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文园陨落记:网曝集团裁员90%,老板却豪投300万大摆生日宴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19-12-18 10:36:2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河豚文旅,ID:hetunwenlv,作者:修天阳

  与迪士尼、环球影城并称“世界三大主题乐园”的美国六旗乐园,将其首个中国乐园选址在长三角核心区位——浙江嘉兴海盐县。

  而作为美国六旗集团在中国的唯一品牌授权商,山水文园集团与六旗联手开发的“山水主题小镇”系列产品,是整合全球文旅IP、结合区域特色打造的国际旅游度假综合体。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曾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的项目现如今已停摆或者说烂尾。

  品牌授权商山水文园方面更是被多家媒体曝出将要血洗组织架构,规模高达90%。

  “山水不行了”多位旅游行业知名人士、专家不约而同的发出这样的判断。

  而为了探清事情真相,河豚文旅在近日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诸多关于山水文园的内幕新闻。

  意外发现,山水文园在面对贷款临期;核心项目停摆;法人被列为执行人;拖欠工程款、供应商货款等诸多困境的情况下,老板仍然穷奢极欲,豪掷500万摆生日宴,请成方圆、黄格选等明星前来助兴…

  疑似血洗组织架构

  12月6日,社交媒体中流出一封疑似来自山水文园集团内部的裁员文件。

  “山水文园集团公司只留65人,大部分同事将离职,离职同事工资开到12月30日,给n+1或n+2的补偿(根据工龄),明年6月30号之前支付,期间支付10%的利息。留下的65人,自1月1日起开30%工资,开到6月30日,后续根据公司状况待定。”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山水文园集团拥有员工700多人,区域公司员工600多人,这意味着,如果上述裁员消息属实集团裁员比例将高达90%与血洗组织架构无异。

  随后,这封内部文件在行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

  面对突如其来的舆论声山水文园方面负责也曾公开回应道:“本次传出的大范围裁员等一系列消息都是不实的,可能是来自于离职员工或对公司有不满情绪的员工,集团内部并未发过任何裁员信,现仍有数百名员工,所谓的‘裁员’实际是公司有组织的架构调整。”

  但需要注意的是,该负责人并未否认裁员一事,而是用“组织架构调整”来替代。

  次日,迫于舆论压力,山水文园集团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布一篇名为《同舟共济 砥砺前行》的文章以简要说明集团现状。

  “在转型期间,我们开始意识到公司在人才组织架构与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今年以来,公司根据实际需求,鼓励并推动集团优秀人才资源向项目一线倾斜,按照“小集团、大项目”的原则,逐步对全公司人员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调配完善的管理和运营队伍到各个项目公司,精简集团总部机构编制。我们将会按照自愿原则,合理合法地妥善对待每一位员工……”

  我们不难发现,在文章中,针对裁员一事山水文园集团方面同样将其定义为“组织架构调整”,这与此前相关负责人的口径一致。

  据一位王姓山水文园在职员工向河豚文旅透露:“裁员这个事2018年8月就开始了,当时给的是“N+1”政策,但我听签了协议的同事说钱一直都没有发。”

  如此可见,山水文园的“恶疾”早已遍布全身,苦撑直至今日。

  而为了探清更多事实真相,河豚文旅在近日通过多种途径与山水文园在职员工、离职员工、供应商、代理商取得了联系并挖掘出诸多与山水文园相关的内幕。

  也必须要强调的是,当下山水文园所面临的困境绝非裁员这么简单,贷款临期;核心项目停摆;法人被列为执行人;拖欠工程款、供应商货款……想要撑过寒冬绝非易事。

  千疮百孔的山水文园

  “大家每个人的工资、投资款、补偿款都是血汗钱,公司有钱后的第一时间、第一件事是还员工的钱,这是我欠下的必须还的,必须负的责任。

  ……

  似乎是预感到至暗时刻即将来临,11月25日,山水文园主席李辙在周例会上为全体员工注入一剂肾上腺素。

  在例会通告的最后,李辙还明确表示“最后,作为大家的老板、老大哥,我再次表示,我和你们始终在一起!”

