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线上化解决方案助力黄鹤楼入选TCI50强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19-12-27 18:50:41

  【劲旅网讯】2019年12月27日,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报告发布会暨中国旅游消费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联合课题组发布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Travel Convenience Index,简称TCI),这是国内首个衡量旅游消费便利度的评判依据。

  根据目前的TCI得分,社科院公布了多项分类榜单,黄鹤楼景区入选5A收费景区TCI50强并位居第四名。作为一家老牌国企背景的景区,黄鹤楼如此排名究竟如何做到的?

  依据TCI评价体系进行衡量,黄鹤楼的旅游消费便利度总得分高达91分,其在景区信息、票务信息的线上获取、交通以及入园购票方面均较为便利,但景区内游玩便利度还有待提高。

  (黄鹤楼TCI分项得分柱状图)

  黄鹤楼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鹤楼景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旅游消费便利度的建设。借助美团这样能够提供线上化解决方案的平台,通过行前、行中、行后的线上化能力,在TCI四大指标,即信息、交通、入园、游玩等方面优化管理,让游客玩得更便利、更省心。

  【信息】视频化信息展示,让游客安心出发

  实际上,黄鹤楼并不缺乏游客量。

  近年来,交通的便利度大大提高,让黄鹤楼的游客数量迅猛增长。黄鹤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通便利是黄鹤楼景区最具优势的地方,而每一条高铁通往武汉,游客数量就要上涨10到15个百分点。

  但如何让来黄鹤楼的游客玩得更满意?黄鹤楼景区进行了多元尝试。

  黄鹤楼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首先,景区从管理游客向服务游客转变,不片面追求增量,更看重游客体验。同时,以导游的身份为游客做“游览攻略”,为游客设计性价比最好的黄鹤楼游程。

  那如何让消费者更方便地了解景区游玩特色和上述游程?黄鹤楼在信息展示方面进行了多元尝试。

  一方面,黄鹤楼景区构建了覆盖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传播矩阵,同时结合一些旅游达人对黄鹤楼不同时段、不同视角的展示,带动了部分游客个性化的旅游冲动。

  另一方面,黄鹤楼与美团门票在线上信息展示方面,创新尝试了视频化推荐玩法“一分钟玩转黄鹤楼”,面向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用户讲解经典玩法,让游客安心出发,不会担忧留下遗憾。

  【交通】停车高效运转,保障游玩顺畅

  黄鹤楼地处武汉市中心位置,优越的地理位置即是优势也是管理挑战。在市中心停车是巨大的难题,尤其还是在长江一桥的桥头处,受位置局限,停车场只能容纳400台车,而日均游客量过万,节假日高峰期日均5万。

  黄鹤楼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位置不够就只能靠人工服务来补充,节假日黄鹤楼停车场秩序维护人员配制高达50-70人,工作人员不仅引导场内还疏导场外,让停车场高效运转,为游客游览提供第一道保障。

  【入园】门票全线上化+预约售票,缓建高峰入园压力

  随着人流量的增多,游客体验则面临考验:由于交通便利,很多游客不会提前预约而是临时赶来参观,特别是在游园高峰时期,就会造成排队购票、排队验票的情况。游客游览4个小时,可能得有两个多小时都在排队上耽误了。这让游客的体验感下降很多。

  针对这样的问题,黄鹤楼景区在入园购票以及游园体验上下足了功夫。在入园购票方面,黄鹤楼已通过美团门票技术率先实现了西门的门票全线上化,并进一步尝试分时预约售票,让游客可在网上一键预约入园日期及时间,方便景区提前预估高峰时段,引导游客合理规划行程,让旺季每天乃至每个时间段的游客量相对稳定,保障出行安全。在黄鹤楼客流量高峰时段,门票全线上化的实现为游客平均节省约20分钟。

  据介绍,游客在到达黄鹤楼景区后,已预约门票的可以直接扫码入园。没有线上预约的可以通过美团App平台或在景区综合性服务点现场扫码购买具有美团门票“闪入园”标识的电子门票,随买随用、最快1秒出票,无需换票。游客2分钟内即可完成全部流程,提升入园时的体验。

  目前,美团门票“闪入园”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超过2700个景区,不仅有电子门票,还有餐饮美食票以及导游讲解产品等多种品类。

  黄鹤楼相关负责人表示,门票全线上化帮助景区实现了库存全线上管理,方便景区根据高峰低谷动态调节库存,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诉求。同时,从前单一的售票窗口还可升级成综合性服务点,提供更加多元的旅游消费服务。

  【游玩】语音讲解+云排队,让园内游玩更自由

  而进入景区之后的游玩体验,也是旅游消费中的关键一环。为了让园内游玩更加便利,不少景区已通过美团App上线了手机APP导游、语音讲解、“云排队”等园内智慧服务。

  黄鹤楼就是最早上线的景区之一。入园后,游客可以通过上述App查看游玩指南和地图导览,还可以免费听两处语音讲解,也可以1元购买全园53处语音讲解,不仅免去另找导游的费用和服务质量不确定的风险,还能避免租还讲解机器的麻烦,享受随走随用的方便。

  此外,景区引入了美团“云排队”,为游客登楼平均节约排队时间30分钟。

  进入黄鹤楼景区后,在主楼附近用美团App或微信扫描二维码,就会出现预约排队的信息,可以自主选择排哪个时间段的队,确定领号码之后,游客就可以先去其他景点游览,到了预约时间提前十分钟过来入场即可。

  消费者已经“用脚投票”,对美团语音讲解、云排队等带来的游玩便利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和欢迎。其中,美团与众多景区合作上线的语音讲解近一个月的支付下载量环比增长了50%。

  以TCI体检 用好数字化工具让游客满意

  目前,TCI评价显示,黄鹤楼的游玩体验便利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黄鹤楼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认同,并计划未来加大在景区二次消费方面的投入。比如游客游览黄鹤楼后,可能会购买其他相关的文创用品,也可能会希望对下一步行程得到比较专业的指导,满足更多游客碎片化的需求,就是“要让游客花钱花得高兴,花得愿意”。

  同时,景区管理者也希望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可以基于游客需求分析,为景区提供更细更专业的“体检报告”,并通过分析景区游客群体和公园票务情况,在二次消费上给出专业性的建议,一起构建以黄鹤楼为中心的全面旅游信息平台。

  “入选景区TCI50强是对景区管理工作的肯定,也让景区与其他更好的景点作对比,明晰差距,”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还会根据TCI指数做相应的调整,继续推进门票全线上化,为最终落实门票预约制度打好基础。”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