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同里、凤凰、宏村、束河站着就能把钱赚了?5个民宿经营者苦笑:那TM是以前…
旅游大数据 劲旅网 张致宁 2017-08-15 10:09:59

  婺源、同里、凤凰、宏村和束河,中国古镇最典型的五个代表。很多人都认为在这些“功成名就”的古镇里站着就能把钱赚了。然而WIFIPIX日前发布的《古镇旅游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却显示,事实并非如此。劲旅君为此找到5位古镇民宿经营者,听听他们的故事。

  北上广:越来越挑剔的“衣食父母”

  在WIFIPIX发布的《报告》中,劲旅君注意到,古镇和北上广之间已然建立起一种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以婺源为例,《报告》显示,婺源客源城市TOP10中,上海和北京的占比分别为12.87%和12.03%,占据前两位,广州则以5.64%占据第六大客源城市席位;而在来源省份TOP10中,上海、广东、北京分列榜单的二、三、四位,是婺源绝对的客源主要输出地。

  对于北上广客源的重要性,在婺源从事住宿经营的揭凌生感受最深刻。

  “悦园婺扉”,一家今年才在古镇婺源开业的民宿。老板揭凌生在2015年底以每年一万多元的租金、10年一付的形式,从房东手中租下了仅有墙体和主结构尚且完整的古宅。在随后的15个月的时间里,揭凌生投入近500万元,用于古宅的改造和装修。

  今年3月,“悦园婺扉”正式开业,“我的绝大部分客源都是来源于北上广,有些即便不是北上广的游客,也是通过北上广游客的口口相传,影响到相邻省份的游客。”揭凌生向劲旅君如是形容北上广客群的无形影响力。

  作为古镇旅游民宿的“衣食父母”,来自北上广的游客群体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对此,同样以北上广客群为主的束河花间堂店长刘培给出了一幅游客画像:“年龄以70、80后为主,消费水平中上,喜欢舒适自然和有品质的生活方式。”

  北京白领小唐正是上述北上广客群的典型代表,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她终于赶在30岁前,实现了年薪30万元的小目标。今年3月,小唐赶在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带着母亲去了一趟婺源。“之前公司团建来过一次婺源,所以这次带着老太太过来之前在微信上联系了熟悉的民宿老板,古色古香的环境,老太太也很喜欢。”

  在劲旅君对凤凰、同里、婺源、宏村和束河五个古镇的多位民宿老板的采访中,他们也都明确表示,北上广的客人是自己的核心客源。一组来源于WIFIPIX的数据也显示出北上广客源对于古镇的重要性。

  凤凰古镇客源城市TOP10中,北京(12.12%)、广州(9.02%)、上海(6.67%)分别占据二三四位;

  同里古镇客源城市TOP10中,上海(19.99%)、北京(8.37%)、广州(1.79%)分别占据二三七位;

  宏村古镇客源城市TOP10中,上海(10.41%)、北京(10.13%)、广州(2.41%)分别占据二三八位;

  束河古镇客源城市TOP10中,北京(15.92%)、上海(9.09%)、广州(8.49%)分别占据一三四位。

  不夸张的说,北上广游客已然成为五个古镇真正的“衣食父母”。

  然而,北上广巨大的客流也对古镇经营者带来更高要求,越来越多的古镇经营者感觉到,随着消费的升级和住宿产品日趋多元化,北上广游客变得越来越挑剔,取悦这些“衣食父母”越来越难。

  湘西凤凰的凤凰缘客栈老板陈飞向劲旅君就表示,用当下比较时髦的说法,之前凤凰经营民宿的人可以站着把钱赚了。但是随着游客越来越挑剔,竞争又愈发激烈,经营者的日子并不好过。他家的民宿今年同期收入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而且面对收入减少的情况,陈飞等古镇民宿经营者暂时还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

  小唐对此有自己的理解。“我来古镇就是为了花钱的,我想花钱住更有特色的民宿,吃最有特色的食物,体验最有特色的古镇文化。但是现在我发现拿着钱花不出去,因为吃住行都找不到特色,那我为什么要花钱?难道真的是人傻钱多?

  一日游:如何从走马观花到住上一宿?

  古镇游永远是火热的,但游客在古镇的游览时间却是短暂的。

  WIFIPIX提供的数据清晰显示,上述五个古镇中,一日游仍然是绝对的主流。即便是五个古镇中2-3日游占比最高的婺源,其游玩天数在2天的游客占比只有13.16%,游玩天数在3天的只有3.10%, 一日游游客占据83.73%。

  最近,上海白领老唐趁着去苏州培训的机会,带着妻儿一起游览同里古镇。“由于培训的地方在苏州,所以即便去周边游玩,基本是早出晚归,更何况苏州周边的很多古镇都没特别的东西值得我们留宿,所以没有必要住上一晚。”

  然而,无论是对于民宿经营者来说,还是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游客间夜数量的增长才是拉动旅游消费的有力支撑。