  但事实上,无论是在职员工还是离职员工对于李主席的感情牌早已免疫,类似的话已经听过无数遍,所有人都知道山水文园已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大家只关心什么时候能够拿到钱。

  2019年11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案号:(2019)京0105执44925号。

  根据公开显示,因山水文园凯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按照法律文书向卓熠尚典(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履新给付义务,山水文园凯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李艳敏被列为“老赖”。

  随后,河豚文旅通过调查发现,卓熠尚典(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与山水文园方面在2018年1月31日签订《猎头服务合同》,合同期内卓熠尚典方面先后多次成功推荐员工入职。

  据卓熠尚典方面信息显示,其曾推荐杨艳2017年12月7日入职,年薪40.572564万元,杨姗姗2017年11月28日入职,年薪29.134464万元,杨悦2017年12月12日入职,年薪24.634464万元……

  但不幸的是,优质的服务并未得到应有的回报,水文园方面却恶意拖欠猎头费188600元。

  有必要强调的是,在庭审期间山水文园面对白纸黑字,仍企图以卓熠尚典方的笔误为突破口否认卓熠尚典为其提供过猎头服务。

  除卓熠尚典外,杰普乐仕(上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同样遭到拖欠,金额约190000人民币,案号:(2019)京03民终14403号。

  事实上,山水文园拖欠猎头费早已是常规操作,上述仅为2019年案件,根据最早信源显示,自2015年起山水文园就多次拖欠猎头费。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山水文园甚至还拖欠企业宣传册以及台历制作费。

  2周前,北京博艺佳美印刷技术有限公司与山水文园最后一次对簿公堂,案号:(2019)京03民终15676号。

  信息显示,山水文园方面恶意拖欠博艺佳美2018年企业《宣传册》、《台历》制作费用,总计137860元。

  曾经财大气粗的山水文园如今竟然连区区十几万都拿不出来,如此境地未免有些尴尬。

  对比其他供应商来说,上述两家企业绝对可以称的上幸运儿,而对于所有山水文园的供应商来说,少赔就是赚,回款绝不敢奢望。

  北京海唐新媒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负责山水文园浙江海盐六旗乐园开幕等一系列推广工作。

  但遗憾的是,一切的付出都是徒劳。

  海唐方面如今已先后7次与山水文园凯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簿公堂,涉及拖欠金额约1000万。

  据不完全统计,山水文园方面所以涉及的司法案件258起,被执行4起,债务约90亿,拖欠款项包括咨询费、猎头费、推广费、工程款、材料款……

  拖欠工资,欠缴公积金、社保

  对外山水文园已是一副无赖嘴脸,对内则更加肆无忌惮。

  多位山水文园离职员工向河豚文旅吐槽,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山水文园方面多次不同程度拖欠工资,欠缴公积金、社保,而这直接导致部分员工无法申请积分落户,同时也无法进行公积金贷款购房,为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每隔几天都要查一下公积金交了没有,现在欠缴六个月了;个税不知何年何月起就不再给员工交了;每个月(公司)都流传着发不出工资的流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离职员工表示对山水文园已经不抱希望。

  离职员工满眼失望,在职员工更是煎熬。

  “正常工作早已停摆、项目无法推进。上班、却不知何时能拿到工资……大家都碍于面子,不能问也不能说什么。喊着要与山水同甘共苦的、私下都很绝望。为什么都不走?呵呵呵、找不到工作的。提到山水、别家连个面试机会都不给。每天一踏进公司就无比压抑、所有人都在苦熬……”山水文园在职员工吐槽道。

  值得一提的是,山水文园的颓势也在招聘过程坑害了大批面试者,豆子就是其中一员。

  “这家公司在我第一天入职准备签合同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已经接了offer,面试了3轮),告诉我先回去等消息,编制有变化。等待3天之后之后告诉我编制不能扩充,这个职位不招了。但是我已经拒绝了其他的机会,甚至已经做了入职体检,买了要求的正装和鞋子(女生西服,白衬衫,黑色高跟鞋)。”豆子如此说道。“能理解企业里有相应的流程,领导临时变更决定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我被坑了是肯定的。”

  但较于拖欠工资、欠缴社保,更让员工难以接受的是,集团管理层的混乱让人看不到希望。

  据金海湖员工介绍,主席李辙曾在集团困难时期豪掷300万在金海湖大摆生日宴为自己庆生,同时还邀请成方圆、黄格选、柯绿娃、帕朗.嘉克万心、周维等歌星助阵。

  虽然这笔费用为李辙个人出资,但在共度时艰的情况下仍做出铺张浪费之事,进一步激化了“官民矛盾”。

  该员工所说的“生日宴”指代的是《2018东方女神大奖赛暨金海湖冠军之夜颁奖盛典》(已经简称“盛典”)。

  2018年7月21日,盛典在京金海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玛雅宴会厅举办,当天正好是主席李辙的生日。

