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骂爽了吧?好,那我们现在来冷静了解几个小问题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朴华 2019-08-16 10:06:42

  迪士尼骂爽了吧?好,那我们现在来冷静了解几个小问题

  因禁止自带食品,并强行翻包检查,今年4月,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生王某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法庭。此事件经媒体报道迅速发酵,上海迪士尼乐园刹那淹没在人民群众的骂声中。

  的确……

  “歧视中国人”、“不尊重隐私”、“高价销售”……不管哪个标签拿出来,都是妥妥能够被口水砸死、瞬间冲上热搜的话题。

  咳咳……

  一轮骂完之后,大家爽了没?

  嗯……

  可是,劲旅君却很尴尬,发现这轮舆论浪潮之后,一些基本的问题自己依旧了解的稀里糊涂。

  比如……

  上海迪士尼乐园安检为什么要手翻而不用机器?

  为什么“禁止自带食物”?

  为什么主题乐园都不让带酒精饮料?……

  其实很多身边的朋友都不知道这些引发巨大舆论风波的小问题,到底最初是因为什么出现的。为此,劲旅君特地打听了一圈,做个小整理。

  如果能够帮助大家更好了解事情,请大家转发支持;

  如果大家还是稀里糊涂,劲旅君再去帮大家打听……

  Q:上海迪士尼乐园安检为啥不是过机器,而是一定要用手翻?

  A:机场和地铁的安检需要人过安全门,包过安检机,需要确认里面是否有携带危险品,例如刀具和枪支等。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安检除了上述的功能之外,还要确认是不是带了禁止携带的大量的食品。

  目前现有的安检机在检查时,一般情况下,有机物均呈现为橙色,而有机物包括什么呢?

  糖、蛋白质、脂肪、塑料、尼龙、橡胶、棉布、纸张、烟酒、石油、天然气、棉花、染料、化纤、有机玻璃、天然和合成药物……

  所以,请问你怎么从中找出一个用衣服裹住的面包呢?

  Q:哪些迪士尼乐园禁止携带食品入园?

  A: 劲旅君查阅了目前6个迪士尼乐园的官网发现,如果条件限定在“携带入园”,目前只有中国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携带食品入园。

  欧美的三个乐园仅规定禁止携带酒精饮料入内。

  ▲洛杉矶迪士尼乐园的游客须知

  在东京迪士尼乐园中文网站游客须知中明确写道:

  禁止携带酒精饮料

  禁止自带食物入园

  然而,东京迪士尼乐园在入园常见问题中又有这样明确的问答回复:

  可以自带盒饭吗?官方回答是:不可在园内食用自带的盒饭。

  但是,回答接下来补充说道:游客可以将盒饭放入随身行李携带入园,在享用时需要前往园外设定的“野餐区”就餐。因过敏等原因无法食用园内餐饮设施提供餐点的旅客,只要同行的游客在餐饮设施点餐,即可一同用餐。

  这就有意思了。从补充回答中我们可以得到两点信息:

  其一,普通游客的确禁止在园内食用自带盒饭。注意,是食用,不是携带。

  其二,普通游客是可以通过将盒饭放入随身行李的方式携带入园。接下来两种情况:

  如果游客因为过敏等原因无法食用园内餐饮设施提供的餐点,只要同行的游客在餐饮设施点餐,即可一同用餐。

  如果游客非上述特殊原因,可以携带盒饭在园区外设定的“野餐区”就餐,简单说,就是出了园去吃。

  理解起来挺费劲,但总结一下,就是说东京迪士尼乐园在游客自己携带食物方面其实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不过分较真,有记者采访东京迪士尼乐园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明确表明游客可以携带自带食物进园。


  香港迪士尼乐园则规定不允许携带食物、含酒精饮品或任何非法物质,并且很多网友均证实实际也在按照此执行。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条件最为“严苛”,在香港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非酒精饮料不超过600ml的限制。

  ▲香港迪士尼乐园游客须知

  Q: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什么不让带吃的进去?

