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集团姚军:以多元创新模式助推景区高质量发展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19-06-28 13:05:35
【劲旅网讯】6月28日,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行业年中盛会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二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国内各景区代表、行业专家齐聚,共同探寻景区创新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劲旅集团、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消费升级专业委员会、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等企业承办,并得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旅游协会、西安昭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单位和企业的联合支持。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理事长、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军
 
会上,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理事长、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 军发表了以《立足时代需求、坚持文旅融合,以多元创新模式助推景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接下来的时间我将就这个行业以及华侨城3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提到华侨城集团同行都知道,华侨城集团是一家从事文化旅游30多年的国有企业,所以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的创新过程、发展过程,今天我也是作为第一个演讲嘉宾上台跟大家交流分享的。
 
在景区发展历程中,创新是永恒的,这是一个永久课题,也是所有景区从业者无法停止,不能不去考虑的一个重大课题。我在文化旅游行业30多年,自己对于这一点也有很深刻的体会和感觉。
 
那么什么才是创新?为什么需要创新?
 
是因为旅游景区发展是不断发生变化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面临不会停止的变化,需要我们坚持不断创新,包括导向型的创新,机制体制保障的创新,这样才能确保创新本身能够有活力、有回报、可持续。
 
华侨城集团在30多年的旅游业务发展中,始终秉承着优质生活畅享家理念,从旅游产品到文化、机制、体制各个方面不断实践和探索适应中国旅游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首先是华侨城旅游景区创新模式的实践,这需要立足市场需求创新景区、产品和服务。
 
华侨城集团是以深圳的锦绣中华景区业务起家,是微缩景区,那时候我已经在华侨城了,这个项目从开始试运营就获得了市场的强烈的反响,成为了深圳的标志性景区,所有到深圳的人都要去走一走、看一看。
 
当时锦绣中华的宣传口号叫做:一步踏进历史,一天游进中国,选择了中国108个经典的著名景点,按照一定比例微缩,开启了中国所谓人造主题公园的先河。
 
从锦绣中华开始,华侨城后来又建设了中国民俗文化村。因为中国民族众多,当时选择了24个典型意义的村寨,用建筑艺术、歌舞艺术、餐饮艺术、服饰艺术等等各方面来建设了一座活的中国民族的民俗博物馆。
 
再后来又建了世界之窗,口号是“你给我一天我给你一个世界”,建设时选择了世界的著名景区景点,汇集到一起。
 
直到今天,世界之窗,包括民俗文化村、锦绣中华依然运营效益很好,锦绣中华每年接待150万游客,大概5000万利润,世界之窗现在350万游客,每年达到2.4亿的利润。
 
这些景区项目为什么能够保持长久的活力?就是因为不断创新,从来没有停止过创新。
 
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华侨城集团总结国内外行业发展情况,率先开拓以欢乐谷为代表的体验式主题乐园,当时我们对世界相关的主题公园做了深刻的研究,分派了很多考察小组到世界各国去考察。到今天欢乐谷已经成为一个连锁品牌,在全国还在建设更加创新的新的欢乐谷,增加消费者对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这样的消费需求。
 
本世纪初随着国民经济消费水平、收入提高,华侨城再次在原有基础上创新,投资创造深圳东部华侨城为代表于自然山水的旅游度假项目,并在这个基础上融合了都市旅游,投资创新了以深圳欢乐海岸为代表的融文化、旅游、休闲、商业、品牌餐饮等汇集一起的多元的文化旅游组合,我们叫休闲娱乐、都市文化空间的组合。
 
现在欢乐海岸成为了一个新品牌,全国很多的省市来华侨城参观,希望华侨城到他们那里去建设欢乐海岸这样的项目,欢乐海岸没有围墙,融入了城市提升了城市,所以政府和社会都把欢乐海岸喻为深圳的文化客厅。
 
当前随着国家的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华侨城集团又是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积极探索全域旅游,还有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这些新的景区形态,我们坚持持续创新,不断的为人民提供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旅游景区的产品。
 
华侨城是一个中央企业,我们也自觉的践行国家战略,所以在文化小镇建设上华侨城率先利用自己的产业优势,在全国在创新、投资、发展不同类型的文化小镇,比如成都的安仁小镇,保留了时代特色民国大宅,我们做了递进式的情景演绎,给游客带来“穿越”体验。今年11月还将在这里举办第四届安仁论坛,欢迎各位到时参加。
 