  “李辙原来是海军,所以(盛典)当天还组织20位东方女神表演海军旗语操,最后切蛋糕的时候,是五位世界冠军超模为李主席推上蛋糕。”

  “盛典”一事也在社交媒体中得到多次验证,有匿名用户在知乎中爆料称为了这场生日会李辙还花费40万邀请董*华、满*军担任演出嘉宾,在生日宴后李辙更是花费200万出国滑雪。

  除此之外,据山水文园总部员工介绍,山水文园是他见过总裁、副总裁最多的企业,而且并没有看到这些总裁创造了什么价值。

  “山水文园就是典型的家族式企业,李辙就是土皇帝,一人之上千人之下,养了8个所谓的狗屁懂事局的总裁,平均月薪4、5万,天天捧臭脚,拍马屁,2019年裁员,所谓的副总裁们,不裁员时50多个,裁完还剩40多个。”该员工如此说道。

  同时,也有其他员工爆料称:“无能的领导层,尤其是18年中后期已出现资金链紧张情况下招来的副总裁,除了溜须拍马极力做迎合李辙的PPT之外,就是拉拢亲信排除异己做权斗。运营和执行能力都毫无竞争力,后招某副总裁来自破产的中弘并且有几个月找不到下家的历史,直到进入山水,诸如此类。”

  借用一句古文,以此反映山水的现状:“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项目停摆,前路迷茫

  2014年,李辙牵手国际知名主题公园品牌美国六旗集团,山水文园也选择从那时起正式进军文旅业。

  当时,他曾信心满满地表示,要打造世界级IP。

  最新消息显示,山水文园的拳头项目位于浙江海盐的六旗主题乐园如今已经停摆,施工现场已经杂草丛生。

  而与接近人士透露称:“目前海盐的山水六旗所建造的那些毛坯,有很大一部分还是陕建的垫资,估计要不回来了,陕建气得连门口的兵马俑都撤走了。”

  那么,曾被寄予厚望的山水文园集团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

  众所周知,山水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民营企业,以高端住宅发家。近年来,由于外部因素影响,房企纷纷进行多元化发展。山水也不另外,将触角伸向了小镇文旅、养老抗衰老等版块。

  必须要承认的是,山水文园所有的转型理念、大方向都没有问题,但其盲目自信则导致了过度扩张。

  2014年签约六旗后,在后续四年的时间里,为了实现李辙的“梦想”,山水文园曾先后宣布将在浙江、重庆、江苏南京三地打造11个主题公园,扩张脚步之快令人咋舌。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庆等地投资的“山水主题小镇”的投资规模均达到了300亿元,投资规模可见一斑。

  简单的说,山水文园步伐迈的太大,扯到蛋了。

  此外,李辙低估了他的“梦想”,同时也高估了其实力。

  众所周知,主题乐园是一个投资规模大、回本周期长的行业,对于企业的资金链、现金储备、盈利模式、IP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放眼全国主题乐园企业没有任何一家敢言成功,而李辙不但选择了主题乐园更是选择其中一个冷面领域——过山车。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曾直言,六旗乐园的特色在于过山车,在过去几十年也一直专注于过山车设施研发,号称拥有“全世界最刺激的过山车”。“在中国旅游市场上,适宜这类极端刺激游乐项目的人群相对有限,远不可能达到山水文园所预期的每年1000多万人次游客量。”

  除此之外,对于山水文园来说,如果想要持续保留六旗的卖点,势必要进行持续不断的设备研发、制造、更新、维护的投入,相比于其他主题乐园这又是一笔看得见、摸得着的巨额支出。

  对此,而也有行业专家表示,六旗作为设备类的主题公园品牌,主打刺激性的项目,要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能否持续创新和更新,“近几年,中国游客对于主题公园产品供给的文化性内容更为看中,但这可能正是山水六旗的短板。”

  当下的山水文园可以完全可以用内忧外患来形容,据山水文园内部人士透露,就在本月底,山水文园将有一笔巨大借款到期,以目前情况来看99%会逾期,其前景绝不乐观。

  而根据山水文园的说法,集团下一步将引入合作伙伴,处置优良资产,加快存量楼盘的销售去化,包括部分轻资产输出的尝试,加速现金回流,成效如何,河豚文旅将保持关注。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