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悬廊,景区下一个网红之王?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朴华 2019-12-02 09:25:44

  01

  虽然今年很多酒店民宿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在广东清远,一些酒店的订单却多了起来。

  在这些酒店的网络预定平台可以看到,不少游客在评价时都写明,酒店的一大优势是离黄腾峡生态旅游区(以下简称黄腾峡)近。

  在旅游资源尤其丰富,被称为“珠三角后花园”的清远,黄腾峡为何今年会吸引这么多的游客?

  答案是,更刺激的玻璃悬廊。

  黄腾峡景区原以漂流为主打产品,在今年开放了玻璃悬廊。

  正是这个玻璃悬廊,在抖音爆火,其中一条视频播放量高达7600多万,点赞量也超过了270万。目前,黄腾峡玻璃悬廊话题下的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2亿次。

  在视频的带动下,黄腾峡的玻璃悬廊很快成为网红打卡点,很多珠三角的游客看到视频后慕名前去。高峰时期,景区每天人流量最高峰超过4万人,晚上的游客也都在5000-8000人,从玻璃悬廊开始运营到现在,黄腾峡游客接待量已经超过200万人次,相比去年,游客接待量增长了1.5倍。

  这个玻璃悬廊有何独特之处?为什么能给一个景区带来如此大的引流效应?

  在播放量最高视频中,只见有两个羽毛球拍状的建筑十字交叉,一个横跨在山谷之中,一个直指云天,气势雄伟。在横躺的“球拍”上水流如瀑布般倾斜而下,十分壮观。在百米高空中,行人走在水幕上空透明的玻璃悬廊上,向下即是郁郁丛林,令人头皮发麻,心跳加速。

  据了解,黄腾峡的玻璃悬廊——天门悬廊投资共计2.68亿元,离地垂直高度达500米,是广东玻璃廊桥同类产品的 4-5倍。玻璃悬廊集7D玻璃、碎裂玻璃、透明玻璃于一体,透明玻璃厚度达6厘米,通透度达到 99.9%,俯视下方,峡谷中一切景象清晰可见。

  游客站立于天门悬廊上,北侧可观黄腾峡漂流大峡谷的原始峡谷风光,南侧可赏清远市区高楼林立的城市风貌,西侧傍晚则可见晚霞红满天的落日辉煌。

  天门悬廊的高、险、奇再次突破了玻璃悬廊的极限程度,已经通过世界单柱悬挑最长的玻璃悬廊、世界单柱悬挑最高的玻璃悬廊、世界最大的环形瀑布、世界单片玻璃面积最大的玻璃悬廊等8项世界纪录认证。

  网友感叹:真是一个真敢设计,一个真敢建。

  但真正惊艳游客的,还是多种元素叠加的夜晚的天门悬廊。不少游客表示,晚上体验会更加好,因为晚上环境比较黑暗,再望着下面星星点点的灯光,会更加刺激。

  在另外一则视频中,夜幕降临之际,巨幅水瀑跟随动感音乐在峡谷“翩翩起舞”,如同穿着白色礼服在尽情演绎着优美的“华尔兹”。光、水和影,在这里得到充分激扬,因为水,使光影极具梦幻之美,灵动之美。因为极佳的艺术配色,加之水的映托,这样的光影真可谓真实而又神奇。

  很多人走过白天的玻璃悬廊,但大多都没走过晚上的玻璃悬廊,夜游玻璃悬廊成为景区的一大卖点。

  02

  “环形水瀑”、“廊桥灯光音乐秀”这两个为景区增添了不少光彩的设计在国内并不多见,黄腾峡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黄腾峡具备很好的自然条件,漂流所在的大峡谷比较险峻,适合做玻璃桥类项目。而玻璃悬廊既可以补充景区业态,解决仅有漂流项目半年闲半年忙的问题,也区别于广东省内多数景区的玻璃栈道、玻璃吊桥,降低竞争压力。

  “中国旅游发展到这一步,接下来主要以创意来驱动,所以我们就开始向这个方向发力。”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劲旅君,他当时刷抖音时看到一个桥梁上面装了喷水装置,可以向两边喷水。当时就想,同样是桥,景区是不是也可以把水引到上面,往两边喷?

  但他立马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玻璃悬廊下面是有游客的,不能直接向下喷。所以就想干脆把喷水装置放在悬廊的部分,因为那边是一个圈,一下来就形成了一个环形的瀑布。因为之前也看过新加坡机场的彩虹流水瀑布,做灯光和环形瀑布的创意一下就涌入脑海。

  景区自身条件是否具备?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廊桥下面就是漂流的水渠,在水渠的上游,是水库。水库库存量长期在680万方,这样就可以有源源不断的水源供给,而且基本上属于零成本。

  在水抽上去后,会以倒挂瀑布的形式流下来汇聚到了漂流河道,形成了一个闭环,不会造成水资源浪费。

  在最初设计时,景区就邀请了东莞市笛米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仁参与。

  王仁告诉劲旅君,虽然他做过不少的景区全景式光影秀巡演和众多水秀设计,但这次,他也是第一次从空中设计水秀,因为之前做水秀大多是把水从下往上形成一个幕布而成像,但这个要求要让水从上而下,能够自然地泄下来,做到白天是水,晚上是景。

  此前,在全国也没有类似的项目尝试。后来,经过多轮技术印证和项目论证后,才有了如今火爆的网红产品。

  ▲玻璃悬廊效果图

  为何会想到做灯光?