会议现场
打造创新文化、完善创新机制体制,确保创新可持续
 
接下来我将重点分享下华侨城的创新。
 
首先是华侨城集团积极拥抱和培育富有创新意识的企业文化。华侨城集团虽然是一个国有企业,但是诞生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城市——深圳,华侨城集团的历届企业领导人富有敢闯敢试精神的企业领导人,给华侨城集团审慎植入敢于突破无不走常规的文化基因。
 
作为央企华侨城没有任何垄断资源,完全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起来。从建设最早的主题公园、最早在公园里开始进行大型演绎、再到发展到旅游综合开发模式,建设自然山水度假地还有文化特色小镇,都是在不断追求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在自己企业内部首创设立首席文化官,这在一个国有企业过去从来没有的,强调我们的文化产业。
 
作为一家大企业,华侨城集团还在内部发布自己的华侨城宪章,把自己的产业发展、战略定位作为一个宪章制定下来,让企业文化能够传承,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会换一个领导一个想法,这样让华侨城在文化旅游产业道路上持续坚定一直走下来,坚持了三十多年走到今天。
 
另外还建立了华侨城集团内部创新奖、创享奖,每年选出十大项创享奖,集团给予奖励激励,这样在内部培育了创新的土壤和氛围,所以我们的员工、骨干都饱含着积极创新、积极提升的工作热情。
 
华侨城建景区已经30年,我们始终坚持旅游景区应该是常看常新,这也是我们内部文化之一。这就要我们自己不断创新、不断维护,不断保证品质,所以我们要求所有景区每年必须在经营收入中提取固定比例费用用于景区的维护、改造和提升,保持他的品质。
 
比如我们的主题乐园大概每三年左右就要一个新的区域改造和推出新的产品。前两天北京欢乐谷又有一个新区,投入了4亿左右,以此来来持续保持旅游景区的品质。
 
在企业管理体制方面虽然华侨城是国有企业,但是一直处在高度竞争性、高度市场性的行业里,华侨城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磨炼成长的,所以华侨城始终敢于在管理体制上向内部动手术,无论是早期率先放弃了半行政体制、半行政化体制,还是放弃一些政府功能,华侨城选择将自己完全市场化。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引入了国家定级咨询公司和投行,帮助对接华侨城集团进入资本市场,设置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公司治理体系,这都在一定程度上走在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最前沿。
 
当前华侨城集团正在按照国企改革的最新要求,大力的推进和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现在很多项目我们在决策会议上要求两个报告,一个是项目的可研报告,还有一个是管理团队的跟投报告。你们确认这个项目好,骨干团队自己也要投资,跟投,将来的利润创造了你们这些骨干团队享有利润的分配,让大家更高的风险意识,更负责任的面对每一个投资项目,这在国有企业来说、在中央企业来说是非常少的。
 
这样极大的激发和释放了我们的生产活力,特别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华侨城探索了不同于传统行政划拨的央地统改新模式,战略重组了云南投集团等两个云南省正厅级两个大集团,将华侨城资金优势、体制优势、产业优势和省属企业资源优势、团队优势进行了有效的融合,很好的促进了云南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我们现在自觉的去助力和担当云南省全域旅游的战略实施和推进。
 

会议现场
中国旅游景区产业与发展的走向
 
作为一家30多年的旅游企业,华侨城也在不断的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研究产业市场,来提出应对战略措施,所以对产业发展也做深入研究。为此华侨城集团设立了创新研究院、旅游研究院,跟教育、科研、国家机关等各个方面建立了很好的全面合作关系,我们非常看中对政策、对市场研究、判断,让我们很好的做出产业的下一步的战略谋划。
 
文旅融合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国家机构改革实施以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手段,成为幸福中国,面前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和实践。
 
旅游行业全域化步伐加快,全域旅游作为新时期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景点旅游,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和管理向多元、多业态统筹发展转变。行业从过去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旅游这样的融合方式发展改变,最终实现全域资源全面布局、全境打造,全民参与的一种发展综合性的发展模式。
 
品质化需求提升,文化旅游部年度工作报告指出: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的支柱产业,无论是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自身的发展需要,都到了从高速度增长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从旅游市场这几年新动向来看,博物馆、艺术馆等各种文化旅游形式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和重视。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提高,国内消费者对社交、自尊、信仰、求职、审美、成就等等高层次需求增强,为什么国家一直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需要提升和完善供给侧的水准,要给市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符合人们要求的产品,包括传统的风光名胜以外,比如休闲度假、养生旅游、研学旅游、航天旅游、邮轮旅游等等。
 
