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住宿事业部成立五周年:一年订出3亿间 跻身全球TOP3在线平台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19-06-27 10:04:46

  【劲旅网讯】近日,美团住宿事业部举办成立五周年活动,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美团点评副总裁、美团酒店总经理、美团门票度假总经理郭庆等与住宿事业部的同学们共同庆祝。

  五年来,美团酒店业务经历了快速且高效的发展,国内覆盖商家数从寥寥几万到40万,从行业新军到跻身全球TOP3酒店在线预订平台。“一年订出3亿间”的美团住宿事业部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帮大家住得更好”,在成为中国最大最好的住宿服务平台的路上不断前行。

  周年活动上,张川表示,“感谢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是你们的奋斗推动了酒店业务成长。五年对于一个业务,意味着进入了青年期,意味着要去面对更大的市场,成为真正的强者。希望大家继续不忘初心,苦练基本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所有用户、所有酒店提供更好的服务。”

  (图: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

  对于下一个五年,郭庆说,人们越来越期待美好生活,无论是休闲度假还是探亲访友,人们都希望能够住得放心、住得满意,酒店从业者也希望能够在更健康的产业生态中“安居乐业”。美团住宿事业部将通过差异化战略、组织保障、科技创新以及构建更丰富的消费场景、去推动行业在线化率的整体提升,在满足用户对本异地住宿多样需求的同时,帮助酒店商家实现综合收益的整体提升,携手双边共建酒店行业共同体。

  (图:美团点评副总裁、美团酒店总经理、美团门票度假总经理郭庆)

  聚焦用户、高速增长,“3亿间“成为新起点

  2014年6月,美团酒店事业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美团酒店业务从团购全面向预订转型。2015年7月,酒店事业部更名为住宿事业部。

  深耕酒店预订业务的第五年,美团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头羊”。今年第一季度,国内酒店入住间夜量由去年同期的6060万增长至7860万,同比增速近三成。这也意味着,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美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合计已达3.02亿,成为 “一年3亿间”的在线酒店预订平台,跻身全球TOP3在线平台。

  此外,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5月1日,美团酒店单日入住间夜量连续突破200万和280万,领跑行业新纪录。

  五年以来,美团酒店始终保持积极增长的势头,这与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并通过科技创新和用心服务不断升级消费体验分不开。随着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崛起,传统的旅游消费已经无法适应当下主力消费者的多元和深度需求。

  今年以来,美团酒店推出以“必住榜”为代表的优质内容,更好地满足用户“求新、求变、求差异化”需求,形成“种草”潮流。同时,推出和优化“改签”“阶梯退”“15分钟免责退”等注重用户真实“痛点“的服务产品,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

  对此,郭庆表示,“一年3亿间”是过去的成绩,也是未来的起点。“五年时间,美团酒店业务从起步做到国内最大,未来我们将服务更多用户、更多商家,并努力成为推动全球酒店预订行业发展的驱动力。”

  以数字化改革和模式创新助力行业升级

  除了不断了解和服务用户,美团酒店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为商家提供更高效的经营工具,助力商家提升综合收益,进而推动行业在健康良性的多方互动中实现正向升级。

  通过PMS,美团酒店为商家提供覆盖智能收银、移动PMS、微信订房、电子发票等多场景的解决方案,实现线上线下场景连接互通,提升商户的管理效率。通过RMS,美团酒店通过对平台数据、商家数据和用户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帮助商家了解自身、用户、同行和市场,提前布局营销策略,从而助力酒店整体收益提升。

  与此同时,美团住宿事业部成立的五年间,始终在探索基于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模式创新。今年4月,美团酒店重磅发布致力于帮助高星酒店探索“住+X”营销新模式的“长青计划”。通过发挥综合生活服务覆盖以及海量活跃用户的优势,有效挖掘高星酒店非住宿品类的巨大蓝海市场,助力高星酒店提升店内餐饮、婚宴等非住宿产品的数字化、线上化水平,进而有效帮助酒店提高综合收益。

  美团酒店还不断加码帮助行业吸引和培养人才,不仅业内首创“美酒学院”,还帮助行业培养新生力量。近几年,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战略合作不断升级,双方在酒店及旅游业产业研究、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将进行长期合作,打造中国酒店与旅游的教育、培训、科研、人才培养高端平台。

  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认为,美团住宿事业部走过五年,创下不俗成绩。但是,未来仍然任重而道远,酒店行业的在线化率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从传统迈向真正的智能化、人本化的改革之路才刚刚开始。行业需要美团酒店这样的创新引领者,通过共建和共享,不断推动行业的进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