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迪士尼变“鬼城”,原因真的只是时局吗?
文旅要闻 凤凰网旅游 杨红军 2019-12-05 09:27:43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凤凰网旅游,ID:travel_ifeng,作者:杨红军

  修例风波在香港持续近半年,香港经济陷入窘境,旅游业受冲击最为直接和明显,面对惨淡的旅游业相关数据,香港旅游发展局表态将采取多项措施挽救旅游业的颓势。在此情形下,坐拥当地主题公园游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香港迪士尼被游客形容成“鬼城”,推上风口浪尖。从灯火熙攘往到惨淡鬼城,香港迪士尼究竟怎么了?“失乐园“又该如何重新找回往日的欢乐?

  01. 走进一座“鬼城”

  或许常年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苏姬-萝丝·艾特尔夫妇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被世界各大媒体争相提及,一夜之间成为“网红”。而这一切只是因为他们不久前的一次短期休假,一次到香港迪士尼的游玩。他们的这次旅行被《华尔街日报》以《抗议者已经把香港迪士尼变成了一座“鬼城”》进行了报道,世界各大媒体争相对此进行了转载。对于期待满满的香港迪士尼之行,他们在上述报道中吐槽道:“空荡荡的乐园根本没有几个人,没有人排队!员工比游客多!整个乐园诡异得像个鬼城。”

  这些往日里似乎与香港迪士尼风马牛不相及的形容一时之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随后便有媒体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座苏姬夫妇眼中的“鬼城”。事实证明,这对美国夫妇并没有夸张。香港迪士尼在圣诞节临近的日子里,一切显得那么反常。园区入口安检通道只开放了一个,三名工作人员足以应付全部游客。园区内游客也较少,各项原本需要排上数小时队才能玩儿上的游乐项目基本都不需要排队。游客稀少直接导致的就是多出来的餐饮设施被临时关闭了,大多数商店门可罗雀,也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鬼城”了。

  针对园区沦为“鬼城”一事,凤凰网旅游采访了香港迪士尼,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进行正式回应。

  02. 长时间连续亏损

  经历了将近半年的修例风波,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急剧恶化,旅游业更是首当其冲,遭受重创。从香港旅游发展局最近公布数据中可以看到,10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次为331万,按年下跌43.7%,今年1至10月累计访港旅客按年下降4.7%,为今年累计访港旅客首度出现负增长,大陆及短途市场的旅客人次分别下降46%及44%,其中泰国及南韩的市场更录得六成的跌幅。这与去年因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两大基建项目落成对访港游客基数的拉动作用形成鲜明对比。据园区的相关工作人员的粗略估计,与往年同期相比,工作日游客量已锐减90%,而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占比也从至少50%锐减到5%左右。

  11月7日,华特迪士尼公司披露了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度财报。主营全球各大迪士尼乐园业务的主题乐园、体验和消费品部,营收同比增长8%,达到67亿美元,营业利润增长17%,香港迪士尼乐园入园率有所下跌,上海和巴黎迪士尼乐园的增长很大程度上被香港迪士尼的低迷业绩抵消了。香港迪士尼乐园本财季营业利润下跌5500万美元,并且预计下个季度其营业利润将进一步下跌8000万美元。如果当下的趋势继续的话,预计下个财年大约损失2.75亿美元。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香港迪士尼将面临连续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亏损的尴尬局面。据相关财报显示,香港迪士尼2018年营业额是60亿港元,同比增长18%,接待游客670万人次。看起来营收金额非常大的背后却是香港迪士尼连续4年的亏损状态。2018年,该园区净亏损达到了5400万港币,而上一次盈利是在2014年。事实上,2014年也是香港迪士尼生意最好的一年,游客人数达到750万人次,是这些年来的最高值。

  03. “天灾”与“人祸”

  旅游业的整体低迷是香港迪士尼乐园目前经营状况不佳的一个客观因素,这一点可以从同为主题乐园的香港海洋公园的经营业绩上看出来。谈到近一段时间内的经营业绩,香港海洋公园园区首任华人行政总裁李绳宗表示,公园近期虽然进行了优惠推广,希望吸引包括印度、东南亚等地在内的新客源,本地客虽有所增长,但升幅仍难以弥补其余游客,特别是大陆游客的流失。对于园区何时能够恢复到正常经营状况,他坦言估计会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谈到香港迪士尼园区游客数量锐减时,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凤凰网文旅智库专家林焕杰说,社会稳定始终都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石,香港社会不稳定,经济形式不佳,交通状况糟糕,这不仅对外来游客造成了阻碍,就连本地游客也受到严重影响,“当地人在这种环境下根本就没多大兴致进园游玩,特别是看到经济不景气,大家更愿意把钱省下来应对不确定的经济形式,而不是用来吃喝玩乐。“