  A:上海迪士尼乐园不让带吃的主要有两个考虑。

  首先,当然是为了赚钱啦。主题乐园依靠门票和周边产品赚钱,而餐饮消费占到了二次消费的40%,这么一大片到嘴的肥肉,舍得让他跑喽?所以主题乐园会要求游客禁带食物。

  其次,是主题乐园的运营安全问题,假如游客吃了自己带的面包和园区买的冰激凌后出现了食物中毒?怪谁?在运营过程中,主题乐园宁愿“一刀切”也不会愿意出现任何意外情况,更何况也有利呢!

  另外,主题乐园认为食物也是体验的一部分,米奇冰激凌、米奇披萨会更加点亮你的心中奇梦。

  Q:为什么上海迪士尼乐园原来让自带食物入园,现在又不让带了?

  A:据说,在开园之初,上海迪士尼乐园版权方在经营管理规则中提出了“不让游客自带食物”这一条款,中方曾有所保留的争议过,所以2016年开园的时候并没有强制性规定禁带食物。

  但是2017年评估后,主题乐园经营方可能认为中国游客自觉性不好,很多人带自己的食物到餐厅用餐,到餐厅用餐的游客反而没有地方坐。直接造成迪士尼乐园二次消费餐饮收益的下降。

  相应的证据则是,美国上市公司迪士尼集团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食品销售”是利润上涨的重要贡献因素。财报还提到,上海迪士尼乐园由于门票价格上涨,影响了门票销量,导致该季度的运营收入有所下滑,但游客在“食品和饮料”等其他项目的开销弥补了部分损失。

  另外,游客自带食品的包装袋乱扔,瓜子皮、泡面等被仍在各个角落,严重破坏了乐园的环境卫生。

  所以,经过反复考虑,2017年开始,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携带食品入园。

  Q:为啥欧美迪士尼乐园不禁止自带食物,亚洲迪士尼乐园这么多事?

  A:业内人士认为,欧美和中国的消费观念和习惯不同,欧美国家的大部分游客认为去旅游就是去消费,旅游的支出也包括了餐饮,餐饮贵一些,但因为不常去,所以也可以接受,东西是能不带就不带,但是亚洲游客普遍消费观念是能不花钱就不花。

  有业内人士举了个例子,在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一位德国游客在直饮水机旁花费2美元左右买了一瓶水,随后喝了两三口就放在垃圾桶上。德国游客表示买水是因为口渴了,不喝是因为不渴了,当被问及是否觉得直饮水不干净呢,游客当场尝试了直饮水后说很好、很甜,至于为何不喝直饮水而买水,游客表示旅游就是要消费的。

  嗯……劲旅君无话可说。

  Q: 为啥主题乐园的餐饮都卖这么贵?

  A:人工成本高,乐园不得不涨价;人民币贬值,钱不禁花呗。

  Q:迪士尼乐园“禁止自带食物”到底是不是违法?

  A:目前对于这个大家说法不一。有律师认为,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迪士尼的这一做法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也有违第十六条对经营者义务“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等规定。

  但也有专家表示,游乐园内食物的定价是市场行为,只要遵循法律明码标价,消费者购买这些高价食物即遵循了自愿公平的原则,仍可以自由选择。

  不如我们来看一个去年的案例。2018年,张某因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自带食物”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第十条、第二十七条、第四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须知》中禁止携带食品以及超过600毫升的非酒精饮料入园的规定侵犯了张某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属无效条款。上海迪士尼乐园搜查张某包裹侵犯了张某的隐私权。

  张某请求合理修改公司《游客须知》中禁止携带食品以及超过600毫升非酒精饮料入园的规定,允许游客自带食品和饮料入园;赔偿起诉人丢弃自带食品而在园内用餐的增加的损失75元;调整园内餐饮价格,提高餐饮服务水平;废除人工搜查游客包裹的制度。

  后一审被驳回,张某随后上诉,二审法院认为:

  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诉讼系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发生争议所引发的纠纷。本案上诉人要求修改《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须知》及调整园内餐饮价格,提高餐饮服务水平以及废除人工搜查游客包裹制度等诉讼请求,均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的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提起的民事诉讼受案范围。原审法院裁定不予受理,并无不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裁定如下: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