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昌赵文敬:“海洋+”模式,海洋主题公园的发展与未来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19-06-28 14:33:18
【劲旅网讯】6月28日,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行业年中盛会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二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国内各景区代表、行业专家齐聚,共同探寻景区创新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劲旅集团、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消费升级专业委员会、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等企业承办,并得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旅游协会、西安昭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单位和企业的联合支持。
 

大连海昌集团董事、大连海昌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敬
 
会上,大连海昌集团董事、大连海昌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敬发表了以《中国海洋主题公园的发展与未来》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今天,我将围绕着海洋主题公园的现状、发展和未来这一主线,与大家进行交流。
 
首先介绍中国海洋主题公园的发展状况。
 
中国海洋主题公园的发展特征可以概括为“起步晚”“增速快”“潜力大”。有两组数据可以佐证以上特点,第一组数据是国内海洋公园2014—2016年增加的数量超过以往27年的总和,总数接近200家,不论是公园规模,还是饲养的水生保护动物品种与数量,都位居世界前列;第二组数据是2018年国内海洋主题公园的年游客人次总量超过了7000万人次,收入过百亿。
 
再看海洋主题公园的发展历程。
 
中国大陆地区的海洋主题公园经历了八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认为可以用“一个起点”“四个转折”“两个超越”来概括。
 
大陆海洋主题公园最早起步于1932年,青岛的水族馆开业。这家水族馆是几位学者创意成立的,以中国海洋研究所的名义筹集资金,比世界上最早的水族馆——伦敦动物园水族馆晚了近80年。
 
90年代之前的水族馆主要以科普教育为主,属于政府行为和公益事业。之后的60年间,国内总共建设了3座水族馆,包括1978年的广西北海水族馆、北京水族馆,还有1990年大连碧海山庄水族馆。以上几个场馆的面积都很小,展示的内容多以标本和图片为主,只有少量的活体的水族生物,缺少观赏性和娱乐性。单馆的年度游客人次只有几万人,收入也只有十几万元,基本靠政府拨款来支持运营。
 
第一个转折点是1992年,大连虎滩乐园水下世界开业,面积3300平方米,水体600吨,首次加入水下表演、美人鱼表演,加入了人与动物的互动,还有声光电效果。其中90%以上的展品都是活体水型生物,让展示更具吸引力。水下世界的展示内容和寓教于乐的展现形式,受到广大游客喜爱。当年游客接待量超过200万人次,收入近千万元。
 
这次水下世界的成功,引起国内众多企业的关注和兴趣,纷纷投资水族馆。在之后三年,全国共有20余个类似水下世界开业,掀起了中国水族馆建设的第一个高潮。
 
不过,尽管水下世界是当时全国最大最好的水族馆,但是由于资金、技术、材料以及动物资源上的缺乏,我们的展示形式、展示内容、展示规模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和世界一流的水族馆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可以说用天地之差来形容。
 
第二个转折点是1995年大陆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水族馆企业,大连盛亚海洋世界开业,投资过亿元,面积5000平方米,水体超过4000吨,拥有当时亚洲最长的118米海底隧道,提升了中国水族馆的里程,缩小了与国外水族馆的差距。
 
这条海底隧道仅仅比世界上第一体海底隧道晚了8年,引发了中国水族馆建设的第二个高潮,其后五年之间,全国建设了近十座海底世界。
 
第三个转折点是2002年,世界最大、中国唯一的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馆开业,代表了第三个转折点的到来。在老虎滩极地海洋博物馆,南极的企鹅、北极的海獭、北海等很多动物首次登陆中国,极大地丰富了海洋馆的展示内容,使游客不出国门便可以欣赏到南北两极的水体动物。
 
老虎滩极地馆投资3.6亿,面积3.6万平方米,海洋动物共计15种150余只,超过当时世界最大的水族馆,荣获了基尼斯世界纪录,这象征着中国海洋馆建设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开业当年,老虎滩极地馆接待游客两180万人,收入过亿,从而引发了中国水族馆建设的第三个高潮,也可以叫做“极地馆热”。在此之后国内新建的海洋馆都加入了海洋动物展示内容,甚至有一些已经建成开业的海洋馆,也让名字附带了“极地”的字眼。极地馆的建设引起了国内及欧美日发达国家同行的高度重视,纷纷组团前来考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第四个转折点是2004年。在2002—2004年间相继完成极地馆、海洋馆、剧场、滑水表演场等项目建设后,老虎滩具备了海洋公园基本功能,在2004年正式更名为大连老虎滩海洋乐园,正式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海洋公园,并在2007年荣获国家首批5A级景区的殊荣。

会议现场
 
四个转折之后是两个超越。其中第一个超越点是2014年珠海长隆海洋度假区开业,投资上百亿,包括了海洋国际马戏城、横琴湾酒店等部分,属于世界级大型海洋旅游度假区,创造了中国海洋主题公园建设规模的历史新高。
 
第二个超越点是2018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建成开业,占地面积29.7公顷,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包含了五大主题展区,六大动物展馆,三个大型海洋公务表演剧场,另有两个高科技影院,十余项大型游乐设施,以及一个海洋主题的度假酒店。
 
无论是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还是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都已经进入了世界级海洋主题公园的行列,同其他世界一流海洋公园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甚至有所超越。
 
对比看看港台地区海洋公园发展状况。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开业的香港海洋公园。在经历了四次大规模的改造后,香港海洋公园最高游客接待量达到了773万人次,即便2005年香港迪士尼开业,香港海洋公园收入也不降反增。
 
