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灵山陈琪:文旅融合视角下的景区发展思考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19-06-28 15:56:11
【劲旅网讯】6月28日,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行业年中盛会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二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国内各景区代表、行业专家齐聚,共同探寻景区创新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劲旅集团、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消费升级专业委员会、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等企业承办,并得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旅游协会、西安昭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单位和企业的联合支持。

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
 
会上,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发表了以《品牌在文化中新生,精品在产业中凝聚——文旅融合视角下的景区发展思考》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众所周知,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是一家没有没有名山大川、没有一流自然资源的旅游企业,仅凭借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完成创新、创意、创造主题景区,所以走了一条极其不容易的道路。
 
能走到今天,我认为灵山主要是做到了以下几个聚焦:第一是聚焦文化,第二是聚焦精品,第三是聚焦品牌,第四是聚焦产业。
 
聚焦文化,从企业诞生之初我们就锁定只深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对中国优秀传统文旅文化做到创意的转换、创造传承、创造经典。
 
那么,我们如何转换的?灵山人自己做出了总结。什么是创新?灵山的理解是追求独特,人无我有为之独,人有我精谓之特。
 
在灵山内部有一个共识——“独特性“、”唯一性“,你不可能在灵山的文旅项目中看到其他景区的影子。
 
与此同时,灵山也在努力探索讲好“中国故事“,在将硬件上的建设融入到游客体验内容的同时也格外关注文化运营。
 
聚焦精品,灵山有一个自己的口号——“灵山出品必属精品“。

会议现场
 
 
如果想要将中国传统文化做强做大,那么就必须拥有一个强大的精品意识。老祖宗留给我我们无数宝贵财富,当代人如何去承接以及完美展示,或许精品意识是我们唯一的破题点。
 
基于这样的理念,精品景区对于灵山来讲已然成为了系统工程。
 
从建筑到景观、演绎再到景区内部所有的商品、文化服务以及配套设施、管理等等,只有拥有这样一个完整的精品体系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精品景区。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聚焦精品中不能够将精品的概念停留在高大上的硬件,进而忽视景区运营能力的打造与提升。
 
简单的说,精品的概念要渗透入每一个细节。

会议现场
 
聚焦品牌,事实上,品牌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企业辨识度的问题。如今品牌的理念更是在传达企业的商业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优秀的文旅品牌应当能够持续满足游客需求。
 
聚焦产业,产业是一切的基石。
 
目前,对月绝大部分旅游企业的发展来说,最大的瓶颈说到底就是产业升级问题。
 
可以说,面对当下无论是景区还是旅游目的地,企业目前需要的是最一流的设计能力、一流的文化策划创意能力、,一流的演艺团队,一流的文创商品开发能力、主题酒店等等的经营能力。

会议现场
 
但现实情况却是,行业内并不缺乏一流的城市规划、商业规划但是在景区规划等方面的优秀团队屈指可数,甚至堪称荒漠,而这也是对产业发展的巨大挑战。
 
过去说到旅游大家觉得是一种逃离,要跟日常生活相背离,要开始另外一种生活。未来,旅游就是一种生活,为了能够实现这种目标,景区可能会有更加宽泛、多元和开放的定义。
 
谢谢!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