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蜂窝携手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成立“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旅游大数据 劲旅网 2017-12-19 15:21:53

  【劲旅网讯】2017年12月19日,记者从全球旅游消费指南蚂蜂窝旅行网、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联合举办的“重新发现世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蚂蜂窝与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共同成立“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蚂蜂窝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总统计师唐晓云出席了发布会,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蚂蜂窝

  “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据悉,此次成立的 “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结合双方大数据特征,实现优势互补,从用户行为数据、交易数据、产业宏观数据等多维度,洞悉旅游发展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树立行业风向标,助力产业更快实现从“老旅游”向“新旅游”的转变升级。

蚂蜂窝

  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大数据应成为旅游行业的核心生产力。”陈罡认为,真正的旅游大数据研究,应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一方面切实帮助旅行者解决出行难题,提高旅行体验,一方面帮助旅游企业把握市场走向,长远布局,着力创新。他表示,蚂蜂窝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将以上述两方面为目标展开深入合作。

蚂蜂窝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数据驱动是新的历史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也是基本要求。”戴斌在演讲中表示,“蚂蜂窝是由陈罡和吕刚等创业团队领导的一家数据驱动型的在线旅行服务企业,也是党的建设抓得有特色、有成效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成为双方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

  作为以技术和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在线旅游企业,自2013年起,蚂蜂窝旗下成立了大数据研究中心,专注于自由行消费领域的用户行为研究,已发布45 个不同主题的数据报告,涵盖消费行为、细分人群偏好、旅游点评、旅行行业细分等角度,其中包含《全球旅游目的地分析报告》、《全球旅游消费报告》、《全球自由行报告》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为国家旅游局直属的专业研究机构,于2008年6月6日在京挂牌成立。2015年经中央编办批准加挂“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2017年1月被科技部列为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管理,重点开展旅游业发展基础理论、政策和重点、热点问题的研究,参与旅游业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和论证等。

蚂蜂窝

  “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成立发布会现场

  会上还发布了两份行业重量级大数据研究报告——蚂蜂窝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推出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7》,以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0》。

  两份报告从不同角度回顾总结了2017年的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态势,并对2018年市场走势进行了预测。报告共同指出,在中国旅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自由行成为主流出行方式的背景下,消费移动化、需求个性化、目的地IP化、产品细分化,是2017年旅游行业的最显著特征,到2018年,“旅游碎片化”特征还将持续增强。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