  一位在同里经营民宿的老板楚乔(化名)给劲旅君算了一笔账,对于亲子游占主导的暑期旅游市场来说,一个中产家庭在古镇多停留一晚,住宿费用大概在650—1000元,餐饮费用人均在120—150元,还不包括其他消费项目。至少能为古镇带来1000元左右的收入。

  为了能够让游客在婺源多住几晚,婺源古镇也在积极想办法。2015年3月,《梦里老家》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进入古镇,填补了婺源夜间旅游市场的空白。2017年,篁岭景区、石门峡、《梦里老家》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组成的打包产品线路正式投入市场。

  同质化:无法逃脱的梦魇

  “高铁开通两年来,婺源的古宅民宿数量由高铁开通前的个位数,增长到现在约70家古宅或类古宅高端民宿。”揭凌生向劲旅君表示,尽管高端民宿市场仍在持续扩张,但是,目前婺源能够实现盈利的民宿,最多不超过20家。

  同样由于民宿规模化增长而导致的同质化竞争还出现在凤凰。

  在凤凰经营民宿的凤凰缘客栈老板向劲旅君坦言,凤凰当地约有1000余家民宿,由于民宿市场较为饱和,只有节假日期间才能客满,平日里很难达到满房的情况。

  让民宿处于微利运营的不仅仅来自于民宿市场的规模扩大以及同质化竞争。《报告》显示,婺源的经济型酒店在酒店业态中的占比达到89.49%。经济型酒店与农家乐型民宿的价格相近,也在挤压着部分民宿经营者的生存空间。

  婺源的民宿不仅要面对行业内部的同质化竞争,同时还要面对古镇旅游市场的同质化竞争。《报告》显示,由于地理位置接近,婺源游客中仅1.09%会到访宏村,宏村游客中有1.36%的游客会到访婺源。

  对于两地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一位在宏村经营民宿的侯亮平(化名)向劲旅君补充道:“去过婺源再到宏村的约占30%,但是,来宏村后再去婺源的却少之又少。”

  更具戏剧性的是,在安徽宏村景区,一座桥的距离,就可以让桥两端的同一档次民宿在旺季时相差三、四百元,即便在淡季,也有一百多元的差距。

  对于出现这一差距的原因,侯亮平告诉劲旅君,主要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与其他景区不同,宏村的实名登记景区门票可以自由进出三天,一些学生甚至可以待上一个星期。很多游客并不知情,所以会倾向于景区内的民宿。”侯亮平称。

  为了摆脱同质化竞争,揭凌生在管理民宿的同时,还扮演着婺源文化讲解员、旅游线路设计师等多重角色;

  楚乔除了管理者的角色外,还会带着客人去同里田间烤地瓜、做竹筒饭,体验田园文化;

  陈飞则通过与凤凰当地旅行社合作,推出一些游学或定制旅行产品;

  侯亮平则不断在装修、内饰等细节方面投入资金,让他的民宿与宏村别人的民宿不一样;

  刘培表示,束河花间堂可以为游客免费提供“私人订制”的周边旅行计划。

  淡旺之间:古镇的平衡法则

  提到婺源,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然而,对于婺源的民宿经营者来说,平衡油菜花知名度过高导致的暑期旅游市场“旺季不旺”的情况,仍是待解难题。

  “三四月份基本不愁客流量,只嫌房间少的情况基本没变,但随着高铁的开通以及休闲产品的丰富,目前暑期的民宿入住量基本由之前的10%提高到40%。”在揭凌生看来,尽管婺源在暑期的热度仍不及油菜花开时候的知名度,但是过去失衡的情况已经得到了缓解。

  《报告》中的数据也印证了揭凌生的看法。在知名度对比分析(2016年)的曲线图中,劲旅君注意到,婺源在2月下旬到3月初的知名度不仅高于其他4个古镇,也高于全年其他时期的旅游热度。

  当然,面临旅游淡旺季的不止婺源,束河也同样如此。束河花间堂店长刘培表示,在淡季到来时,花间堂总部会通过推出主题营销活动,吸引粉丝前往体验。

  对于古镇民宿经营者来说,低于百万的装修费用很难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古镇民宿中占有一席之地,而后续的维护成本,同样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此外,一些位于同里和周庄的民宿投资者,也计划将两地的民宿产品,通过水路进行串联,形成水上线路的打包产品,共同抵御古镇旅游淡旺季和同质化竞争的问题。

  “古镇中的民宿生意看着热闹,其实并不好做,投资少了竞争压力大,投资多了成本回收期长。”侯亮平向劲旅君表示,除了现在经营的民宿外,他还在继续经营着茶叶生意,不仅可以弥补淡季时民宿经营的亏空,也可以为住店的客人以优惠价格提供一些茶叶等土特产,希望这样日子可以好过一点。

  您对古镇旅游还有什么看法,欢迎在留言区评论,与劲旅君探讨交流^_^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