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景区,“十一”暗访团来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19-10-01 18:20:14

  编者按:

  8月23日,江西省对严重不达标的1家5A级景区和14家4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

  9月27日,宁夏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16家A级旅游景区做出处理决定;……

  在自乔家大院被摘牌后,各地纷纷启动“A级景区大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A级旅游景区进行复核,并对存在问题严重、整改又不到位的景区予以降级、摘牌,掀起了一股热潮。

  据劲旅君不完全统计,目前被复核的11个省份的1440多家景区中,有260家A级景区被处理,其中,63家A级景区被摘牌。

  简单计算后,可以发现,景区被处理比例高达18.06%,被摘牌比例达4.38%。

  这意味着,超过六分之一的景区在复核中被处理,而目前全国A级景区数量超过10000家,以此类推,今年被处理的景区,可能高达1000多家。

  去年的报道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的A级旅游景区为200多家,今年较去年,将会出现数倍增长。

  如今,“十一”将至,又到了“暗访”高峰期,哪些地方的景区被暗访的概率大?哪些方面是暗访团关注的重点?哪些类型的景区容易被摘牌?全国的景区们,大考来临,劲旅君给你画画重点。

  ◆哪些地方的景区被“暗访”的概率大?

  劲旅君梳理了目前各地公布的信息,发现可以分为四类情况。

  一是暗访可能性极低的,目前有宁夏和河北。9月29日,河北省给予23家景区取消A级景区质量等级处理,同时,给予84家A级景区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处理。9月27日,宁夏刚公布了对区域内全部共79家A级旅游景区的实地复核检查结果,16家景区被处理。

  这些被处理的景区中包含了5A级、4A级、3A级、2A级四类,覆盖范围较广,再加上公布时间离十一较近,部分景区正在忙于整改,被再次暗访的可能性极低。

  二是可以稍微缓口气的,这些省份有江西、黑龙江、四川的4A级及以上景区,上海、广东、福建的3A级及以上景区。

  近两个月,江西、黑龙江、四川已经组织过对4A级及以上景区的复核,因为间隔时间较短,三个省份的4A级及以上景区在“十一”期间被暗访概率较小。上海、广东、福建三地也已经组织对439家3A及以上景区的复核,“十一”期间3A级及以上的景区被暗访的概率同样较小。

  三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主要为北京、天津、重庆、吉林、江苏、浙江、湖北、湖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等,这些地方往年都会公布景区复核情况,但劲旅君搜索发现,截至目前在网络上都还没有相关启动复核信息,这些地方的景区需要特别注意,以免被打的措手不及。

  在今年5月,青海省公布了因环保等问题被撤销等级资质的三个景区,但在文旅部2019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信息,青海省内的A级景区也需要特别注意。

  四是特别大可能会被暗访的,主要有河南、山西、辽宁、山东、安徽等省份,这些地方已经启动A级景区复核工作,或将在10月或11月通报结果,从官方信息来看,决心较大,但“十一”结束后直到明年元旦已经没有节假日,所以这些省份很有可能会在“十一”期间安排暗访。

  江西、黑龙江的3A级及以下景区,上海、广东、福建的2A级及以下景区,除宜宾市和广安市之外的其他四川地区的3A级及以下景区也需要做足准备,因为目前省级文旅部门只公布了部分级别景区的复核结果,一些景区还没有被公布,很有可能在“十一”期间组织暗访。

  暗访团究竟会选择这些地方的哪些景区呢?

  正如劲旅君曾经报道,旅游监管方多会从旅游舆情质量监管监测舆情下手,尤其是12301投诉中心被投诉过的景区。监测系统会对被投诉景点做大数据分析,然后有一个排名,综合这些会选定不同的地点。

  ◆哪些是“暗访”的重点?

  通过已经公布的案例,劲旅君发现,景区安全、环境卫生、公共服务设施、服务质量等问题是景区被摘牌或警告的重要原因。

  在景区安全方面,暗访团重点检查景区餐饮卫生、消防、涉水及车船安全,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检查也是重点。广东就有6家经营玻璃桥、玻璃栈道等高风险项目的景区被要求整改。银川市水洞沟旅游区也因安全防护设施陈旧,警示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被责令停业整改,看来银川市水洞沟旅游区今年很难享受到“黄金周”红利了。

  环境卫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景区主要出入口可视范围及景区内部环境状况,有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刻乱画、乱丢乱吐等问题,消除“脏、乱、差”等情况;景区内水面有无漂浮物,臭黑水域等;垃圾箱布局设置及外观;垃圾清扫是否及时;通景公路两侧的“洁化、绿化、美化”等都是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宁夏通报的16家A级旅游景区中,有9家都涉及到卫生问题。

  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旅游厕所数量、布局、管理情况,是否达到A级标准;游客服务中心接待、投诉、咨询、医务等服务功能情况;停车场管理,有无黑车、黑导、乱收停车费等现象等都是检查的重要内容。韶关广东大峡谷景区就因为外部交通条件不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低,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不全,景区管理粗放,投诉渠道不畅问题,被警告,限期三月整改。

  在服务质量方面,暗访团会详细查看各项经营管理和服务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贯彻措施得力。景区工作人员有无佩戴工牌,服务热情;景区讲解服务是否规范,景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是否健全;投诉制度建立情况,投诉处理及时率、满意度;为特定人群配备旅游工具、用品,提供特殊关怀服务情况;景区内有无乞讨行为等都是可能加分也可能减分的常见问题。在通报的景区中,服务问题也被多次提及。

  这些无一不是细节、细节、细节。

  这些是暗访团所注重的,也应该是景区应该重点纠查的。

  ◆哪些景区会被摘牌?

  劲旅君整理了一份目前被摘牌的景区名单,如下:



  在63家被地方文旅部门摘牌的景区中,没有5A级景区,4A级景区有13家,占比约为21%;3A级景区有27家,占比约43%;A级景区有23家,占比约为36%。

  由此可看出,3A级景区在被摘牌的景区中占比约为一半。3A级景区占比较高除了与目前数量较多、问题突出有很大关系外,也与省、市两级文旅部门的通报中都会涉及到3A级景区有一定关系。

  从类别来看,这些景区多为自然风光景区,大多是依托当地的较为独特但并不十分著名的自然资源,发展休闲旅游,但在景区管理中,存在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因此被摘牌。

  从地域来看,地方数量的多少和当地的整治力度以及地方资源有很大的关系,归根结底,还是看当地政府舍不舍得对景区“下狠手”。河北被摘牌的A级景区达23家,被通报批评的达到84家,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可以说是“全国最狠”。

  与前些年不同,今年被摘牌的景区中出现了主动申请摘牌,因为停止运营被摘牌,因为资金缺乏被摘牌等现象,这也跟投资热度降低后,景区管理和运营问题暴露出来,在没有更多资金注入的情况下难以为继有一定关系。

  5A景区资质,代表着世界级旅游品质和中国精品旅游的标杆,是很多地方政府的政绩,在被摘牌之后,当地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整治,而截至目前,被摘牌的4家5A景区复牌的只有2家,对于一些3A级景区,特别是民营3A、2A景区,摘牌后是否能成功复牌,还是未知。

  而随着摘牌的消息被广泛转发,这些被摘牌的景区在声誉上大受影响,是否能维持原有的客流以及收益,都将成为问题。

  明天就是十月一日了,有机构预计在接下来7天内,将有近8亿人次出游,在这8亿人中有多少“暗访团“成员,哪些景区将会登上节后黑名单?

  景区们,要小心了。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