科技化应用也是旅游景区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总是讲VR、AR、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包括机器人,机器人现在跟很多的旅游产业、服务产业融合一体。
 
技术快速进步给了我们能够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实现文化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可能性。
 
比如深圳欢乐谷也做了一个提升,在国内开启首个5G+主题乐园的模式,现在还在逐渐实施,有望在园内自动驾驶,随车的智能导览播报,智能克服机器人,MR体验式导览,智能售卖机器人等等,在主题公园中一方面给游客提供了很有意思的体验,另外这些服务的效率和感受也很新颖,另外本身对现代人来说也是一个文化娱乐的项目。

会议现场
旅游景区多元创新模式的思考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下我对旅游景区多元创新模式的思考。
 
第一是文化旅游融合。
 
现在更强调更重视文化旅游的融合,文化内容将成为景区非常重要的生命力。旅游景区要通过文化来提升产品的内涵和品质,持续的文化创意产业上发力,使文化的影响力内化于景区之中,推出更多优质和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每一个旅游景区最开始就有一段历史,有一段故事,这就是景区的生命线,所以前不久文化旅游部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发布了非遗与文化旅游融合优秀案例,这些案例说明文化旅游融合的成功。
 
再比如南京的秦淮灯会、龙眼永定土楼,凉山彝族火把节等,都是典型的成功案例。这次华侨城助力云南把德宏泼水节做成更大规模,而且更具影响力的大型民族节庆活动,增强了市场影响力。
 
第二是品质化的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指出,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到了优质和精细的发展阶段为适应这种文化旅游共性矛盾主要变化,我们也要从数量追求转到质量和品质的提升。
 
景区管理服务、基础设施等等各个方面都要经得起市场考验,耐得住时间的检验,例如保障标准化服务体系,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景区管理数字化、智慧化,改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接待场景等等,同时进一步提升景区运营和管理安全意识,不断完善包括监督检查、预警提示、应急处置在内的完全系统,防止安全事故在景区发生。
 
比如上海迪士尼,他们不仅在市工商有很高的要求,在规划设计图纸上也有很高的要求,花重金做规划、做图纸,做微缩比例的模型,在细节上的管理也很精确。中国的景区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但是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华侨城集团虽然在中国做了三十多年的文化旅游,我们还是始终向迪士尼这样优秀的世界级企业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直在对标世界顶级旅游企业集团。
 
第三是创新应用。
 
未来景区旅游发展中创新科技应用手段,比如说将VR、AR包括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大数据等等技术多方位的渗透到旅游产品的打造、呈现和体验当中,为旅游者带来多元化的体验。
 
现在有很多手段反而是方便了游客,实际上也便捷了管理者,比如说脸识别,没有再纸质的票据,没有人工再验票,现在一些酒店也开始人脸识别了,现在还没有完全做到便捷的人脸识别,但是将来这样的技术一定会普及开。
 
第四是创新营销传播手段。
 
近两年新的手段层出不穷,比如说短视频这些平台发展很快,和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得很密切,使得很多非常生动、非常感人的视频能够很好的传播信息,包括重庆、西安,我们这几年也进入了这些城市。
 
这些城市因为抖音因为视频成为了游客打卡的比选项,这些方式我们景区都应该汲取,现在赞成景区运营,把景区做成网红的旅游项目,让社会通过抖音通过互联网手段能够更多的获取这些旅游景区的信息。
 
第五是多元文化创新,旅游类型和旅游景区创新发展的模式。
 
随着全域旅游推广,华侨城在这方面不断的在探索,现在强调文化+、旅游+,甚至,文化、+旅游这些都可能,华侨城原来主题公园的优势,现在也在探索主题公园+酒店,+一些现代都市的娱乐元素,形成多元的、综合的旅游度假产品,再比如说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这种乡村旅游,健康小镇这样的模式。
 
由于时间关系,我把华侨城这些年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体会,特别是我们在很多问题上的思考只能是画龙点睛的、概要的给大家做一个汇报和分享。
 
华侨城也好,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也好,中国旅游景区行业也好,大家都要始终不渝的走在创新的路上,我们才能够立于行业的领先地位,才能够成为中国旅游景区行业的引领者。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