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控股吴涛:数据经济时代,为智慧景区打造数据通道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19-06-28 20:15:40

  【劲旅网讯】6月28日,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行业年中盛会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二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国内各景区代表、行业专家齐聚,共同探寻景区创新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劲旅集团、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消费升级专业委员会、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等企业承办,并得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旅游协会、西安昭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单位和企业的联合支持。

  会上,中吉大地控股集团卡戳网总经理吴涛发表了以《一部手机游景区——卡戳的产品与模式》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我们的项目叫“卡戳网”,很多人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时可能觉得奇怪。其实“戳”直观上有“打卡报道”“点一下”意思,这源于英文“culture”的音译,即我们来自于文化、服务于文化。

  先为大家做项目介绍。

  卡戳网分两大块,一是开发团队,主攻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二是文创团队,目前我们在线下签约有文创项目3300个,建立了山东蓬莱阁、山西云冈石窟、河南少林寺等八个线下实体展馆,展馆里运用了VR、多媒体等虚拟成像技术,另有一千多款具有景区特色的文创产品。当前与我们的有9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


会议现场

  卡戳网项目的建立是为了解决市场的痛点问题。目前市场两个痛点:景区痛点和旅客痛点。景区的痛点在于获客和二次消费,旅客则希望了解景区文化、体验智慧景区。这就涉及到“数字经济”和大数据。

  什么是数字经济?简单理解,数字社会的经济就是社会经济。农业社会经济以土地为基本生产资料,工业社会以蒸汽机和煤炭作为生产资料,而数字社会的基本生产资料是数据,核心问题是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金技术,解决数据运用问题。具体来看,我们我们可以先利用区块链对数据进行确权,再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做分析,产生一批动态数据,之后运用云技术解决数据的处理和储存问题,最后将动态数据运用到产品上。

  智慧景区的打造,首先要实现景区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提到景区的智能化,大家也许认为无从着手,其实,景区智能化在于打造一套数据网,囊括所有电、水、气设备和互联网。而卡戳网正是一家为景区提供完整数据网络的企业。

  智慧景区涉及的场景很多,既包括一些移动端和线下程序,也包括相应的后台数据分析系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大数据样本本身需要海量数据才能得到。如果一家景区有几百万客流量,数据样本偏少,很多小程序在游客一离开景区就被马上卸载,那么这时候“数据”在景区内没有发挥作用。对此,卡戳网的建议是打造一整套平台,把所有景区、用户等利益相关者数据整合到一起,集中分析并反馈给各大景区,为景区二消和获客提供基础支撑。


会议现场

  另外,针对旅客需求的痛点,景区要做的是让旅客记住什么、了解什么、带走什么。能够记住的是景区文化,能够带走的是进景区产品,包括数字产品、艺术产品等,都是景区可以提供给游客和消费者的。

  景区文化该如何丰富?顾名思义是要“文以载道”,提炼并传递出有特色的价值文化。就像一谈到《西游记》,人们自然联想到孙悟空、金箍棒等IP文化,所以景区文化的打造也可以有规则和标准。目前卡戳网正是通过景区文化授权,组织文化创作、艺术创作、社会摄影创作等机构共同参设计,最终实现整个景区文化的数字产品和艺术产品变现。

  再为大家进行产品说明。

  卡戳网拥有自己的移动终端和门票大数据系统。其中移动终端的功能比较多,能够提供一套服务两套产品——一套服务覆盖游客游园的全过程,即从游客入园到离开景区为止,所有的住行游娱购服务;两套产品指艺术产品和数字产品。另外,我们还有“个人中心”,游客来到景区拍摄视频或者照后,可以通过云技术,运用我们APP拍照或者录像直接上传到云端,节省用户使用空间,还能通过数据分析帮助游客把数据精准分类归纳,以便以后查找。


会议现场

  在数据分析上,我们的数据系统基于两大要素:移动端和景区设备。通过这两类基础设施,可以充分掌控游客及注册用户数据,作用于文化产品制作和变现。具体而言,我们能够得出有价值的数据分为用户数据、产品数据和行为数据三类。其中数据分析的目的在于,能够让景区立刻得知游客对某种文化或产品的兴趣程度,知晓用户的消费心理、消费结构,以及一些潜在的需求。最终把合适的数字产品或艺术产品,变现到消费者手上。

  总之,卡戳网的宗旨,在于为景区免费打造完整的数据通道和系统。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