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域文化再获10亿资金助力 这回要直奔纳斯达克去了吗?
旅游投融资 劲旅网 陈杰 2017-09-21 10:17:27

  9月21日上午,景域文化发布消息称,获得10亿元融资,这也是继去年在新三板成功募资11.8亿元后,又一笔巨额融资输血。景域文化今年以来动作频频,先是高调主动摘牌新三板,随后业务架构全面调整,呈现三足鼎立,如今又再获补血。有分析认为,景域文化这是在为上市做密集准备,目标极有可能直指纳斯达克。

  10亿元融资到账

  9月21日,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全员邮件中宣布,景域驴妈妈再次获得10亿元融资,众邦产融控股成为其新合伙人。

  附洪清华致全体员工信全文:

  简单相信 坚实前行

  全体景域人,各位兄弟姐妹:

  大家好!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近日众邦产融控股公司投资10亿,成为景域驴妈妈新的合伙人,钱已到账。产融结合是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一家伟大的企业,既要靠内生增长形成核心竞争力,更要靠资本力量形成市场扩张力。景域集团在过去几年,每年都以超过100%的速度在增长,当我们的财务营收突破100亿以后,当我们的团队有能力驾驭更大市场的时候,毫无疑问我们要越来越多借助资本力量实现我们的梦想。因此,我们接下来的资本动作将会比以往更多,我们的资本平台也会比以往更大。

  在2017年初公司年会上,我们全体景域人宣誓五年内要成为最受尊重的世界级旅游集团,并且量化了指标和行动,通过五层阶梯来实现。年中我们对组织架构进行了大调整,成立目的地运营集团、驴妈妈集团和旅游智慧经济集团,强化聚焦景域集团三大核心能力:目的地运营能力、渠道能力和智慧服务能力;同时任命了一批骁勇善战的80后90后中坚干部,拥有了优势互补的17名总裁班子决策团体,全体景域人精诚团结、凝心聚力,成为我们实现目标的根本保证。今天我特意提醒大家,还有1561天就要兑现我们的诺言,每一天都很宝贵,我们必须快速行动。

  知易行难。这是一个VUCA的世界 ,旅游业全新商业格局中,企业竞争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看见的狮子不可怕,看不见的狮子最可怕”,前进路上必会有障碍和险阻,但只要我们始终坚守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将“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以协作促效率”的景域核心价值观融入我们的血液,我们将无所畏惧。我们的底气,不仅仅来自于对旅游行业的理解和积淀,来自于拥有独特基因的商业模式和价值观,来自于多年来荣辱与共、携手前行的团队,更重要的是,来自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三大机会:一是旅游市场端结构性创新的机会,其核心是围绕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输出创新驱动和高价值的产品,通过融合互联网,解决旅游消费者的痛点;二是旅游供给端体制性改革的机会,包括景区改制、旅企改革、全域旅游、PPP等等;三是旅游资源端全球化配置的机会。景域目前三大子集团的核心能力正好承接这三大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曾经告诉自己一无所有,但我们已然万事俱备,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握机会、满怀期待、吹响号角,向着世界级旅游集团目标坚实迈进!

  你们的老洪

  2017年9月20日

  景域文化融资历程一览

  景域文化2008年获得天使融资以后,近几年又进行了多次融资:

  营收爆发式增长 亏损持续 需要资本输血

  景域文化需要再融资的原因之一,是其持续存在的亏损。劲旅君盘点景域文化近三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对比后,可以清晰看到,景域文化2014至今营业收入呈现爆发式增长:

  然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景域文化的亏损也在持续;

  在自身尚不能实现盈亏平衡前提下,依托外界资本弥补企业发展资金不足就顺理成章。

  业务板块大调整需要资本护航

  除了亏损的现状,景域文化业务板块的大调整,也需要充足的资本保驾护航。不久前的7月17日,景域集团完成了自身架构的又一次重大调整,成立三个二级集团:目的地运营集团、驴妈妈集团和旅游智慧经济集团。由王小松担任驴妈妈集团董事长,由高冬担任景域目的地运营集团总裁、由方腾飞担任驴妈妈集团总裁、由马磊担任旅游智慧经济集团总裁。

  三个二级集团的成立让景域文化的整体架构愈发清晰。值得注意的是,业务板块的分拆也意味着景域文化在三大领域内的投入也将持续扩大。有业内人士直言,景域文化的摊子越铺越大,势必需要更多的资本去支撑这一庞大的体系的日常运转。

  而且还需要注意的是,景域文化在这三大领域内并非独角兽,而是存在诸多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

  在线旅游领域,驴妈妈集团要面对行业绕不开的携程集团,还有强劲的途牛和同程。驴妈妈想要在这些强悍的竞争对手中间生存,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和差异化发展路径和战略布局,这或是一场持久战。

  在目的地领域,景域文化无论是在旅游智慧经济方面,还是目的地运营方面,前者有巅峰智业、绿维文旅等行业老炮,后有港中旅、华侨城等国字辈大佬虎视眈眈。景域文化要想在短时间突围,同样也是一场消耗战。

  景域文化在此方面有清醒的认识,洪清华在多个场合强调了资本对于企业日后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及时拿到资本提供的弹药,是景域文化稳步前行的绝对保障。

  海外上市需要资本推动

  退出新三板之后,景域文化与资本市场的下一次亲密接触就成为业内的重点探讨话题。可以肯定的是,在景域文化背后的诸多资本方最后一定是希望景域文化能够上市的。

  所以,景域文化未来努力实现上市的目标或不会改变。

  洪清华在终止挂牌新三板的内部信中也明确表示,“短暂分别是为了更好重逢。此次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是为了更大更远,为了不久后的另一种形式与资本平台的相聚。”

  不过景域文化最后是会去国内、香港还是美国上市,则众说纷纭。

  有多位业内人士向劲旅君分析,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景域文化赴美争取纳斯达克应该是最优选择。一方面,纳斯达克没有盈利要求,这对于处于亏损状态的景域文化是个便利条件;另一方面,景域文化如果要在美国上市,或许成为中概股一支特点鲜明的品类,前景或更加可期。

  关于景域文化此次融资

  大家有怎样的看法

  欢迎在留言区探讨^_^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