  旅游的夜游经济兴起,成为新的风口,在这个启发之下,景区有了做灯光的创意。

  灯光做起来也不容易。如果要实现音乐和灯光的配合,需要对灯光进行编程设计。公司专门招聘了专门进行灯光编程的技术人员,打磨随着音乐变换的每一缕灯光,而要做出一首音乐,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但付出的辛苦所收获的是很惊艳的效果。不少游客都表示,灯光都是随着音乐的节奏律动,感染力很强,人走在桥上就想跟着一起跳。

  两个创意点,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不少游客前去体验,并主动拍摄视频,进行二次传播。

  再加上,现在景区并未实行白天晚上分开售票,所以很多游客在下午三四点上山,体验完白天的玻璃廊桥后,稍微休息一下,继续感受独有的晚上的玻璃廊桥。

  一个项目,在创意引领下,一下成为了两个景点,再加上原有的主打产品——漂流,大提升了旅游的体验和性价比,同时也因为夜游留下了更多游客,带动了珠三角在清远的两日游,酒店的生意也随之变好。

  03

  劲旅君注意到,7月23日,黄腾峡还在天门玻璃悬廊举行了国内首次“空中玻璃T台秀”。一个个仪态万千的模特走在500米高的玻璃上,随着音乐和灯光的节奏“走”、“转”、“摆”,引得围观游客一阵接一阵的喝彩声。

  ▲T台走秀

  在9月中旬,游客跳广场舞的愿望也实现了。当晚,随着《天上太阳红彤彤》音乐的响起,伴着黄腾峡天门悬廊璀璨的灯光、一群年轻的舞蹈演员,在黄腾峡500米高空的玻璃悬廊上,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

  景区负责人向劲旅君透露,这两个创意都是来自游客在自媒体、短视频平台的反馈。

  很多游客在体验之后,在自媒体、短视频平台上评价说,想在上面跳舞;也有一些游客就开始@朋友,说一起来蹦个野迪吧;还有一些人表示整个廊桥造型就是一个空中大T台,如果有走秀的活动在上面,应该会很高端大气上档次。

  后来景区就借着群众的呼声,策划了上面两场营销活动。

  劲旅君独家了解到,策划T台走秀的花费约为20多万。但这20多万不仅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还引来了一些商业洽谈。

  做服饰、汽车等的企业在走秀活动后主动在景区联系,希望在这种环境下做新品发布。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还在谈,应该会做企业专场,灯光方面,也可能需要根据企业的流程和仪式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可能还会涉及到重新编程。具体费用需要看时间,淡旺季价格也会有区别。

  虽然负责人没有具体说明价格,但是劲旅君测算,在旺季包场做一场活动,价格可能将在50万-100万之间。因为玻璃悬廊的票价是138元,按照旺季比较少的5000人每晚测算,包场的费用将达69万。

  04

  有业内人士表示,黄腾峡力推玻璃悬廊实现弯道超车,离不开营销和推广的发力。

  劲旅君了解到,今年黄腾峡在宣传和营销可谓下了血本,总投入已经超过千万,渠道包括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户外媒体、短视频平台等,以实现对目标市场全方位立体的覆盖。

  目前来看,黄腾峡的玻璃悬廊的投入很值得,也收到了很好的回报,这一项目不仅拓展了营业的时间,打响了知名度,提升了门票收入,还创造出了额外的商业需求,提升了品牌的价值。

  ▲游人如织

  看到如此好的效果,国内很多景区都开始前去考察、取经,并学以致用。

  劲旅君在了解的过程中得知,仅在山西,明年就会出现两个类似项目。

  在这波复制的趋势之下,玻璃悬廊会继玻璃栈道之后成为下一个爆款之王吗?

  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以黄腾峡为例,5个月已经收回大部分投资,这对投资者来说有着很大的诱惑力。

  但对于下一步希望投资玻璃悬廊的景区,劲旅君还是希望要慎重。

  首先,项目投资大,景区是否有足够的承受能力。黄腾峡景区玻璃廊桥投资高达2.6亿,如果仅是投资比这个规模小的,在区域内很容易被超越,或并不能给游客很好的体验,但如果要投资一个比这个更高、更宽、更刺激的玻璃悬廊,花费也会大大增加,景区是否有足够的承受能力还需仔细考量。

  其次,玻璃悬廊和玻璃栈道都同属于目前被很多封杀的玻璃桥类项目,政策风险还未解除。清远的玻璃桥类项目能够营业是因为广东省文旅厅在发布的文件中明确指出,安全监管责任在属地政府,清远市几轮整改和论证后,也只同意部分景区玻璃栈道继续运营,洞天仙境生态旅游度假区就未取得政府的安全许可证。而且,目前很多省份还没明确具体政策,而且国家层面的建设、验收等标准出台也需要时间,在这期间,项目建设后是否可以运营,依然是个未知数。

  再次,在目前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没有好的创意,直接复制现有项目,很难得到游客的认可。景区是否有新的创意点,很大程度会影响项目未来能否强力引流,即使有了好的创意点,能否打动游客,也有很大的变数。

  此外,景区玻璃桥行业未来两三年迎来一轮洗牌。一些不够惊险、体验度差的项目将逐渐被市场淘汰,未来20%的项目将会会收获80%的游客,至于其余80%的项目,很可能血本无归。景区是否有信心让自己的项目位列前20%,还需要自己衡量。

  未来究竟如何,劲旅君将持续关注。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