集团成立后,对于目的地而言,将形成政府主管机构和商业运营机构的双轨局面,该局面中的双方会建立在强力协同基础上进行新的分工。政府相关部门在诸如产业开发、发展规划、宣传推广、基础建设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将会有明确的载体和效果体现。因此目的地政府机构的政策在制定、落实和推动的不同阶段,都会逐渐向本地的文旅集团倾斜。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目的地的对外各项政策内容中,会与本地文旅集团的各项工作形成深度“捆绑”。
  
  资本的优势在初期尤为有效。
  
  尽管目的地文旅集团相对于传统旅游企业有更多的优势,但毫无疑问资本优势会对当地多数传统旅游企业产生更强的向心力和聚合影响。资本的价值优势必然会很快体现在包括人力资源、渠道资源、市场竞争、资源投资以及跨界合作等环节中。而这些影响产生的叠加效应,将会让各项工作的机会成本降到最低。用白话来描述,也可以形容为“用金钱买时间”。
  
  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的共生圈。
  
  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出现了目的地文旅集团联盟的信息。在联盟体系中,既有老牌的企业,也有新生的“巨舰”。从笔者的角度出发,群体共生的现象应该会在未来两年内更频繁的见诸于业界。而我相信这种共生现象所产生的价值一定会远超目前所能看到甚至想到的成果。其中可能出现的关注点包括相邻目的地集团之间的联合营销机制,非同类资源目的地集团之间的市场互助机制,各目的地集团之间的资本合作机制,以及其它可能出现在基础建设、运营管理、科学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各类合作。
  
  以上的变化汇总,在过去的五年中,都已经发生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彼此之间的交流加强,导致各类变化的手段和措施也在不断的进行优化,它们变的更加的智慧、可行、高效。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文旅企业们将会面临两种选择——直面压力,或是抓住机遇。
  
  04
  
  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的特点优势以及它们带来的诸种变化,将很大程度的改变原有的旅游产业链条中的各种规则、格局甚至思维方式。
  
  对于那些依赖原有规则程度较高的文旅企业来说,显然会感受到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将可能集中体现在诸如目的地的人脉资源、合作规则、对外政策、经营方向等方面。而这种产生于基本位面的压力,将使很多传统文旅企业无法承受。
  
  对于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的兴起,我本人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从目的地自身的经济发展和整个文旅行业的变革角度出发,目前阶段的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的工作将会遵循“平稳”和“创新”两大核心原则。
  
  为地方经济稳定发展考虑,原有的目的地产业经营中的合作关系只要公平、合理、有益,基本会保持合作态势不变,甚至有些目的地会加强这类的合作力度和深度。这样对于绝大多数新成立的目的地文旅集团来说,也有利于它们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的交接(整合)、创新和对未来的产业布局。
  
  从行业变革角度出发,目的地文旅集团的成立目的是为了优化当地的文旅产业结构,而并非一定就是对原有规则、机制的全盘否定或彻底颠覆。选择创新的道路,将成为助推优化过程的重要手段。
  
  在这两大原则的指导下,现有的各类文旅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市场机遇和经营拐点,如果可以仔细的分析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在现阶段的需求,并充分结合自身的优势,完全可能进入一个新的红利时代。

  笔者目前就职于途牛旅游网的目的地营销中心,途牛旅游自身在平台经营、团队管理、市场分析、行业资源开发、产品设计、服务保障和人力培训等诸多方面有着多年积累的经验优势。在与目的地文旅集团群体接触的过程中,双方会更多的会讨论彼此合作的基础价值、合作中需要应对的差异点、合作模式的创新性、合作的阶段性设计以及通过合作所产生的增量等话题,从而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但介于职务身份和职业要求,本文中就不做详细的叙述了。如果有合作意向的目的地文旅集团,可以和我进行直接的沟通与商谈。
  
  本文作者为途牛旅游网目的地营销中心 高级研究员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