记得2004年去香港,我同香港海洋公园的总经理交流:“明年迪士尼就要开业,对海洋公园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他说很难预估。我说:“你应该有信心,因为目前海洋公园游客量不到300万,在明年不同各种类型的主题公园出现后,能够形成聚群效应,所以明年游客会增长。”
 
事实上,2005年香港海洋公园游客量增长量超过了50%,达到450多万;最终,香港迪士尼与香港海洋公园形成了一个区域、两个不同主题的海洋公园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模式。而香港海洋公园也在2012年荣获了国际经典游乐园协会授予的“全球最大主题公园”称号,这标志着中国海洋主题公园达到世界级先进水平,具有划时代意义。
 
介绍一下海昌海洋公园。海昌海洋公园是中国最大的主题公园,目前在国内投资开发了十一家不同类型的主题公园,曾连续两年荣登“全球十大主题公园运营商”排行榜。目前海昌海洋公园在亚洲海洋生物保有量及群体量均排名第一,现有6万只海洋生物,1000人护理团队,20万平方米国内最大水体总量,年游客量近两千万人次。
 
我们坚持着创新发展,在2002年打造了国内第一家极地馆,2003年打造国内第一家珊瑚馆和欢乐剧场,2015年在烟台打造了国内第一家鲸鲨馆,致力于引领中国海洋主题公园的发展。

会议现场
 
其次谈谈中国海洋主题公园发展存在的问题。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国内海洋主题公园在不断成熟、创新和超越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总体分布相对不均衡。目前中国海洋主题公园及海洋馆大多集中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占比超过了七成,其中在一二线城市占比接近九成;而中西部地区占比不到三成。
 
二是人均占有量相对较低。从目前国内海洋公园数量来看,具有一定规模的海洋主题公园海洋馆共有138家;对比之下,欧洲大约150家,北美有100多家,日本有120家。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过大,中国平均每一千万人才拥有一座海洋馆和海洋公园,而北美是每400万人/1座,日本为105万人/1座。中国的人均占有量距离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三是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其中尤其是模仿和拼凑现象严重。我国海洋公园发展建设中概念不清楚、建设盲目、模仿抄袭低水平重复等现象较为明显,很多企业缺少对产品的深度认识,更缺乏创造和研发的能力。
 
四是动物保育意识不强。一些公园在动物保护方面意识不够、投资不足,在设计阶段缺少对动物饲养空间和繁殖需求的考虑,导致运营接待、动物饲养及动物繁育水平低下。
 
五是高端对口专业人才缺乏。目前国内海洋专业相关高校,缺少针对海洋公园动物繁殖、保护、训练等对口专业,人才输送严重不足。

会议现场
 
最后,谈一下中国海洋主题公园的未来发展策略。
 
针对刚才讲述的五大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解决。
 
第一,遵循市场规律和行业发展特点准确定位。
 
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推出了《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指导意见》,政策出台是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规范主题公园的差异化和多元化发展,也意味着行业去地产化时代的到来。
 
海洋主题公园投资规模、发展内容和选择,应遵循市场规律,对应国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理性判断产品的供给关系。所以在规划设计之前要先把市场调查、市场定位、游客定位、产品定位等功课做好做实,才能保证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二,坚持海洋主题产品创新与差异化发展。
 
产品创新包含着很多层面,科技、文化、互动、体验、服务,等等。因此,通过创新巩固品牌和口碑,提升顾客量,通过创新增加非门票收入,丰富海洋生物的展示形式,借助剧情化表演以及高科技多媒体的应用,探索游客与动物近距离的亲密接触等,都是我们创新的课题。
 
第三,海洋公园应与游客建立全面的情感联系。
 
现在是情感消费时代,所以前期的策划及设计,必须建设游客体验之上,把游客体验设计作为主线,在主题包装、景观设计方面引发游客情感度。而运营服务阶段也应秉承服务至上的策略,营造温馨欢乐的游客体验,给游客带来美好的游览体验。
 
第四,不断提升动物保护及繁育技术水平。
 
由于动物资源的越发紧张,相关的动物保育及福利要求将进一步提高。海昌海洋公园能够繁育600多头(只)大型海洋极地哺乳动物、且其中北极熊和企鹅的繁殖量位居世界第一,因为我们始终把动物保育和繁殖放在场馆建设和动物管理工作的首位,在确保动物的福利和生存环境上进行了较大投入,并且设立了全国海洋动物保护奖和上海海昌海洋动物保育基金,被国家海洋局授予了“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
 
第五,运用高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园区与精准营销体系。
 
5G时代即将到来,海洋馆智慧化园区将全面升级,在无感购票、自动指引、间智能监控、安全放缓、智慧餐厅、动物候场等领域构成一个全面而完善的生态体系大数据平台。同时,大数据平台的运用也将更加利于精准营销的服务体系。
 
第六,通过海洋文化为内涵IP的研发培育核心竞争力。
 
IP是粉丝经济的必然产品,也是商品模式升级的必然趋势。IP一方面代表着企业的品牌做到了价值传播,另外一方面代表着更多不可估量的潜在价值。未来发展不仅需要我们的产品走出公园,更需要我们的营收走出公园,海洋主题公园也应当注重IP的打造和延伸品的开发。
 
第七,打造海洋主题公园成为核心综合休闲度假目的地。
 
为了迎合主题公园消费需求,创造“海洋+”模式下的多种休闲娱乐活动,海洋场馆在主题包装与机械娱乐设备外,还需要打造海洋主题餐厅、海洋主题酒店以及海洋家庭娱乐中心,附加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实现以海洋主题公园为核心的复合型度假目的地建设。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