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集团20强」11年,那些霸榜、消失、新晋的玩家们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19-12-16 21:58:45

  12月15日,“2019国家旅游集团20强名单”正式对外公布,这也是该榜单连续第11年对外发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此次榜单的制定一如既往的坚守了往年的评选标准,参选企业按照合并报表后的营业额计算,还需要法人代表或者授权人签字。

  “2019国家旅游集团20强名单”的公布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劲旅君在盘点已发布11届榜单时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11年来,总共有43家旅游集团在榜单上出现过,有些集团常年霸榜、有些集团早已不见踪影,有些集团有进有出,有些集团新人正红。为了让诸位读者更好纵观11年来榜单变化,劲旅君特地进行总结分类,供诸君参考。

  ◆霸榜者

  从立榜至今,总共有8家旅游集团实现连续11年上榜,分别是:开元旅业集团、锦江集团、华侨城集团、首都旅游集团、携程旅游集团、春秋集团、黄山旅游集团和岭南集团。

  8位霸榜者实力雄厚,均为一方诸侯,既有华侨城、首旅这样的旅业国企军团,又有携程、开元这样的民企翘楚。霸榜者总体发展平稳,是行业领头羊,地位难以撼动,不出意料的话,将在未来长期霸榜。

  ◆被合并或并购退榜者

  典型代表是中国国旅、港中旅、去哪儿网、广之旅、宝中旅游和万达旅业。6家旅游集团曾长期连续上榜。但上述旅游集团都被相继整合或者并购。例如,去哪儿网2015年被携程并购;广之旅并入岭南集团;中国国旅与港之旅合并,成立中国旅游集团;万达旅业被同程国旅合并重组;宝中旅游被腾邦收购整合。

  ◆业绩缩水掉榜者

  “国家旅游集团20强名单”核心参评标准就是旅游集团的业绩,这几年因为业绩大幅缩水而掉榜者也不少,典型代表是腾邦国际、东方园林、金陵饭店、海航旅业。

  腾邦国际从去年底开始出现经营问题,今年业绩全线爆雷,更是曝出核心业务机票代理已经停摆、利润来源金融业务爆雷等问题,主营业务基本瘫痪。

  东方园林则因PPP模式问题,近两年陷入严重债务危机,一度到达破产边缘。后来获得朝阳国资出手,才免于死亡。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000万元–75,000万元。

  金陵饭店2011年至2017年连续7年上榜,2017年公司营收9.38亿元,净利润1.03亿元,到2018年,公司净利润下降25.19%至0.77亿元,因此被其它更有实力的集团挤出20强。

  海航旅业则受到海航集团近两年爆雷、业绩滑坡等问题影响,实力大受影响,跌出榜单。

  ◆昙花一现者

  长隆、南湖国旅、天津旅游集团、上航国旅、华天旅游和华住则在榜单上昙花一现,例如长隆、天津旅游集团、南湖国旅仅仅在前两届上榜,后来彻底从榜单消失;上航国旅和华天旅游分别坚持了3届和4届;华住上榜1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华住以外,上述5家旅游集团都是榜单首批上榜者,只不过随着新秀层出,被后来者盖了风头。

  ◆新秀上榜者

  近两年20强榜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秀,分别是福建旅发集团、美团点评、祥源控股、凯撒集团、湖北文旅集团、山西文旅集团、南京旅游集团、途牛旅游集团、复星旅游文化集团。

  美团点评、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同为2018年香港上市的旅游集团,美团点评2018年营收为652亿元,复星旅文2018年营收为162.70亿元。

  福建旅发集团、湖北文旅集团、山西文旅集团、南京旅游集团为国有旅游集团,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国有旅游集团凭借巨大的体量优势成为逆势而上的代表。例如,湖北文旅集团2019年营收预计113亿元、山西文旅集团2018年营收223.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梳理榜单可以发现,地方文旅集团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榜单之上,如果算上所有上过榜的地方文旅集团,总数超过10家,它们已然成为20强榜单最有力的竞争者,大有占据半壁江山之势,这或许是旅游行业头部阵营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综合来看,“国家旅游集团20强名单”展现了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侧面,为我们更好了解旅游业,提供了一个好的视角。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强调,如今传统的政策窗口开始关闭,市场风口也趋于消散,系统和行业开始培育科技、文化、创业创新等内生动能,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实验室经济为代表的科技进步,改变社会生活的同时,也在塑造旅游的未来,以旅游集团为代表的市场主体再次面临战略机遇期和发展转折点。

  “我们需要蹲下来,向新型市场主体学习,向年轻人学习。”戴斌最后如是说。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