  香港迪士尼乐园经营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香港近半年以来的社会大环境只不过是让其本身经营面临的困境雪上加霜。

  与其他园区相比,地理位置先天不足是香港迪士尼乐园经营业绩不理想的的一个重要原因。香港迪士尼乐园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在2005年建成开放,占地仅126公顷,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迪士尼乐园,也是全球第5座,中国第1座迪士尼乐园。香港虽然是国际大城市,但面积狭小、人口有限,对内地游客和国际游客的依赖程度很高。而这种依赖度在中国上海迪士尼宣布建立新园区的那一刻开始显现了出来,迪士尼乐园的潜在内地游客很大一部分选择将自己的“迪士尼首秀”留给了还在规划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

  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幕,它对于香港迪士尼乐园客源的抢夺变得更为直接和明显。面对中国两座迪士尼乐园,广大内地游客在做选择时将更多机会留给了性价比更高的上海迪士尼。上海迪士尼位于上海浦东区,面积达到390公顷,是中国内地第一座,全球第六座迪士尼乐园。其拥有七大主题园区,包括米奇大街,玩具总动员等,两座主题酒店,一个地铁站和多个全球首发的旅游项目等。

  除了在园区有了项目和设施上的劣势外,在票价方面,香港迪士尼也不具有竞争优势。上海迪斯尼的票价分为两种,一个是节假日的465元,一个是工作日的315元。相比之下,香港却只有一个460元的价格。上海迪士尼错峰票价设置很成功,在分流人群的同时也让游客感觉物有所值。也就是说,上海的性价比就要比香港高。

  对此,林焕杰解释说,在目前亚洲三个园区中,香港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弱。来自东南亚的游客之前往往把香港作为一个跳板,在此短暂停留,购物和游玩迪士尼成为一种标配,内地可能是很大一部分人旅游最终目的地。上海和东京的竞争优势除了园区本身外,可供游客选择的其他众多旅游线路和产品也为其带来了集群效应,香港相对有限的旅游资源并不足以留住这些游客。

  缺乏创新也是香港迪士尼逐渐失去竞争力的一个重要诱因。相比于其他迪士尼乐园,香港园区明显缺乏创新力,更多的依然还是靠着迪士尼的品牌效应在吸引游客,而非在游乐项目和体验感上的创新。而与之竞争客源的很多内地游乐园不仅在到达的便利性上有着先天的优势,而且在园区规模、游乐项目和体验感上也逐步赶超香港迪士尼。

  04. 应对乏力 或寄希望于集团

  面对经营压力,香港迪士尼乐园方面表示,乐园会更及时地关注市场最新情况,也准备在圣诞季推出多项门票、酒店、餐饮优惠措施,以此来刺激持续低迷的经营状况。但就园方目前透露的相关优惠措施来看,这些看似花样繁多的举措并无多少新意,对游客的吸引度有限。

  此前备受关注与期待的12月份周杰伦演唱会被宣布延期,目前香港社会氛围也足以让它的呈现效果带上更多不确定性。《冰雪奇缘2》是2019年迪士尼重磅推出的大电影,香港迪士尼乐园也将圣诞季的相关庆祝活动定在了这个主题上,希望以此吸引更多游客。除此之外,园方还将采取预订住宿优惠、赠送酒水甜品、加订门票优惠等措施来刺激潜在游客。在看似条目繁多的优惠措施中,实质性的优惠十分有限,能够增加的游客数量也可想而知。

  谈到香港迪士尼未来摆脱困境的路径,林焕杰指出,单单依靠香港园区自身的努力很难收到明显的效果,迪士尼集团应该会在如何平衡香港、上海和东京这三座亚洲区域的园区方面有所动作,“考虑到香港园区自身的瓶颈,集团应该会在三个园区的差异化经营上做文章,游乐项目的差异化布局,甚至对香港给予更多倾斜,这都是有可能的。”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